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2022(第二届)京张全季体育旅游嘉年华 > 最新资讯 >

冬奥场馆赛后利用如何发力?专家:大众需求要发挥基础作用

“当前我国垂直落差超过300米的雪场有23家,9家分布在北京和张家口,占比达到40.9%。建设体育文化旅游带,北京和张家口资源丰富、优势明显。”北京体育大学教授林显鹏说。

7月16日,张家口崇礼奥林匹克公园正式开园。公园经国际奥委会批复命名,作为北京冬奥遗产,将以世界级“体文旅”融合目的地为定位,打造冬奥场馆赛后利用的“中国方案”。

7月16日,张家口崇礼奥林匹克公园正式开园。   武殿森摄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多位旅游、体育产业专家表示,北京和张家口在体育基础设施、体育人口基数以及生态环境等方面具备突出优势,应通过持续打造品牌体育文旅活动,加强跨区域协同合作,使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继续成为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推手。

举办冬奥会创造优越条件

今年1月,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改委和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印发《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规划》。《规划》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全面对接,提出在北京和张家口努力建成奥运场馆赛后利用国际典范、国际冰雪运动与休闲旅游胜地、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区和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样板。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从2015年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到2021年10月,全国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已达3.46亿。其中北京参与冰雪运动的人口接近1000万,河北达到3479万。林显鹏表示,北京和河北参与冰雪运动的人口比例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以及京张两地的一大批世界一流的体育设施,都是举办冬奥会创造的巨大红利和进一步发展的优越条件。

2019年国际媒体评出的全球52个值得一去的旅游目的地中,崇礼榜上有名。“冬奥会让崇礼从国家级贫困县变成中外游客心向往之的旅游胜地。”河北省首席旅游规划专家邸明慧表示,乡村是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重要空间载体。张家口的PM2.5浓度已连续两年低于25,在整个北方地区名列前茅,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空气质量将有助于打造体育休闲胜地。

“近些年,在一部规划中同时提出体育、旅游和文化三大概念,并由三大部委联合推动,这还是第一次。”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席建超告诉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创造的两个“第一次”,体现了公众对高品质生活的重视,将推动社会服务业向专业化和高质量升级。

场馆要满足广泛的休闲娱乐需求

《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规划》提出要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冰雪运动与休闲旅游胜地,开展一批世界级滑雪、极限运动等体育赛事。在具体举措中,《规划》仍把推广和普及冰雪运动放在首位,提出开展公益冰雪运动体验、欢乐冰雪季等群众性冰雪活动,建设“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示范区。

张家口崇礼奥林匹克公园开园当日,2022(第二届)京张全季体育旅游嘉年华活动在公园内启动。邸明慧对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说,组织赛事活动、引爆消费市场,将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搭建平台。他提议以本次嘉年华活动为契机,加大投入,持续打造品牌体育文旅活动,吸引更多京津冀游客。

奥运遗产保护传承和场馆赛后利用问题备受关注。1952年奥斯陆冬奥会后,当地将冬奥比赛设施改造为博物馆和观景台,吸引了大量游客参观。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彭维勇说,冬奥场馆利用的重点是新的业态,形成多元产业体系,进而重塑冬奥场馆的活力,满足广泛的休闲娱乐需求。

“要从专业的冬奥竞技赛事,向‘赛事+娱乐休闲’转化。转化过程中要找准定位,强化大众需求在场馆项目生态构建过程中的基础作用。大众需求是冬奥会后场馆发展的动力。”彭维勇对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说。

北京、延庆和崇礼是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上的三大节点。林显鹏建议,从北京到崇礼,体育爱好者和游客参与的活动可以逐步“升级”,“在北京参与相对常规的体育活动,到了延庆就有世界顶级的滑雪场,接下来崇礼万龙滑雪场的雪季甚至可以延续到5月中旬。在崇礼,中国人就可以走向户外,走向自然。”他进一步指出,崇礼应该成为体育文化旅游带上的户外运动“后花园”。

将场馆名称开发为文创产品

历史上,张家口一直是北方重要的贸易、交通和军事枢纽,与北京联系密切。京张高铁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前一年正式通车,使张家口进入了京津冀“一小时生活圈”。

在推广普及冰雪运动的同时,《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规划》还提出升级消费模式等具体举措,要求积极培育定制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时尚消费等消费新热点。

“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本身就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推手。”席建超指出,随着冬奥筹办和交通方式的改变,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正使张家口的地位和作用获得重塑,形成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京张同城化发展的新链接,推动张家口不断向生态保护区和高品质的绿色生活休闲区转型。

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如何让京津冀协同合作更加深入?席建超认为,要着力打造跨区域的旅游产品和线路,例如冰雪旅游运动线、冬奥遗产线以及世界文化遗产线;开通体育文化旅游专列,直达体育旅游目的地,可以把客源地和目的地直接联系起来。

“从北京、延庆到崇礼,空间格局上要向多元化、开放式转变。”彭维勇说,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将把北京、延庆和崇礼串联起来,要利用冬奥会后不同的资源特色实现多核驱动、相互协同、错位发展。例如“鸟巢”“冰丝带”“雪如意”等场馆名称,都有潜力开发成为体育文化旅游带上的文创产品。

林显鹏表示,加强京张两地建设体育文化旅游带的协同,应建立联席会议机制,聚焦京张两地冬奥文化资源保护、赛事合作等事项。当前国内已经有10座城市提出打造中国冰雪运动赛事名城的口号,他建议北京与张家口共同提出这一口号,必将打造世界水平的冰雪运动赛事名城。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