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论谈 >

决不允许触碰赛风赛纪这根“高压线”

赛风赛纪问题能否解决好,是大型综合性赛事能否成功举办的前提和基础。本届省运会在设项、参赛、预赛组织保障等方面进行了深化改革,让人有沐浴春风之感。但预赛中某些项目出现了赛风赛纪问题,甚至有教练员在比赛过程中辱骂裁判员的现象,令体育系统呈现良好的改革形象受到了影响。

从宏观角度讲,省运会赛风赛纪问题,直接关系到人们对省运会的评价,直接影响到全省体育系统乃至体育事业在大众心目中的价值、地位和形象。任何一名教练员、运动员,他的赛场内外行为除了代表个人之外,也代表着家庭和所属市区、省甚至国家形象。因此,赛风赛纪问题,从来都不是小问题。国家体育总局对此的态度是“零容忍”,河北省体育局对此更是设置成“高压线”,绝对不允许触碰。

当然,单单凭借劝说、教育就想让赛风赛纪主动好转也是不现实的。因此,对于本届省运会预赛中出现的一些不良苗头,省体育局有关部门采取了雷霆手段,立行立改、严肃追责,对一些赛风赛纪问题给予及时处理。并将成立省运会青少年组赛风赛纪督察组,依据新修订的《河北省青少年体育竞赛赛风赛纪处罚办法》做出处罚,情节严重的将根据《河北省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考核办法(试行)》扣除相应分值。

但不可否认,只凭相关政策或措施很难杜绝赛风赛纪问题的发生。所以,在对待赛风赛纪问题的态度上,全省体育系统各级各部门必须要高度重视,常抓不懈,警钟长鸣,更要勇于依纪追责、举一反三。同时,对已经发生的相关事件的处罚原则,要从既能服众、切实挽回影响,又能让违规者和其背后利益群体以及其他观望甚至追随的人不想、不敢更不能再犯,从而形成有效威慑。

本届省运会的举办宗旨是“节俭、安全、绿色、精彩”,赛风赛纪绝对是实现这个赛会宗旨的重要环节,更是实现以干净、纯洁的底色展示燕赵健儿良好精神风貌的具体体现。因此,河北体育人一定要团结协作、上下一心,严把赛风赛纪关,为加快提升河北竞技体育综合竞争力做出不懈努力,把我们的省运会办成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的体育盛会。(记者 宋云杰)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