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河北省体育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及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送和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6年我局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暂行办法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省级机关作风整顿为引领,紧密结合河北体育工作实际,切实强化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水平,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有力地保障和推进了全省体育事业改革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我们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专门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就信息公开、政务服务、网站建设等工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基本形成了“局党组统一领导、办公室牵头落实、各处室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强化制度建设,规范工作程序。坚持以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根据工作需要,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河北省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明确了主动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和时限,建立健全了依申请公开机制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方式、程序,为规范工作提供了基本依据,以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
       (三)开展业务培训,建强工作队伍。为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工作人员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平,不断加强政府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和培训力度,在积极参加省委、省政府和国家体育总局信息工作会议和培训的同时,于2016年5月组织举办了全省体育系统宣传信息工作会议,特邀清华大学知名教授专门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专题培训和指导,不断增强工作力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在“中国河北”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0条,在河北省体育局门户网站(http://sport.hebei.gov.cn)公开信息210条,涉及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政策法规、财务资金、人事任免等内容。其中,组织机构类信息5条;部门文件类信息110条;动态类信息63条;行政职权类信息6条; 财政预决算信息3条;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类信息1条;其他信息12条。全年召开河北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河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和“健康河北 欢乐冰雪”2016-2017河北省雪季系列活动等新闻发布会6次。接受群众咨询50余次,通过口头、电话、网络等方式受理,均得到及时妥善解答。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我局政府公开信息均为主动公开信息,属经审查程序同意公开信息。根据有关规定,对于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依据国家有关法律规定需要批准而未批准的,可能危及经济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的,按规定和相应要求认为不宜公开的事项,法律、法规规定其他禁止公开的事项等不予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局严格遵守《条例》要求,全年没有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有关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政府信息公开还不够全面、及时,有时会出现更新滞后的情况;政府信息的便民性有待进一步加强,特别是服务基层的形式还不够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业务水平有待提高。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认真整改、抓紧落实,一是继续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扩大公开信息量,提高公开质量和实效,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的信息需求;二是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新途径,加大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推进信息公开的力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多样化;三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人才队伍建设和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全省体育系统政府信息工作队伍业务水平,以更好地满足实际工作需要。
 
 
 
河北省体育局
         
2017年2月20日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