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关于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京津冀健身休闲运动 协同发展规划(2016—2025 年)>的实施意见》 的通知

河北省体育局
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京津冀健身休闲运动
协同发展规划(2016—2025 年)>的实施意见》
的通知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体育局(文广新局)、发展改革委(局)、旅游委(局),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改革发展局、安新县旅游发展局,华北油田体育局:

现将《关于贯彻落实<京津冀健身休闲运动协同发展规划河北省体育局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2016—2025>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河北省体育局
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年8月28日


关于贯彻落实《京津冀健身休闲运动

协同发展规划(2016-2025 年)》的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京津冀健身休闲运动协同发展规划(2016-2025年)》,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举办冬奥会的重大机遇,均衡京津冀健身运动休闲资源,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满足我省及京津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休闲需求,有效对接北京、天津相关政策,更好指导各市县开展相关工作,推动京津冀健身休闲运动协同发展,结合我省实际情况,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满足人民群众健身休闲需求、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和健康水平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构建京津冀体育协同机制,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广泛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共同探索健身休闲运动发展新思路、新模式,构建京津冀健身休闲服务体系,突破我省在体育软、硬件资源方面的发展瓶颈,推动我省体育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新贡献。

(二)基本原则

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发挥好政府的引导带动作用,广泛吸纳社会力量参与。创新驱动,重点突破。积极打破思想和体制机制中阻碍协同发展的固有模式,解决协同发展的问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在重点领域、重点地区率先突破,带动整体发展。优势互补,共建共享。在工作推进中优化省内、省际资源配置,互补长短,形成工作合力,实现高效协同,促进成果共享。

(三)主要目标

到2025年,我省在形成京津冀健身休闲运动协同发展格局和建立区域合作体制机制中发挥突出作用;我省的运动休闲空间布局成为京津冀健身休闲运动协同发展空间布局的有机组成部分;健身休闲服务体系初步形成,与京津两地在健身休闲产品与服务供给的丰富度和群众健身休闲需求的满足度上达到同一水准;到2025年全省经常参加健身休闲活动人数达到2700万,参与冰雪运动人次达3000万以上;成为国际知名运动休闲目的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主要任务

(四)创新体制机制

推动京津冀合作领导机构建设,建立三地沟通、会商与合作机制,主动将涉及我省的相关工作内容与重大项目纳入机制中进行研讨,共同确立京津冀健身运动休闲协同发展的相关标准和计划,以及相关重点领域改革。推动建立京津冀三地体育场馆设施、组织、活动赛事共建共享机制。省体育局及有关部门与雄安新区管委会积极配合,推动京津冀健身休闲运动协同发展的相关体制机制创新,并在雄安新区先试先行。积极参与京津冀健身休闲运动发展基金的发起与建设,引导省内社会资本和北京、天津及其他地区社会资本投入,服务我省发展。

(五)完善空间布局

根据我省在京津冀三地的具体功能定位,立足自身,争取北京、天津两地的大力支持,共同构建“一地”、“五区”、“五带”、“六路”基本空间布局。

积极完成规划中涉及到我省各市区县体育主管部门和其他相关部门的具体任务,充分发挥京津冀一体化沟通、会商与合作机制的作用,主动配合北京、天津相关区县的工作。

以健身休闲运动为龙头,开发新产品,发展新业态,探索新模式,培育新动能,形成京津冀区域健身休闲产业聚集区,共同打造国家知名运动休闲目的地。着力打造崇礼、沽源、张北、张家口市区和下花园、宣化、怀来一线的冰雪、山地、水上及草原休闲区域。以兴隆为中心,建设山地户外休闲运动区。以“涞水—涞源—易县”为中心,打造山地户外和水上健身休闲运动区。利用丰富的草原、山野、湿地、森林、沙漠、冰雪等自然资源,在规划涉及的区域建设草原运动休闲带、山野运动休闲带、湿地水库运动休闲带、滨海港口运动休闲带和冰雪运动休闲带。沿着北京辐射河北的道路,打造六条运动休闲走廊,在走廊沿途建设运动休闲城市、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和运动休闲乡村。

