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395号提案的答复

李文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挖掘传统武术魅力,助力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提案收悉,现就您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河北武术发展及现状

河北省有着厚重的武术文化和历史传承,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境内流传的武术拳种占全国总拳种数的49.6%,有64种之多,举世闻名的八极拳、八卦掌、形意拳、梅花拳、杨式太极拳、武式太极拳等都发源于河北,并孕育了历史上诸多精武英雄及经典史事。

截止到2021年,河北省在对文化遗产资源全面普查的基础上,建立完备的文化遗产资源档案和数据库,抢救一批珍贵、濒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武术项目,先后有5批武术项目进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时《河北省志•武术志》

已全部完成,共计8编、200多万字和相关图片2千余张,记叙的时间跨度从武术起源的商周时期开始,详实记叙从民国时期开始至今也有近百年的历史,此项工作也得到了河北省地方志领导、评议专家的广泛好评。

经过不懈的努力,河北省成为武术大省、武术强省,拥有广泛、庞大的群众基础,武术运动为全民增强体质、增进健康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河北省在深厚的群众武术基础上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武术裁判员、段位考评员、教练员,结合武术项目特点和现代科学运动理念,利用运动生理学、运动生物力学,运动生物化学等学科,融合传统功法,使传统套路的练习与之相融合,与时俱进,更好的发挥武术项目作用、焕发传统拳种活力,继承和发扬了中华民族优秀的武术文化。

二、河北各级学校开展武术进校园效果显著

教育是实现武术普及的重要途径之一。在河北省境内,武术普及同样依托教育手段来实现,主要依托高校武术专业教育、武术传统学校、各级武术馆校、武术练功站点、辅导站等。河北省高等院校中,河北体育学院、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沧州师范学院、邯郸学院均设有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实施武术专业单独招生,肩负着培养高层次民族传统体育,尤其是武术人才的任务。石家庄学院、保定学院、邢台学院、唐山学院、廊坊学院等体育专业,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在武术进校园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河北省体育局武术运动中心和河北省武术协会一直以来充分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关于体教融合的指导意见,积极推进中小学“一校一拳、打练并进、术道融合、德艺兼修”的中华武术传承发展理念。各地市中小学、武术馆校,特别是石家庄市第十七中学、邢台市第二十三中学、邯郸峰峰第一中学、保定第七中学、沧州市第二中学、沧州市第五中学、石家庄市光明路小学、邯郸市第十中学等武术传统学校的诸多武术校园推广活动为武术进校园奠定良好的教育基础和排头兵作用。以石家庄市光明路小学为例,光明路小学的学校领导十分重视武术进校园工作,将打造成为中华武术文化特色学校作为学校特色教育目标。“中华武术”进校园的三进(进课堂、进大课间、进社团)落实的有声有色。开发了自己的校本教材和大课间武术功法演练。并在本区域起到了辐射、带动作用。光明路小学践行“以武塑德、博爱做人、以武启智、博学成才”的办学理念,将武术作为学校特色发展的重要抓手,以武术塑形、以武铸魂、以武明志。积极营造“崇文、修德、尚武、强身”的育人氛围,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特色办学之路。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像光明路小学一样的学校在传承、弘扬武术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中烁烁生辉。

三、我省举办赛事情况

面对河北省厚重的武术文化底蕴,我中心始终遵循“为人民办武术”“办人民满意的武术”原则,保持重要品牌赛事的严肃性、连续性和可持续性发展,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宣传武术文化,弘扬武术精神,激发习武热情。

我中心积极与邯郸市、沧州市精心筹划《中国邯郸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中国·沧州国际武术节》等武术大型活动,两项活动同为武术类国家级节庆、国际级赛事,一直以来是河北省一张靓丽的名牌,赛事已连续举办数届,具有独特的魅力特色和文化亮点。两项活动吸引了全世界100多个国家的武术爱好者参与,相互切磋技艺,增进文化交流,感悟武术魅力,享受武术带来的健康和快乐。成为全国传统武术建设的典范,也为地域经济提供了动能,是传统武术在当代传承发展的直观成果,繁荣了武术市场,丰富了人民生活,为推广普及武术项目、发展壮大武术产业、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出了积极贡献,传递正能量,弘扬传统文化。

