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快讯 >

体科所科研人员赴石家庄市体校开展调研测试工作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体育局“4+1”重点工作部署,全力推进倍增计划高质量发展,体科所于近日派出5名科研人员组成测试小组赴石家庄市体育局体育运动学校开展调研测试活动。此次活动以高水平实施省体育局课题研究为路径,将优质科研资源和技术指导下沉基层,为提升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的数量和质量,更好巩固青少年运动员体质健康和及早纠治训练动作中的问题提供了经验做法。

本次测试着重于女子跆拳道项目青少年运动员的“动作质量”,主要目的是查找训练动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提高教练员对动作质量的认识水平。工作人员于测试前向教练员和运动员明确了“动作质量就是训练强度”、“精湛的专项技术是由高质量的基础动作构成”、“高水平竞技发展到最后往往是基本功的比拼”等理念,为测试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认识保障。

测试工作全程坚持实事求是、精益求精的原则,锚定7个基本动作模式中不稳定、不平衡、不对称等功能性问题,通过测试发现了教练员平时不易察觉的诸多问题,下蹲过程重心侧移、肩带关节活动度受限、弓箭步下蹲躯干控制不稳等问题被一一记录。测试结果及时形成分析报告,既对测试的整体情况进行评述,又分别为每名运动员出具了纠正性训练建议,切实将测试结果合理运用。

本次调研测试活动深化了基层教练员和运动员对动作质量的认识,赢得了该项目教练员和运动员的广泛好评,是践行我省“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提升”专项行动的有力措施,同时更充分有效地彰显了体科所的职责定位。体科所将锚准“科技助力我省竞技体育发展和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体系建设”这条新赛道再接再厉、善做善成。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