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2022(第二届)京张全季体育旅游嘉年华 > 最新资讯 >

“融”出新生机,“合”出新活力!“京张全季体育旅游嘉年华”激发“后冬奥”新热点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规划》,大力发展后奥运经济,推动后奥运经济社会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由河北省体育局联合北京市体育局、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第二届)京张全季体育旅游嘉年华于7月16日,在位于张家口市崇礼区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正式启动。这是我省和北京市相关部门共同携手,放大冬奥效应,全面提升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体验性、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重要举措。

区域合作 精准谋划

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紧抓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的有利契机,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加强协同联动、开展深入合作,充分利用好冬奥遗产,让其成为推动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新动能,为体育强国建设和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成为河北、北京两地的共识。在此基础上,以“京张全季体育旅游嘉年华”作为促进区域融合、体文旅融合,助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的平台载体,被赋予了新的历史意义。同时,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改委、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印发的《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规划》,以及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印发的《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张家口)建设规划》都将“持续办好京张全季体育旅游嘉年华”列入建设重点。河北省体育局积极与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市体育局、张家口市和省直相关部门密切对接,就如何主题鲜明、务实有效地推动奥运相关元素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更好保护、传承和利用奥运精神,打好后奥运牌,进行沟通协调,推进扎实落地。

可以说,“2022(第二届)京张全季体育旅游嘉年华”的成功启动,是河北、北京两地从顶层设计、文化挖掘、产品设计、营销推广等方面整合了两地的优势资源和力量,汇聚起发展新动能。

全域规划 全民参与

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让北京、张家口区域交通更加便捷、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产业联动更加紧密、公共服务更加均衡,已经具备在更高起点上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条件。因此,本届嘉年华发布的“四季八线嗨玩京张”体育旅游主题线路是对第一届京张全季体育旅游嘉年华体育旅游主题线路的全新升级,包括“绿色生态·寻美京张”体育旅游线路、“圣火足迹·燃动京张”体育旅游线路、“草原天路·自驾京张”体育旅游线路、“万里长城·穿越京张”古道骑行线路、“穿林越山·户外天堂”体育旅游线路、“秘境山野·康养京张”休闲度假线路、“冬奥之城·冰雪京张”体育旅游线路、“冬日烟火·年韵京张”体育旅游线路,从更创新的角度提供可持续的、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的“连京张跨四季”体育旅游产品。目的是,培育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全国样板,高质量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打造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新引擎。

同时, 本届嘉年华还引进了专业体育赛事运营公司、重点文旅企业等,围绕冬奥场馆赛后利用,重点推出了一批特色鲜明、影响广泛,覆盖“全域、全季、全民”的赛事活动,致力打造全民赛事活动集聚地。其中,2022(首届)京张“冬奥场馆”定向赛吸引了来自京津冀的400名户外运动爱好者参加。赛事线路贯穿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张家口奥林匹克颁奖广场等多个冬奥场馆;借鉴“体育赛事+互联网+物联网”形式,“赛游冬奥•云上京张”全国骑行赛将位于崇礼的冬奥场馆虚拟呈现,并链接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省会城市和河北省11个市及定州、辛集、雄安新区的80个健身场馆,10000余名参赛者在云端打卡冬奥场馆。

据了解,嘉年华期间,张家口崇礼奥林匹克公园开园迎客。张家口崇礼奥林匹克公园将以世界级“体文旅”融合目的地为定位,大力推动“赛事、会议、典礼、演艺、展会、研学、度假、健康”八大业态落地生根,打造冬奥场馆赛后利用的“中国方案”。同时,崇礼将依托冬奥遗产和各大滑雪场等优势资源,举办29项户外赛事活动,加上各类音乐节、美食节等特色活动,已纳入计划的夏季体文旅活动多达百项,开启夏季体育旅游新体验,持续吸引京津冀及周边省市的广大体育旅游爱好者。

融合为先 利民惠民

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规划》中明确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民生共享,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提高人民群众参与程度,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

对这一要求的落地实施,在此次嘉年华得到了突出体现。在启动仪式现场除公布了全新升级的 “四季八线嗨玩京张”体育旅游主题线路外,还发布了118项 “全季体育燃动京张” 体育品牌赛事活动,推出了52个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包括 “十佳精品体育赛事” “十佳体育旅游线路” “十佳体育旅游目的地” 和22个 “京张体育研学目的地”。同时发布的还有 《张家口市体育场馆运营扶持办法》 《张家口市群众体育赛事活动扶持办法》等,覆盖了全市259家运动场馆。

