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河北省体育局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110号提案的答复

农工党河北省委

贵单位“关于创新打造体医融合河北模式,助力‘健康河北’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7年,经国家体育总局和国家卫健委批准,我省成为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全国唯一试点,在国家体育总局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体育局会同省卫健委积极探索,创新实践,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建设标准、培养专业队伍、丰富内容载体,开展健身与健康融合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健身与健康融合开展情况

(一)建立了政策保障体系2018年1月在全国率先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出台了《关于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积极推动将健身与健康融合工作纳入《河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纳入体育发展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为我省健身与健康融合工作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省体育局、省卫健委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成立了领导小组,联合出台了《河北省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了融合中心分级标准等系列文件,为顺利推动健身健康融合工作开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二)建立了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体系。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是“体医融合”工作的主阵地,全省共投入专项资金2000多万元,建成覆盖11个设区市、定州、辛集、雄安新区和46%的县114个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其中,省级22家,市级14家,县级78家,初步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覆盖的建设目标。对融合中心开展常态化评估,2022年对全省融合中心进行星级评定,完成13家省级融合中心评审工作,新增县级融合中心12个。

(三)培养了一批专业人才。依托集体育、医疗领域的健身与健康融合专家智库,制定了河北省体医融合人才培养方案。累计举办了14期体医融合运动处方培训班,其中,医务人员培训11场、健身教练培训3场,培训人数达1440余名,培养了一批具备开具“运动处方”能力的执业医师和具备“运动处方”执行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初步建立了河北省运动处方培训体系及培训师资。

(四)搭建了居民健身健康应用平台。在不断扩大融合中心覆盖和规范化的基础上,依托清华大学全球领先的人类健康智慧管理科学技术,搭建河北省居民健身健康应用平台。建有体质检测、健康评估、个性化健康管理方案、健康跟踪咨询、慢病运动干预管理的一体化管理端口;初步建立了河北省居民健康数据库,并逐步向社区、乡村延伸,目前完成了19个试点32357名居民体质检测数据管理;通过选用清华大学体育与健康科学研究中心、运动是良医(北京)健康技术研究院、河北大学河北省健康学会体育医学融合与健康管理学会等国内专业研究机构已有处方,和省医大二院中西医结合内科、石家庄德瑞运动康复中心、石家庄裕兴社区康复门诊等融合中心进行研发、测试处方,目前,已创建6大类200多个“运动处方”。

(五)探索了健身与健康服务流程和管理路径。联合医院、社区卫生机构、健身机构等对健康管理人员,按照检测数据出具“运动处方”,进行科学的运动指导以及运动康复,制定膳食营养方案,指导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于慢病患者、运动损伤患者、普通群众按照运动生理的数据变化及时进行调药和改进训练方式,取得最佳效果。逐步探索出专业级、医疗级、健身级三类涵盖体质检测、运动风险评估、运动处方开具、慢性病防治、健身与健康服务指导的闭环指导模式。

(六)开展了健身健康科普宣教。围绕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内容要求和社会需求,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连续三年在全省11个设区市和部分县(市、区)组织专家、健身达人举办了近百场“科学健身指导大讲堂”进基层、进社区活动。全面宣传科学健身理念,普及科学健身方法,指导群众科学健身,受益总人数已超过百万人次。2022年依托燕赵全民健身信息平台,发布科学健身指导教学视频115个,播放量达493346次。

(六)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任务目标。省卫生健康委立足部门职能,配合加强体医融合和非医疗健康干预,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任务目标,提高全民身体素质。一是将全民健身行动纳入健康河北行动15个专项行动之一,从政府、社会、家庭、个人等层面明确措施和职责,遴选全民健身重点工作指标纳入行动考核,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促进健身与健康深度融合推进。二是试点推进体质监测和健康体检并轨实施。在35家医疗机构健身健康融合中心投放体质监测设备,为群众提供健康体检和体质监测服务。三是将运动指导融入日常诊疗。二级以上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及签约家庭医生对心脑血管疾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癌症、糖尿病等罹患慢性病群众有针对性地开具运动处方,提出个性化运动健身及运动禁忌意见,并通过健康义诊、“三下乡”服务,进行精准健身运动康复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每2个月至少组织1次健身健康知识讲座。四是开展健身健康研究。持续组织医学高等院校、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健身健康相关医学科学研究,特别是对临床诊疗与八段锦、五禽戏、中医气功等健身功法开展联合诊治研究,对有关研究课题项目在申报立项、经费支持、验收评奖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目前在研健身健康研究课题共计33项。五是强化健身健康促进。将科学运动健身纳入健康教育、健康促进重要内容。建立完善健康科普专家库和健康信息发布传播机制,在省主流媒体联合开办《健康河北》《爱健康》等健身健康栏目,并引导健身健康社会组织发挥作用,广泛传播健身健康知识技能。2021年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升到26.8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2个百分点。

总的看,健身与健康融合“河北模式”已基本形成,且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在具体工作中,仍然存在基层体医部门对健身与健康融合发展认识不深,经费投入不足,融合中心运营社会化程度不够,专业人才匮乏等一些亟待研究解决的问题。