(六)着力培育社会组织协同

做实做强我省各级体育总会,成为京津冀“体育总会+单项体育协会+人群体育协会”体育健身组织网络的有机组成部分,配合北京、天津共同构建小政府、强社团、大社会的新格局。积极推进各级体育社会组织改革,引导、培育、扶持体育社团、体育类社会服务机构、体育基金会的发展,激发体育社会组织的活力。

大力发展各级各类户外健身类体育社团,着力培育社区、乡镇等基层健身组织,引导其依法依规登记备案。鼓励健身组织与医疗、养老、教育、文化旅游等组织融合发展。加强我省各类体育社会组织与京津等地体育社会组织和国际相关运动休闲组织、赛事组织的交流合作,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实现体育社会组织跨区域、跨国界合作与发展。着力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健身休闲组织,支持成立京津冀健身休闲组织联盟。

(七)加强场地设施建设

积极借鉴京津两地健身休闲场地设施建设的经验与模式,推动我省健身休闲场地设施提档升级。制定相关优惠政策广泛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建设一批户外健身休闲场地设施、奥林匹克公园、全民健身中心、冰雪运动等场地设施。与京津两地携手,创新合作模式,着力打造京张承冰雪运动休闲带示范区、兴隆运动休闲示范区、崇礼冰雪户外运动休闲示范区、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和乡村健身休闲示范点,实现共建共享。

加大我省公共体育场馆设施开放力度,推动各地公共体育场馆分时分段、适时适度免费向社会开放。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厂矿机关现有体育场馆实现免费或低收费面向社会开放,做好运动伤害保险等后续配套服务,提升场地的开放率和使用效率。建立我省体育场馆大数据,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升场地设施的服务管理水平。

(八)引导健身休闲项目发展

完善我省运动项目的区域布局,与京津两地合作普及推广大众健身休闲运动项目,分层分类引导健身休闲运动项目发展,丰富和完善健身休闲活动体系。

大力支持我省冰雪运动项目的发展,推广和普及群众冰雪运动,协同北京推广冬奥会文化,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北京冬奥会的浓厚氛围。配合京津积极培育水上运动、射击、射箭、马术、汽摩、极限运动等具有消费引领特征的时尚休闲运动项目。进一步完善我省广泛开展健步走、路跑、骑行、广场舞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的条件。

挖掘、扶持、推广具有河北地域人文特色的武术、太极拳、健身气功、健步走等民族民俗民间传统和乡村农味农趣传统运动项目,与京津两地人文特色有机融合,促进形成常态化的活动机制。与京津共同开发适合儿童、青少年、老年人、妇女、残疾人等重点人群特点的健身休闲项目,研制覆盖健身休闲全人群、全目的、全空间的日常健身休闲运动活动菜单,探索建立健身休闲运动项目库。鼓励三地共同探索健身休闲运动项目段位制。

(九)打造精品赛(节)事

加强我省与京津两地的运动休闲赛事活动合作,学习借鉴各地优秀经验,探索形成一套标准清晰、层级分明的京津冀运动休闲赛事活动节体系。

抓住冬奥机遇,结合我省优势,着力打造以冰雪为主题的相关品牌赛事活动。举办张承冰雪嘉年华、“大好河山·激情张家口”冰雪季、“京津冀大众山地滑雪公开赛”等冰雪运动品牌赛(节)事。大力开展丰宁“坝上马术风情节”、北戴河轮滑节、中国沧州国际武术节等具有我省地域特色的群众健身休闲赛事活动。推动我省相关群众性健身休闲赛事活动向京津辐射延伸,联合开展京津冀三地马拉松赛、徒步登山赛、环京津冀活力三项(徒步、跑步、自行车)比赛、京津冀户外运动挑战赛、京津冀山野运动大会、京津冀健身休闲大会等大型赛事活动。鼓励三地体育部门、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联合举办适合三地不同人群、不同行业特点的群众性健身休闲赛事活动,形成赛事活动共享和循环。

进一步提升京张小五台“华北之脊”山地国际越野跑、京冀草原天路超级马拉松赛、京津冀国际自行车拉力赛等国际赛事的知名度和品牌形象,打造国际精品赛事。积极配合北京、天津做好京张长城超级旅跑国际赛、京津冀冬奥国际微马拉松赛、京津冀登塔挑战赛、京津冀游泳公开赛、康保草原国际马拉松等大型户外山野健身休闲品牌赛事活动。加强与国际相关体育组织合作,积极引入一批新型国际健身休闲品牌赛事,做好雄安新区运动休闲赛事活动规划。