近年来我中心积极承接国家级赛事活动,为中国武术做出自己的贡献。先后承接全国武术套路锦标赛、全国武术套路冠军赛、全国太极拳锦标赛、全国男子散打锦标赛等国家级赛事活动,多次承接世锦赛、亚运会、世青赛、亚青赛、中埃散打对抗赛等国家队集训工作20余次,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武术协会的高度认可,赢得了全国同行的一致赞誉,树立了不畏艰辛、敢打敢拼、勇于担当、作风硬朗的队伍形象,练就了一支有很强组织竞赛工作、赛会策划、实施、市场运作和专业的办赛队伍,可以说河北是全国武术事业发展的标杆、排头兵。

面对省级竞赛活动,我中心积极响应国家武术竞赛改革举措,保留常规赛事,积极开发举办改革赛事,从群众赛事、扶贫赛事、精英赛事、民族赛事、合作赛事等,先后举办了省运会武术比赛、省锦标赛、省青少赛、省太极拳锦标赛、少数民族运动会武术比赛、省传统武术比赛、省段位赛等等,将赛事分层分级,极大的开放了竞赛限制,将群众武术、馆校武术、俱乐部武术等等都纳入武术竞赛活动中来,为群众武术提供了技术交流、展示的平台,让全省各级、各年龄段的百姓都能参与到武术活动中来,通过武术运动增强习练者体质和健康,分享武术的快乐。

尤其是武术太极拳段位制考评活动,自1998年由国家颁布实施中国武术段位制以来,河北省武术段位制工作经过了24年的发展历程,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根据中国武术协会制定的各项统一标准、制度的基础上,组织建立、集中培训、规范管理,我中心年年连续举办“高精尖”武术段位活动,持续推动河北省武术段位制工作健康飞速开展。以保障全国及河北省武术段位制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按照规范化和标准化的要求展开工作,先后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中国武术协会举办的段位制培训班20余次,每年逐级组织举办省级、市级段位考评活动,参加考评及晋升段位的人数呈逐年递增趋势。

四、我省教练员培养体系和近些年走出去、请进来的表现

河北省体育局武术运动中心和河北省武术协会制定了详细的武术段位指导员、考评员,武术教练员、裁判员培训体系。为做好武术推广工作打下人才基础,使越来越多的学校教练、老师逐步掌握武术知识,成为传承和弘扬武术文化的中坚力量。并在各级培训中强调增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尚武精神与武德情操,力求把武术进校园工作融入到体育强国的建设行列之中,融入到全民健身的行列之中。以最大的努力推进武术在学生品性和体质健康发展的重要作用。包括台湾在内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有河北籍武术教练的身影,全国各地来河北习武者更是络绎不绝,加强国际交往。河北籍武师赴外讲学和外国学员来沧学武者,涉及日本、韩国、美国、德国、瑞士、比利时、新加坡、巴西、意大利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八极拳第七代传人吴连枝海外弟子多达数千人。沧州与韩国古武道协会、新加坡全国武术总会等国际武术组织建立了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配合中国·俄罗斯年和俄罗斯·中国年活动,2006年在沧州市举办了中俄太极拳友好交流赛,2007年选派南皮红升武校赴俄罗斯参加“中国文化周”武术表演,均收到良好效果。河北文化宝岛行暨冀台云端传统武术交流会持续举行,是采用云端线上方式举办两岸传统文化交流的新形式、新举措,搭建文化融合交流平台,促进两岸武术文化携手发展。人才梯队建设是武术传承的关键,在武术人才队伍建设中,应扩大武术非遗人才队伍的数量,不仅要建设以继承人为主的人才队伍,还应包括政府工作人员、非遗科学研究人员以及其他人才在内的非遗专职人才,通过多种渠道扩充非遗人才库,对提高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的公共治理的效率,增强区域文化的综合竞争力。

河北沧州也是武术之乡,地域文化的传承,也奠定了河北省武术活动广泛开展的基础,省内武术组织、武术馆校、武术俱乐部葱葱郁郁,遍地开花,武术运动参与人口数位列全国前列。各项武术活动、竞赛等成绩也名列全国前茅。

 

                             河北省体育局

                                2022年5月13日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