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460号提案的答复

贾旭涛委员:

您提出的加强我省体育产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体育产业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推动体育产业发展已逐渐成为我省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重要内容。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体育产业、冰雪产业、后奥运经济的发展,省直相关部门密切协调、积极配合,共同推动我省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关于“抓产业,做好后冬奥文章”

(一)全力推动冬奥竞赛场馆的后续利用

一是加强科学谋篇布局。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后奥运经济发展的意见》。省体育局牵头,与省文旅厅、张家口市政府共同制定《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竞赛场馆后续利用总体方案》,由省加快推动冬奥竞赛场馆后续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明确了场馆利用的原则、目标、业态等具体内容。二是建立协调调度机制。制定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竞赛场馆后续利用2023年度工作台账》,细化26项工作任务、65项工作安排,分解到14个责任部门,建立工作调度机制,推动各项任务落实。三是积极承接举办赛训活动。对接国家体育总局、兄弟省市体育部门、运动协会等,承接举办赛训活动,推动场馆由单一体育功能向文化、旅游、会议会展等功能拓展延伸。我省已12个省份签订到张家口崇礼赛区驻训的协议,并组织已签订赛训协议的兄弟省份到崇礼考察对接。目前,共有9支国家队300多人次10个省100余人到张家口训练。制定2023年张家口赛区冬奥场馆利用计划清单,计划在冬奥场馆及其周边区域举办赛训活动155项、文旅活动29项、会议会展19项。目前已承办13项国家级冰雪赛事,7项夏季项目赛事活动。指导张家口市向体育总局申办6项国际雪联赛事33项国家级冰雪赛事。四是广泛对接项目资源。与张家口市政府在崇礼共同举办后奥运冰雪运动发展省际对接洽谈会7个南方兄弟省市体育部门负责人,20家体育企业、冰雪运动协会代表参加增进了了解,建立了联系,明确了合作的重点和方向,收到了良好效果张家口市政府正式签订《后奥运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合作框架协议》。目前,正在积极推动与总局签订《共同建设后奥运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框架协议》,争取更多资源落户张家口市。

(二)大力发展冰雪旅游

一是加快推进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贯彻落实《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张家口)建设规划》《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张家口)建设实施方案》,加快推进万科崇礼汗海梁国际度假区、赤城新雪国居旅度假区(一期)、张家口堡文化保护和旅游发展等项目。会同北京市持续办好“京张全季体育旅游嘉年华”活动,整合京张两地冰雪、自然、民俗、文化、冬奥等资源优势,推出系列“连京张跨四季”体育旅游产品,举办系列休闲赛事活动,发布系列体育旅游优惠政策,培育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的有力抓手和平台载体二是持续丰富优质文旅产品和服务供给。深入实施“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旅游品质提升专项行动,开展景区业态提升、旅游餐饮提升、旅游住宿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提升、旅游智慧化提升等行动,提升张家口等地旅游服务品质。指导崇礼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进一步完善管理体系、丰富四季业态、强化文旅融合、提升国际化水平。支持指导张家口市赤城县等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崇礼区等符合条件的县区打造“河北旅游名县”。三是培育打造冰雪旅游品牌。指导支持河北涞源滑雪旅游度假地、河北崇礼滑雪旅游度假地入选首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河北滦平金山岭滑雪旅游度假地入选第二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张家口市翠云山森林风景区评定为4A级旅游景区,怀来葡萄康养旅游度假区评定为省级旅游度假区。指导崇礼富龙四季街区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翠云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入选河北省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全省共有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3个(均在张家口市),省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13个(张家口4个,秦皇岛3个,保定、承德各2个,衡水、廊坊各1个)。四是推动冰雪旅游融合发展指导张家口市统筹做好文物保护与传承利用,实施太子城遗址公园提升工程,加大泥河湾遗址群考古挖掘和文物保护研究工作力度。扎实推进万里茶道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和蔚县剪纸数字博物馆建设提升工作。加快发展康养休闲产业,谋划实施赤城县温泉国际康养度假区、京西泊心温泉国际旅游度假区等温泉康养项目。支持各地依托本地冰雪旅游产品,开展跨省、跨市区域合作,推出一批兼具民俗风情和冰雪文化特色的冰雪旅游主题精品路线。

