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河北省体育局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353号提案的答复

郭爱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各级体育部门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和“十四五”规划有关体育工作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我省社会体育指导员科学健身引领作用,广泛动员和组织社会体育指导员积极为群众提供健身服务,不断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我省社会体育指员指导水平,助力全民健身、科学健身,持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主要采取了下列方式:

一、创新方式,扩大影响。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工作通过“线上+线下”模式,可最大限度减少疫情等不确定因素对社会体育指导员相关活动的影响,使参与活动的群众范围更广、基数更大。依托互联网和新媒体平台,使网络新媒体成为推广群众体育的“新引擎”,让群众充分认识到社会体育指导员作用,推进全民健身工作稳步提升和群众运动的蓬勃发展。2022年9月,以线上教学的方式开展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理论培训工作,参加培训人数达到1689人,共有1365人通过考核。2022年12月,以线上教学的方式开展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理论培训工作,参加培训人数达到200人。

二、以基层需求为核心。着力打造一支有凝聚力、有号召力、有影响力的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针对各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基本情况开展了系列摸底工作,重点对各市已开展培训项目、群众参与度高的项目、各项目群众基数等信息进行了细致的收集和整理。

三、社会体育指导员活动丰富多彩。2022年,我省成功举办了国家级、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线上理论培训、京津冀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技能交流赛、社会体育指导员线上技能展示交流活动。全方位展示社会体育指导员在健身技能展示、创编、教学等方面的能力,为社会体育指导员创造了更多的展示空间和交流机会,充分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的科学指导作用,调动全民健身热情,提升群众科学健身意识。

下一步我们将在以下几方面予以加强和改进:

一、加强重视。从政策、赛事、活动等方面加大宣传和组织力度,展现出社会体育指导员的重要作用,引导各市从思想上重视起来。

二、优化项目。根据各市实际情况及需求,综合分析我省社会体育指导员项目、数量及现有情况,针对突出项目加大培训力度,挖掘群众新增需求,完善我省培训体系。

三、加强组织。对标先进省份、学习先进经验,进一步优化我省培训工作体系,优化参培人员结构,创新培训模式,鼓励有学历和体育专业的人加入,提升我省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工作整体水平。

四、激发活力。依托环京优势,对接国家体育总局,积极组织我省社会体育指导员参与全国、京津冀等举办的大型赛事活动,同时加大全省社会体育指导员赛事活动体系的建立和落地,激发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活力和积极性,推动全省社会体育指导工作的高速发展。

河北省体育局

2023年4月28日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