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第十四届冬运会 > 新闻 >

北疆频传捷报 燕赵再铸辉煌 “十四冬”河北取得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2月27日,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圆满落下帷幕。“十四冬”是北京冬奥会后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影响深远的全国综合性冰雪赛事,来自全国35个代表团3000余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我省 211名运动员参加了6个大项、14个分项、148个小项的比赛,共夺得29金27银26铜,创造了河北历史最好成绩。河北冰雪健儿在赛场上奋勇拼搏,永争第一,展现了燕赵体育风采,取得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为河北冰雪运动强省和体育强省建设贡献了力量。

图片

程坤在比赛中。    周强 摄

创造历史竞技水平不断提升
我省冬季项目起步较晚,2015年底才组建了第一支冬季项目队伍。经过八年艰苦努力,综合实力迅速壮大,已经陆续发展到13支专业队,开展项目涉及7大项15分项105小项,培养专业运动员295名。在快速组建团队,提升竞技水平方面,河北摸索出来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比如冰雪运动竞技人才选拔,根据项目特点跨界跨项选“苗子”;比如空中技巧项目从体操与跳水跨项选拔,U型池的运动员很多从武术中心选才,而越野滑雪从皮划艇或中长跑等项目中挑选,跨项运动员能够利用原先的训练基础进行优势互补,进步更快。此外,省体育局冬季运动中心还采用组建省冰雪项目集训队的方式,“省队市办”,由各市提出申请,冬运中心结合训练、食宿、文化教育等条件,确定队伍驻训地,扩大冬季项目选材基数,促使我省冬季项目竞技水平快速提升,一批优秀运动员在国内外大赛上崭露头角。本届冬运会,河北运动员队伍年轻,有激情、有冲劲,取得了参加全冬会以来的最好成绩,实现了预先制定的目标,在“十四冬”赛场上开创了新的历史辉煌。
跨越提升人才基础逐渐夯实
本届全冬会,河北冰雪人才的广度和厚度得以充分展现,公开组成绩取得突破,青年组成绩也不遑多让,成绩的背后,是河北冰雪人才基础不断夯实的结果。河北通过实施一系列超常规政策措施,逐渐构建起“特色学校-专业体校-苗子训练营-省专业队”人才培养体系,实现了跨越式提升。积极发展冰雪运动特色学校,评定“河北省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252所,成为青少年冰雪运动发展的基石。全省各地市14个专业体校全部开展了冰雪项目训练,在校业训学生运动员5000余人;加大冰雪运动人才选拔力度,全省建立基层特训点6个,组建冰雪二线队4支,开展苗子训练营4期;加强省级专业运动队建设,组建13支专业队,开展7大项、15分项、105小项,培养专业运动员295名,殷正、李纯键等一批优秀运动员在国内外大赛表现优异;同时加强冬季运动师资培养,河北体育学院、张家口学院等4所高等院校积极发展冰雪专业,培养教师、教练人才,截至去年底,在校学生2200人。河北冰雪通过不懈努力,以筑牢人才选拔的基石为突破口,让河北冰雪发展的“塔基”更加坚实。
全面完善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科技、医疗保障人员的大力支持。坚持科学训练是保持良好竞技状态的基础,队医、康复师和其他后勤保障人员都非常专业,并且全年跟随队伍训练和比赛,和队员之间非常默契,能够第一时间为他们消除后顾之忧。“十四冬”期间,体科所各保障组奔赴赛场提供相关医疗及反兴奋剂服务保障工作。体科所选派临床经验丰富的医疗人员和反兴奋剂工作人员,奔赴十四冬赛区开展服务工作。保障组成员携带电针仪、DMS、筋膜枪(用于损伤的复)等治疗设备,以及肌肉贴、绷带、棉花、冰袋、冷喷、白贴、抗病毒药物等相关物资。同时,针对可能出现的急、危、重疾病情况,体科所也随时与北医三院、省三院等开通绿色通道,以备不时之需。除此之外,保障团队还指导相关人员做好“三品”使用、用药豁免、赛区督导等工作,对运动员的顺利参赛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凝聚力量 精神风貌全面展现
本届全冬会上,河北涌现一批敢打敢拼的优秀运动员,他们无惧伤痛,奋勇拼搏,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意志品质。短道速滑赛场上,吕修诚在严重受伤的情况下,坚持完成比赛,不仅感动了现场的所有人,也鼓舞了年轻运动员奋勇拼搏,体现了河北体育精神之所在。单板滑雪U型场地技巧运动员刘一波手腕儿和尾骨一直有伤,在资格赛时手臂骨折,一直在跟伤病作斗争。在“十四冬”前,他在省队才康复训练了一个多月,便顶着伤病,克服身体和精神上的双重压力,以86.00分的成绩获得金牌。单板滑雪运动员孟则身上四处骨折,资格赛后一直边养伤边备战,此次比赛也是克服了心理和身体上的双重困难。河北冰雪健儿赛场上展现出来的积极向上、不断超越精神面貌,必将激励河北体育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决心和更加良好的精神状态继续前行,扎实推进体育强省建设,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力量。
厚植基础 群众冰雪蓬勃发展
在本届全冬会上,河北20名运动员参加了全部4个小项,共获得2金1银,开创了历史。北京冬奥会后,河北将冰雪运动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作为抓手,把“进一步扩大熟练掌握冰雪技能、经常参加冰雪运动人口规模”作为重点,把大众滑雪(冰)等级标准证书作为认定标准,创新实施“五个一点”(政府扶持一点、工会补贴一点、社会支持一点、场馆优惠一点、个人承担一点)政策,降低群众参与成本。2023年成功举办河北省第四届冰雪运动会、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和河北省首届全民健身大会,开展冰雪赛事活动1182场,直接带动1000多万人参与,获得大众滑雪(冰)等级标准证书人数达到108.56万,推动群众冰雪蓬勃发展,为河北冰雪运动提质升级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打造典范 冬奥场馆有效利用
本届冬奥会,承担着后冬奥时期提高我国冰雪运动国际竞争力、发现优秀后备人才、巩固扩大“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果、促进冰雪产业提质增效的重要任务。冬奥场馆的后续利用,在助力“十四冬”顺利开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河北始终把冬奥场馆后续利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立足发挥场馆的本体功能,坚持专业性和大众性相结合、冬季利用和四季利用相结合,拓展文化旅游、会议会展等新业态,努力打造赛后利用国际典范。冬奥场馆天天都有赛事、训练、培训和活动,张家口赛区已经成为高水平赛事的聚集地、会议会展的汇聚地、“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打卡地。张家口崇礼赛区,在本届冬运会上承办北欧两项和跳台滑雪两个项目,充分利用2022北京冬奥会赛场的场地设施、配套器材、组织团队等,为赛事举办提供了全方位保障。此外,崇礼高原国家综合训练基地等为运动员提供了良好的训练条件,为我省乃至全国冬季运动项目发展提供了便利条件。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