(三)大力发展冰雪装备制造业

指导冰雪资源禀赋优势地区,通过优化投资环境,完善政策措施,加大冰雪装备器材项目支持力度,省有关部门相互配合在科技技术、项目资金、品牌标准等方面,加大冰雪装备器材产业支持力度。与相关部门定期组织河北省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河北张家口冰雪产业博览会、中国(河北)国际冰雪产业发展大会等,重点打造张家口高新区冰雪装备产业园和宣化冰雪产业园,培育冰雪产业的核心区和增长极。

二、关于“抓业态,打造国际化品牌”

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开展产业招商,支持体育企业、项目“引进来”“走出去”。今年2月,在崇礼召开了后奥运冰雪运动发展省际合作对接洽谈会和落实《设立冰雪项目赛事训练活动基地合作框架协议》专题会,邀请北京、天津等15个省市体育行政部门、体育协会、体育相关企业参加,推介我省冰雪、场馆、配套设施、相关政策等,省际合作取得良好开端。接下来,我们将充分利用“体博会”“斯迈夫”等重大展会平台,组织河北专题招商推介会。并在张家口举办首届河北省体育产业招商大会,推介特色优势,扩大招商渠道,推动项目合作。二是强化品牌建设。制定印发《河北省体育产业品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培育打造休闲体育品牌、体育赛事品牌、体育培训品牌、体品制造品牌,构建以“冀体优品”为总引领的河北体育产业品牌体系,充分调动市场积极性,激发市场活力,壮大市场主体,全面提升河北体育产业影响力、竞争力和美誉度。三是打造城市特色体育产业。支持各市结合自身文化、旅游、体育等特色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体育产业,培育打造体育消费新热点。目前,我省初步形成了张家口、保定、承德冰雪、户外运动聚集区,秦皇岛水上项目聚集区,衡水航空项目聚集区,石家庄、廊坊、沧州、张家口、定州等地体育用品制造业聚集区。支持指导秦皇岛市、张家口市国家消费试点城市建设,不断创新体育消费产品、体育消费模式。张家口推出了中国·崇礼六山联滑产品、打造了乐冰雪体育智慧平台,进一步跨行业整合资源、释放冰雪红利,打造多元化消费场景。秦皇岛依托远洋蔚蓝海岸、奥体中心体育商圈、乔氏台球、中北滑启公司等,开展了滑启100、中式台球大师赛等特色赛事活动,持续推动打造体育、旅游、商业融合发展新模式,帆船、轮滑、台球等运动项目蓬勃开展。

三、关于“抓保障,提升全民参与度”

一是完善场地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齐短板,新建或改扩建一批中心场馆,增加节点场地设施,织密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网络,拓展户外运动健身场地设施大力实施体育场地设施惠民工程,建设群众身边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1万处,不断夯实体育消费的场地基础。二是强化体育人才培养。支持河北体育学院、张家口学院等院校,结合体育产业人才需求,打造特色优势学科,成为产业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师资人才培养的龙头基地抓好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建设、各级各类青少年体校建设、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建设、奥星训练基地建设,发挥“体教融合”优势,壮大后备人才队伍培养基础、拓宽培养的广度、提高培养质量。三是加大扶持力度。从财政、金融、科技、人才等方面对体育产业基地发展进行扶持,对获得国家级、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示范单位、示范项目的县市政府、企业予以奖励(或补贴),提高申报创建体育产业基地的积极性。鼓励各市出台体育产业示范基地扶持办法,鼓励创建市级、县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示范单位、示范项目),推动形成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梯次发展的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发展格局。加大对《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体育场馆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的通知》等一系列国家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的宣传力度,进一步优化税费服务,精准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对体育企业实施的科技创新项目、新产品按规定予以奖励,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四是实施体育消费补贴政策。持续实施体育消费优惠补贴政策。以冰雪运动为重点,持续发放体育消费券,降低体育消费成本,激发体育消费热情。举办系列体育消费优惠活动,集中推出体育消费补贴活动、优惠政策等,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实现惠企惠民。开展体育消费试点县(市、区)创建,培育打造体育消费新产品、新模式。五是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围绕体育产业发展开展调查研究,对南方重点城市、东三省等地区开展调研,了解体育产业扶持资金、体育产业招商、冰雪产业政策、户外运动发展等情况,并充分结合我省实际,积极推动我省体育产业政策完善。

我们将通过此次政协提案的回复,进一步加强发改、文旅、财政、税务等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协同配合,共同推动我省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河北省体育局

2023428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