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快讯 >

体科所赴速度滑冰队保障十四冬备战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体育局“4+1”重点工作部署,充分保障十四冬备战,体科所在前期巡回科技服务、网络远程保障的基础上,在决赛临近之际派出精兵强将入驻省速度滑冰队进行实地保障。

强度课的乳酸监控

速度滑冰项目十四冬预赛结束后,队伍马不停蹄转场至天津市体育局蓟州区训练基地进行调整及决赛的备战。受疫情影响,本该在 2020年完成决赛的速度滑冰项目将在龙年的正月开赛,届时各小项的金牌花落谁家就看备战的节奏安排是否合理、备战的细节是否精益求精。我省速度滑冰队有公开组和青少年组,备战时间从三周到两个月不等,这对训练安排提出了更高要求。针对队伍训练负荷把控问题,每周的血液学指标常规监控为运动员的机能状态及恢复情况“把脉开方”,使运动员以良好的状态参与到训练中;运用心率、血乳酸、运动成绩联合评判,量化训练目的,使训练安排与训练效果有数可循,针对女运动员普遍出现的痛经、经期紊乱问题给出了中医调理方案,应用针刺合谷、中脘、气海等穴位,配以艾灸可以有效缓解,尤其经期应用可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同时强化冰上项目运动员保暖、摄水补水的思想意识,促使运动员对训练外的生活细节问题引起足够重视。

本次驻队保障,科研人员以丰富的保障经验迅速与队伍深度融合,将备战过程中的问题数据化、精细化、个性化,进一步凸显十四冬保障中体育科技的引领作用,为“美丽河北 体育强省”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