二、下步工作打算

针对提案建议,省体育局将积极配合省卫健委、省教育厅、省医保局等单位,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创新思路,破解难题,全面推进健身与健康理念、活动、组织、场地、设施、科技、人才的深度融合,努力走出一条河北特色的健身与健康深度融合路子。具体讲:

(一)加强融合中心建设。一是建设一批示范级融合中心,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人均预期寿命提升行动方案》,联合省卫健印发《关于建设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融合示范中心的通知》,明确了“五个一”建设标准(一个诊疗室、一个健身与健康融合团队、一套运动处方、一个运动干预室、一批合作的健身机构),要求省本级和每个市建成一个示范中心,10月底前建成15个示范中心,年底前评估验收。目前,示范中心选址已全部完成。二是提高融合中心覆盖面。每年新建县级融合中心不少于9个,省级融合中心不少于10个;加快试点工作推进,对已建成的专业级、医疗级、健身级三类试点单位开展深度测试,制定指导规范手册,可复制,可推广,加快试点工作推进力度;三是培育一批特色融合中心,探索建立运动门诊、运动医院、社区运动健康中心等体卫融合新模式;积极争取国家相关试点,支持雄安新区悦动健身健康融合中心争创国家体育总局科技部首批体育科普基地,深化科技部主动健康示范项目基地建设和国家体育总局锻炼标准社区常态化的试点;推进健身健康融合工作向基层延伸,推广石家庄桃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模式,全省建设10家社区运动健康中心(运动门诊)。

(二)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完善河北省健身与健康融合工作专家智库,成立分项专项委员会,加快专家建议意见、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加大人才培训力度,每年培训“运动处方咨询师”300名,具备“科学运动”与“运动干预”的讲解咨询能力;在石家庄、廊坊市试点开展“科学运动网格员”培训,从社会体育指导员中选拔人员,进行“科学运动指导培训”,实现“家门口科学运动指导”,每年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不少于6600人;从河北师大体育学院、河北体院、省医科大学选拔学生,进行“运动处方咨询师”、“社会体育指导员”、等资格认证,为各融合中心提供专业人才储备;筹备成立河北省健身与健康融合发展协会,发挥好社会组织的作用。

(三)强化科技支撑。完善健身健康融合数据平台,依托清华大学技术,利用融合中心设备,每年完成居民体质检测不少于3万人;做好融合中心健身健康数据的长期跟踪研究,对参与科学健身指导人员,从生理健康、心理健康、体适能健康等方面进行跟踪对比,提供数据支撑;每年12月份,根据体质检测情况、融合中心工作情况、重点人群指导干预情况,编制河北省健身健康指数报告;完善“河北运动处方库”建设,每年研制”运动处方“不少于5个”。

(四)加强健身健康科普宣传。广泛开展“运动是良医,健身是良药”“锻炼治未病”的健康生活理念宣传,传播科学健身、慢病防治、康复治疗等知识。搭建健身与健康融合内容输出主阵地。开设河北省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对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进行品牌形象设计,提高辨识度;在河北交通广播992阳光体育栏目、河北电视台体育全冀录栏目等主流媒体,开设健身与健康主题栏目,宣讲科学健身知识,讲好老百姓自己的健身故事;发挥自媒体作用,选择示范中心成立“科学运动”与“运动干预”直播间,由体育专家、医疗专家、营养专家等针对不同人群进行个性化性指导;开展科学健身大讲堂,每年组织健身健康讲座不少于15场。

(五)着力破解制约难题。联合卫健委向人社部门申请“体医融合”相关职业技能资格证书,对融合中心提升为运动门诊进行政策研究;探索健身健康社区化,实现集家庭医生、医后康复、慢病干预、特殊人群干预的整体运动健康服务模式;联合工会对政府及企事业单位的健康服务外包进行调研,扩大科学健身与运动干预的影响,实际降低医保费用;与省教育厅协调,在医学类、体育类院校增设运动处方等课程设置。卫健部门将积极鼓励支持医疗机构在骨科、运动医学科、康复科等诊疗科目下设立“运动门诊”,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指导,增强群众科学健身意识,推动体医融合的疾病管理和健康服务新模式,提升健康水平。省医保局积极鼓励支持医疗机构在骨科、运动医学科、康复科等诊疗科目下设立“运动门诊”,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指导,增强群众科学健身意识,推动体医融合的疾病管理和健康服务新模式,提升健康水平。省教育厅将继续健全体医融合相关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引导高校依据就业率和社会需求优化调整专业机构。一是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学校康复治疗技术等专业教学标准、中等职业学校康复技术专业实训教学条件建设等标准,指导高校加强康复医学相关人才培养。二是支持有条件的医学院发挥优势,将体医融合理念融入医学人才培养中,加大学生运动伤害防护、运动康复、运动处方等运动与健康相关知识能力的培养,探索运动医学人才培养模式,多措并举加快培养体医融合复合型人才。三是鼓励医学职业院校在临床医学、中医学、中医骨伤、针灸推拿学等医学类专业设置运动医学方向,或开设运动医学课程,对接我省体育运动产业,输送既懂医学、又懂体育的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

河北省体育局

2023年4月28日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