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685号提案的答复

王彦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体医结合模式,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融合发展的几点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充分发挥全面健身在健康促进多个维度的积极作用,社区宣传栏、街景宣传处、电视、自媒体等多种手段宣传健身的重要意义,全面开展全民健身计划,全民科学健身活动。利用城市社区街道居委会,农村村委会力量,调动一切健康管理人员、体育健身人员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和健身方法,推动全民健身生活化。同时通过体医融合优化市场环境,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健身休闲设施建设与运营”。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的引领。2018年1月28日,省体育局、省卫健委提请省政府以办公厅名义印发了《关于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了建立体育健身、疾病预防、健康教育、康复疗养、文化活动等功能于一体的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推动健身与健康服务一体化发展;4月19日,省体育局、省卫健委共同签订了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合作框架协议,大力推进健身与健康在理念、组织、设施、人才、科技、产业等方面的深度融合。2019年3月18日,省体育局会同省卫生健康委印发了《河北省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我省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试点的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工作进度及保障措施,建立健全了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试点工作体系。2021年1月25日,省体育局联合省卫健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规范化管理运营的通知》(冀体群字〔2021〕3号),并与北京大学开展了河北省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融合(试点项目)发展课题研究,形成了专题研究报告,为进一步推动我省健身与健康融合发展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科学理论与探索实践的基础。二是规范化制定建设标准。省体育局联合省卫生健康委在全国率先制定了《河北省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建设标准(试行)》等,构建了融合中心标准化建设体系。三是体系化创建融合中心。坚持全省一盘棋,实现省市县统一规划、三级联动、同步推进。争取国家体育总局400万、全省投入专项资金2000万元。坚持统一规划,经过两年的探索实践,省市县联动,建成100家“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形成了省、市、县三级融合中心纵向到底和专业级、医疗级、健身级三类融合中心横向覆盖的建设体系。四是推广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在河北都市频道联手打造《健康河北》栏目、广泛开健身健康大讲堂活动,多次联合举办健身与健康深度融合技能交流观摩活动和体医融合运动“运动处方”培训班,对全省体育健身和医疗卫生界别专业人员3000余人进行体医融合现场培训和技能指导,打造出一批结构优化、针对性强、专业素质高的健身健康队伍。五是开展科学开展体育赛事和全民健身指导。省体育局印发了《“体育战‘役’居家科学健身”活动工作方案》,与腾讯联合研发“居家战役 健身课堂”小程序,开展了“居家科学健身动起来”和“万人家里蹲”抗疫公益活动、“体育战‘疫’全民跳绳”比赛等系列居家健身活动,组织专家、世界(全国)冠军、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达人等,拍摄推送居家健身视频300余条,展播大众参赛视频7000余条,累计浏览量超2000万,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结合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开展“健康中国我行动”全国广播体操工间操云比赛和活动的通知》要求,1月23日-3月26日组织开展了“体彩杯”河北省第九套广播体操云比赛,参与人数12万余人,赛事平台浏览人次达1317万。

二、关于“体医结合的主要实施方法就是‘运动处方’。要构建完善的‘体医结合’健康促进体系就必须建立和完善针对不同人群、不同环境、不同身体状况的运动处方库,推动形成体医结合的疾病管理与健康服务模式,发挥全面科学健身在健康促进、慢性病预防和康复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建立健全信息化平台建设,将疾病前期的亚健康状态、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心脑血管病、慢阻肺等慢性病人员输入信息化管理平台,由医院医生分片区分病种进行管理,做好疾病预防,关口前移”。

一是规模化培育专业队伍。制定了河北省体医融合人才培养方案,完善了体医融合人才培养大纲,投入培训经费400万元,累计举办了14期体医融合运动处方培训班,其中医务人员培训11场、健身教练培训3场,初步建立了河北省运动处方培训体系。建成全国首个集体育、医疗领域高层次专家的健身健康融合专家智库,培养了1400多名具备开具运动指导方案能力的医生、运动健康指导师、健康宣讲师。二是针对性探索干预服务。依托融合中心,针对健康及亚健康等低运动风险人群、糖代谢异常人群、高血压及血压高值人群,组织开展高血压(300人)、糖代谢(100人)等系列健康干预活动,80%的参与群众体质状况得到明显改善;专业化提升指导服务能力,全省公益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10.2万名,市级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实现全覆盖,县级达到54.8%,省市县三级国民体质监测网络初步形成。三是开展体育与健康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全省选择5个市作为试点,开展体育与健康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打造成国家体育与健康城市示范工程,形成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河北模式。每个试点单位完成4万—6万居民电子健康信息档案采集,全省共完成20-30万居民电子健康信息档案采集。做到全省5个试点单位的居民健康信息大数据平台实时监控,10月底前完成首轮数据采集5000人/试点单位。