另外,本届嘉年华以“活力京张向未来”为主题,统筹京张两地体育、文化、旅游、基础设施等资源现状和存量,深挖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环境、气候、户外、草原、文化、冰雪”等卖点,坚持“体育牵引、文化赋能、旅游带动”,通过开发冰雪竞赛表演、冰雪休闲度假、冰雪培训、冰雪民俗节庆等一批具有国际品质的冰雪运动休闲产品,拓展奥运场馆赛后利用功能,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冰雪运动胜地;举办滑雪挑战赛、羽毛球冠军挑战赛等高水平体育赛事和登山大会、钓鱼联谊赛等全民健身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大众参与程度和健康水平,让人民群众更好地享受到体育发展的红利。

聚贤引智 赋能发展

为了更好地落实《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规划》提出的,坚持创新驱动,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体育文化旅游领域深层次改革,形成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模式的相关要求。

本届嘉年华举办期间,召开的2022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发展峰会,邀请了来自政府、学界、业界的知名专家学者齐聚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如意中心,紧紧围绕“体育牵引 文化赋能 旅游带动——加快推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主题,交流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趋势,探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和后奥运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径,起到了“聚贤引智,赋能发展”的成效。

其中,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彭维勇以“奥运遗产保护传承和场馆赛后利用如何实现‘中国方案’”为主题,提出,大众需求是冬奥会后场馆发展的动力,冬奥场馆利用的重点是新的业态,要从专业的冬奥竞技赛事,向‘赛事+娱乐休闲’转化,形成多元产业体系,进而重塑冬奥场馆的活力,满足广泛的休闲娱乐需求。

如何将冰雪运动做大做强?北京体育大学林显鹏教授给出的建议是,加强京张两地建设体育文化旅游带的协同,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北京与张家口共同提出打造世界水平的冰雪运动赛事名城。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席建超在阐述“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如何培育消费试点助推消费升级”时建议,随着冬奥筹办和京张高铁开通,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正使张家口的地位和作用获得重塑,形成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京张同城化发展的新链接,推动张家口不断向生态保护区和高品质的绿色生活休闲区转型。

河北省首席旅游规划专家邸明慧同样提出,组织赛事活动、引爆消费市场,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搭建平台。

创意营销 全媒互动

2022(第二届)京张全季体育旅游嘉年华在宣传营销方面也有了明显的创新思路和措施,其中,通过全新IP形象设计、全网直播发布、主流媒体报道、网络新媒体营造话题热点以及制作宣传片、短视频、主题海报、主题长图等创新宣传报道手段,构建了多层次、全平台、全方位、立体式的全媒体传播矩阵,让京张体育文化旅游IP活化,形成了一批具有高辨识度和影响力的形象标识。

一是全新品牌IP,文创产品+人格化互动,“京张宝”亲民形象破层出圈。在首届京张全季体育旅游嘉年华推出LOGO的基础上,本届嘉年华推出了京张全季体育旅游嘉年华代言人IP形象——“京张宝”,并精心打造了运动水杯、钥匙扣、徽章、主题口罩等文创产品。以新的营销方式将嘉年华的品牌形象快速地实现了人格化。

二是全域覆盖,全景呈现,嘉年华体旅品牌引发热点关注。截止到发稿时间,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体育报、北京日报、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等国家级、省级主流媒体平台发布报道286篇。在学习强国、冀时客户端、冀云客户端、新浪微博、抖音短视频、微信视频号、今日头条、一点资讯、腾讯、百度、网易、搜狐等20余家新媒体平台发布报道120篇,全网阅读量破亿。《“雪如意”再迎客 活力京张向未来》《让后奥运经济释放最大发展“红利”》……一系列有亮点、有深度报道的推出引发广泛关注。充分利用现代媒体传播技术,通过视频直播和图片直播对峰会、启动仪式、赛事活动、冬奥场馆和体旅项目体验等内容进行直播,实现了全景直播、全时回看。同时整合央视频移动网、中国网++、河北新闻网、冀时客户端、省体育局官网、燕赵体育视频号、百度直播等平台进行转发,形成了多平台、多媒体、多渠道传播,直播平台浏览量达800万。制作推出嘉年华宣传片、系列推介短视频、主题海报、长图等新媒体产品进行全网推送,进一步扩大了京张全季体育旅游嘉年华的品牌影响力。邀请新媒体平台拥有百万粉丝量的网络名博、体旅达人到场参加活动,沉浸式体验“活力京张向未来”体育旅游主题展和“四季八线嗨玩京张”等体旅产品,并将以主题微视频、系列海报、主题长图等新媒体形式,新颖立体地呈现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壮美画卷,引发全网关注,实现全民共享。

2022年是发展后奥运经济、推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全面提速的新起点。河北省体育局将以举办京张全季体育旅游嘉年华为契机,打造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推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绽放新活力,擦亮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名片,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成效和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