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第十三届全运会 > 人物 >

李淑琴:为运动队付出再多也值得

      第十三届全运会,我省体举柔中心取得了1金2银3铜的成绩。好成绩的背后,有着很多后勤人员的辛勤付出。该中心竞训科科长李淑勤便是其中一位。

      作为曾经练过举重项目的运动员,李淑勤在我省举重队进行过7年的专业训练,取得过亚洲举重锦标赛、全国举重锦标赛的冠军。1992年退役后,她在河北举重队当了十年的教练员,直到2002年。“因为我爱人也是体举柔中心的一名教练员,总得有一个人照顾家庭,领导照顾,就把我调入了竞训科。”因为这个关系,李淑勤一直对体育有着不解的情愫,“一到全运会这种大赛,我就很激动,就会自觉自愿地全身心投入做好工作。包括上届全运会也是我带队做后勤保障。”

      为了打好天津全运会这场“誓夺金牌”的硬仗,体举柔中心成立了由副主任王臣牵头的后勤保障小组,成员有体举柔中心主任刘杰等班子成员,以及李淑勤等其他几名人员。为了做好决赛时期的后勤保障工作,今年7月中下旬,李淑勤和王臣副主任特意赶赴天津,探察住宿情况,“去了以后对四个项目场馆周围的住宿情况进行了摸排,对哪个宾馆离比赛的场馆比较近,做到心中有数,并预留了电话。对首先开赛的柔道还交了订金,预定了房间。”

      柔道比赛于8月7日至11日在天津中国民族大学进行,开赛前的8月4日,李淑勤就随中心保障小组成员到达了天津。“因为我有过运动员经历,又当过教练员,因此,走之前刘杰主任就和我谈,要求我一定要全方位为运动队做好服务,能想到的尽量想到,还要尽量想得细。”先期到达的她们,要为参赛运动员和教练员办理好入住手续,“这样运动员和教练员到达后,直接就可以入住了。”

      比赛刚一开赛,李淑勤她们就发现,运动员称体重都是安排在比赛前一天晚上在比赛场馆中国民族大学进行,而柔道比赛运动员住宿地距离比赛地中国民族大学比较远,有40多公里路程。为了避免运动员来回奔波浪费体力,她们便在每天下午把第二天要参加比赛的运动员接过来,“称完体重以后,就不让他们返回了,而是让运动员包括教练员、队医等都住在我们居住的宾馆,那离比赛地只有十几分钟路程。”可由于当时正值比赛期间,宾馆房间客满,她们把房间让出来,自己只能打地铺了。李淑勤笑言,整个比赛期间,自己没有固定在哪一个房间睡过,都是哪有空地往哪住。

      为运动队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都是极其细碎的小事,吃喝拉撒,甚至是一瓶水,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想运动员所想,做运动队所需。像柔道和举重的女队员有宫寒的毛病,比赛期间有的运动员遇上经期,为避免出现兴奋剂的问题,还不能去买配好的姜糖茶,只能去买纯红糖和姜,买回来让队里给煮成姜糖水给运动员喝;柔道比赛结束后就是艺术体操的决赛,该项目也是体举柔中心的夺牌项目。当时,赛会安排的运动员住宿地距离比赛地也很远,但由于这个项目运动员又涉及到化妆等事宜,不适合住到中心定的宾馆来,于是李淑勤他们就驱车来往于运动员驻地的驻地之间,事无巨细地为运动队服好务。“有时候买水果,有时候买其他用品。”就在艺术体操开赛前一天,艺术体操领队打来电话,说夺牌运动员刘佳慧每次比赛前习惯喝一种饮用水,于是她们冒着大雨,跑了两个超市找到这种水,又驱车五六十公里给运动队送过去。

      李淑勤说,自己当过运动员,很清楚家乡啦啦队对运动员加油助威所产生的激励作用,因此,每场比赛她还组织中心工作人员、各市来观赛的教练员、体校校长、运动员等给参赛运动员充当啦啦队。啦啦队人数最多的是柔道项目,达到了五六十人,整齐划一的为河北队加油助威声,成为全运赛场上一道风景。

      对于李淑勤来说,运动员出身加之十年教练员的经历,使她更了解教练员的那种压力,也了解运动员比赛受到挫折是什么感受。基于此,她还力所能及协助队伍做一些思想工作,“在队里,有的队员喊我李教练,有的喊我李阿姨。他们把我当成‘知心姐姐’、阿姨、长辈,而我也很理解他们,会去做一些队员的思想工作。”在队员没有取得理想的名次,比赛后情绪不太稳定的时候,她还会去安慰运动员,疏导他们的情绪。

      谈到自己的辛勤付出,李淑勤笑着表示,看着运动员们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中心完成了任务,自己也松了一口气,“为他们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再辛苦也值得。”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