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快讯 >

青少处到冬运中心指导后备人才培养工作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4+1”重点工作和2023年全省体育工作会议工作部署,加快推进全省冬季项目体育后备人才高质量发展,2月22日上午,青少处处长王家刚一行3人到冬运中心调研指导后备人才培养工作,冬运中心主任孔祥瑞、雪上项目分管副主任王东、冰上项目分管副主任庞晓健和竞训科工作人员参加座谈会议。

会上,孔祥瑞汇报了中心和各地市冬季项目后备人才发展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取得成效、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关意见建议。他表示,冬季项目后备人才培养工作存在宣传不广、重视不够、投入不足的问题,冬运中心将紧紧围绕体育强省和冰雪运动强省建设要求,明确冬季项目发展方向,以人才培养为目标,学习先进经验,科学谋划青少年训练营和省二队建设,充分利用赛事杠杆作用,构建起适合河北冬季项目发展的竞赛体系和后备人才培养体系,为我省冬季项目健康可持续发展和加快建设冰雪运动强省进一步夯实后备人才基础。

王家刚指出,一是要充分发挥各地市“带头人”作用,将七台河调研和省内调研的成果进一步转化为适合我省后备人才培养的发展策略,优化冬季项目布点设局,真正建立起冬季项目运动队“选材池、储备库”。二是要坚持突出重点和统筹兼顾相结合,因地制宜发展冬季项目,充分利用后备人才培养基地和特训点,加强政策资金保障,调动全省发展冬季项目积极性。三是要优先解决制约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的关键问题,借鉴夏季项目省优秀退役运动员“下沉”经验,统筹组织省级教练员、运动员培训工作,改善基层教练员匮乏、水平不高等现象。四是要结合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倍增计划”,按照进一步“选好选优,培优培强”的原则,制定符合冬季项目发展的倍增计划实施细则。

此外,会议还就青少年竞赛和后备人才训练体系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共识。一是将冰雪联赛与省青少年系列赛事有机融合,谋划相关激励政策,搭建多样化青少年竞赛平台,为后备人才选材提供科学路径;二是对标全冬会进行省运会冬季项目赛事设项谋划,根据青少年冬季项目实际发展特点,立足长远发展,科学设置组别,全盘考虑冬季项目占比问题。三是充分发挥训练营“翘板”作用,明确“体校、传统校—训练营—省二队—省专业队”的后备人才培养体系,确保河北冬季项目实现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