贯彻落实《京津冀青少年体育协同发展框架协议》,推进京津冀青少年体育协同发展。继续举办京津冀青少年系列比赛,大力开展京津冀青少年冰雪运动普及冬(夏)令营活动,推进京津冀区域资源共享,激发三地青少年体育发展潜力和活力。

三、保障措施

(十)加强组织领导

积极参与建立京津冀三地联动协调机制,根据协同发展规划提出的各项任务和政策措施,制定我省具体实施方案,协调解决京津冀健身休闲运动协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将“京津冀健身休闲运动协同发展工作”纳入省级全民健身工作联系机制,设立专项小组,适度纳入体育产业相关人员,专人、专项负责。各市县参照建立相应的机制。

(十一)强化政策支持

结合我省情况,具体落实国家支持体育产业发展的规划布局、税费、价格、土地等政策,根据京津冀健身休闲运动协同发展需要,调整、完善相关政策。将健身休闲运动发展用地纳入各级政府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保障健身休闲运动发展用地空间,科学合理规划用地。对利用荒山、荒滩以及废弃矿山等土地建设休闲运动场地设施的项目,优先安排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符合健身休闲运动场地减免税条件的土地、房产等,可以享受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健身休闲场所的水、电、气、热价格等不高于一般工业标准。对京津冀健身休闲运动的相关重大工程项目,简化审批程序,保障其规划选址、土地供应和融资安排等相关事宜。破除行政垄断、行业壁垒和地方保护,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积极营造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的市场环境。推动修订完善我省相关法律法规,为京津冀三地健身休闲运动提供法律和制度保障。

(十二)推进人才建设

充分利用河北省内高校资源,依托高等学校、科研部门及社会力量,协同培养健身休闲运动管理人才和服务人才,侧重在体育管理、赛事策划、市场运营等方面。利用北京、天津的优质教育资源、科技资源、经济资源,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专业的培训机构、企业等与我省合作,建设京津冀健身休闲人才合作培养基地,实现资源共享。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丰富健身休闲人才的培育手段。借助智库的力量,制定科学的人才评价标准,实现分类评价。突破地域限制以及分类管理的传统模式,完善政府、用人单位和社会互为补充的多层次人才奖励体系,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引导人才流向,完善人才结构,创建健身休闲人才市场体系。

推动健身休闲人才培养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以国际化视野建立完善健身休闲运动领域引人、育人机制,发挥河北省咏怀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发展研究院的智库作用,借力 TAFISA 等国际组织与国际知名高校、企业对接,加强交流与合作,集聚、培养一批掌握世界领先健身休闲理论与实践的高端人才和创新团队。

(十三)完善投入体系

完善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的政策,加大我省财政投入力度,鼓励社会资本进入休闲运动产业领域,充分调动社会资本,增强市场活力,构建以社会资金为主体,财政资金为补充的多元化投入体系。优化政府投资方向,改进投资使用方式,通过投资补助、基金注资、担保补贴、贷款贴息、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积极吸纳北京、天津及其他地区的社会资本,鼓励我省社会资本参与北京、天津的健身休闲场地设施建设,提高健身休闲运动产品的供给能力。积极参与京津冀健身休闲运动发展基金发起与建设,并发挥其对我省健身休闲运动的促进作用。扩大对外开放,支持境外资本投资健身休闲运动产业。

(十四)强化宣传引导

加大宣传力度,宣扬健身休闲运动理念及激励政策,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利用北京、天津的优质平台和资源,面向全国和国际宣传重点项目和赛事,吸引社会各界关注,促进优秀成果向高端品牌转化。

(十五)加强监督评估

体育、发改、文化旅游等省级相关部门要明确落实规划的目标、项目、要求和措施,研究落实规划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组织开展规划实施年度绩效评价。建立健全监测评价机制,适时对目标任务、项目进展、工作措施进行监督,对落实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对落实效果进行年度评估。加强与北京、天津相关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协调,定期开展专项评估,对重点目标、重点示范区建设进行专项督导检查。


河北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

2018 年 8 月 28 日印发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