三、关于“医院要建立专业科普知识专家团队,科普专家团要走出去,进基层、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事业单位去宣传疾病的预防方式。医院要引进健康的体育活动比如太极,还有体育精英保健的知识与医疗结合起来促进疾病的快速康复”。

一是规模化培育专业队伍。制定了河北省体医融合人才培养方案,完善了体医融合人才培养大纲,投入培训经费400万元,累计举办了14期体医融合运动处方培训班,其中医务人员培训11场、健身教练培训3场,初步建立了河北省运动处方培训体系。建成全国首个集体育、医疗领域高层次专家的健身健康融合专家智库,培养了1400多名具备开具运动指导方案能力的医生、运动健康指导师、健康宣讲师。二是实施机关示范引领行动。省体育局联合省直机关工委印发了《关于在省直机关深入开展科学健身活动的实施意见》,落实工间健身制度,提高干部职工健康水平。2020年11月举办了全民健身项目(八段锦、第九套广播体操)集中培训,共培训省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干部职工近700人,示范带动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三是积极参与“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2021年6月11日,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河北站)暨河北省第25届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分会场活动在石家庄市赞皇县土门乡举行。省体育局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国民体质检测志愿服务,为受测者出具风险评估报告,并由专家对报告进行分析和指导。发放装有毽子、跳绳、运动知识手册的宣传袋,推广普及科学健身方式。

四、关于“学校要组织开展健康活动和比赛、从小培养健康生活习惯及理念。学校要安排对于疾病医疗的科普知识认识讲座,从学生时代要认识疾病预防大于治疗。对于医学院校的大学生要强调疾病预防理念,每个人在成为医生的角色同时要承担医学科普知识的宣传者”。

一是认真落实国家体育与健康课程设置要求,坚持开齐开足中小学体育健康课程。小学1—2年级每周开设4课时、3—6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阶段每周2课时体育课,不断拓宽课程领域,丰富课程内容,保证学生每天校内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同时,积极引导学生家长营造良好家庭体育锻炼氛围,督促学生开展户外体育锻炼和健身活动,完成寒暑假体育作业。建立校内竞赛、校际联赛、选拔性竞赛为一体的大中小学体育竞赛体系,构建我省学校体育竞赛制度和选拔性竞赛(夏令营)制度,让“常赛”成为学校体育工作的常态。二是加大健康教育力度,创新健康教育的途径和方法。严格按照《中小学健康指导纲要》要求,确保中小学生每学期接受5—7课时的健康教育学科教学。加强健康知识科普宣传,创新宣传方式,丰富拓展学生健康教育的载体、内容、形式、途径,满足广大学生多元和个性化健康需求,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养成健康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成立全省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加大对学校开展健康知识教育的指导力度,帮助师生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三是注重体育、医学人才培养。河北体育学院等25所本科高校分别开设了体育教育专业和体育休闲等相关专业。此外,依据冬奥会的需要,省教育厅加大了冰雪运动相关专业人才的培养,同时,还加大了康复治疗相关专业的培养力度。目前,我省河北体育学院、河北北方学院、张家口学院等15所高校开设了49个冰雪运动相关专业。省教育厅重视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工作,积极指导省内相关院校优化调整专业结构,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目前,我省河北大学、河北医科大学、华北理工大学等50所高校开设了预防医学、卫生检验与检疫、妇幼保健学、应用心理学等42种公共卫生相关学科专业、170个学科专业点,涵盖了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和专科各个层次。现有在校生31211人,2020年共招生11514人。

五、关于“企事业大型单位要定期组织学习医学科普知识,大型企事业单位要有技术高服务好的医务室,承载职工的日常保健”。

省体育局联合省直机关工委印发了《关于在省直机关深入开展科学健身活动的实施意见》,落实工间健身制度,提高干部职工健康水平。2020年11月举办了全民健身项目(八段锦、第九套广播体操)集中培训,共培训省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干部职工近700人,示范带动开展全民健身运动。

六、下一步工作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全民健身计划》和河北省《关于贯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 》《健康中国·河北行动(2020—2030年)》《河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关于开展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等相关要求,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大格局,推进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全省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进一步在群众科学健身、健康知识普及、慢病运动干预服务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有力提升群众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发展,为建设体育强省、健康河北做出应有贡献。


河北省体育局

2021年9月8日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