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快讯 >

河北规划后冬奥冰雪运动发展蓝图

今年10月,河北省加快推进后奥运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相继印发《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竞赛场馆后续利用总体方案》和《河北省后奥运冰雪运动发展工作方案》,一系列文件的出台,标志着河北省加快开启后冬奥时代冰雪发展步伐。

今年10月,河北省加快推进后奥运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相继印发《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竞赛场馆后续利用总体方案》和《河北省后奥运冰雪运动发展工作方案》,一系列文件的出台,标志着河北省加快开启后冬奥时代冰雪发展步伐。

北京冬奥会后,做好冬奥遗产的后续利用是河北省面临的重要课题,也是衡量冬奥会成功的重要标志。河北省委十届二次全会要求,要加强冬奥场馆后续利用,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培育竞赛表演、场馆服务、运动培训、体育旅游等新的消费增长点。

河北省体育局经济处处长李奇表示,举办北京冬奥会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时机,作为赛区之一,河北省要利用冬奥会契机,带动社会各界共同发展,“奥运遗产包括很多方面,设施、人才、文化、精神等。体育是核心,我们要借助前期筹办和后期举办的热度,继续深入发展冰雪运动,包括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另一个在体育方面要集中发展的就是冬奥场馆。”

冬奥场馆是推动后冬奥经济和冰雪运动发展的独特、重要战略资源,是建设冰雪运动强国的重要支撑。由于冬奥场馆存在前期投入大、专业性强、季节性强、通用性差等特点,市场开发受到限制,后续利用一直是世界难题。《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竞赛场馆后续利用总体方案》共分8个部分,分别为总体思路、工作目标、业态设计、改造完善功能设施、健全运营机制、扩大市场推广、强化政策支持和加强组织领导。

河北省在研究赛后利用思路时,重点突出6个结合。在运营模式上,坚持我国制度优势和借鉴国际经验相结合;在推动机制上,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运作相结合;在利用方向上,坚持突出本体功能和拓展延伸功能相结合;在服务对象上,坚持专业性和大众性相结合;在业态开发上,坚持冬季利用和四季利用相结合;在目标设定上,坚持综合利用和带动区域发展相结合。并在此基础上,对场馆后续利用的目标、业态、功能进行了设计,对运营机制、市场推广、政策支持和组织领导等工作进行了安排。

总体方案提出,要推动冬奥竞赛场馆高效、可持续利用,努力将张家口赛区打造成集高端赛事、专业训练、科研培训、大众参与于一体的世界级冰雪运动基地,进一步推动我国冰雪运动发展,打造成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上独具特色的四季休闲旅游胜地,进一步带动张北地区经济发展,助力建设河北腾飞一翼,成为冬奥竞赛场馆赛后利用的国际典范。

李奇表示:“到2025年,全省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3000亿元,全省冰雪产业总规模达到1500亿元,冰雪旅游和冰雪装备制造发展成效显著,张家口‘冬奥城市’品牌凸显,崇礼成为国际冰雪高端赛事聚集区和冰雪运动休闲胜地。”

据张家口市崇礼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新雪季崇礼文体旅游活动将达近百项,包括河北省冰雪联赛、2022-2023雪耀中国高山滑雪积分赛、2022-2023(中国)精英滑雪联赛、全国高山滑雪邀请赛等。

按照总体方案,2023年河北将基本完成冬奥竞赛场馆设施完善提升工作,四季文化旅游业态全面展开,体育旅游人次不断增加,带动崇礼区旅游人次超过300万。同时,挂牌一批专业训练、青少年培训基地,并举办一系列四季体育赛事活动。到2025年,将完成场馆配套设施改造工程,每年在场馆及周边区域举办各类精品体育赛事活动150项以上,常态化承接国际、国内各类专业训练、培训,基本建成集高端赛事、专业训练、科研培训、大众参与于一体的世界级冰雪运动基地。

同时,为推动后冬奥时代冰雪运动发展,《河北省后奥运冰雪运动发展工作方案》对冰雪运动设施、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均提出了相关规划。工作方案中提出,到2025年要完成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竞赛场馆配套设施改造工程,同时带动崇礼区旅游人次突破350万。借助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的巨大东风,充分发挥冬奥遗产的独特优势,以冰雪场地设施建设为基础,以冰雪赛事活动为牵引,以青少年培养为重点,不断提高经常性参与真冰真雪运动群体规模,不断提高冰雪运动竞技水平。到2023年,河北省公共冰雪场馆争取全部开放;年组织开展冰雪竞技和群众冰雪赛事活动不少于1000场次;冰雪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23000人,冰雪项目集训青少年运动员达到1000人;到2025年,河北省群众冰雪场馆设施建设更加完善;年组织开展群众冰雪赛事活动不少于2000场次;冰雪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27000人,冰雪项目集训青少年运动员达到2000人;力争2026年米兰冬奥会上取得奖牌零的突破。

河北将突出冰雪竞技,每年举办省市县三级冰雪运动会,进一步优化竞赛项目和竞赛规程设置,提高办赛水平和参与水平。突出冬奥场馆和其他冰雪场馆利用,举办全省大众冰雪联赛,以国际奥林匹克日为重要时间节点,每年在张家口冬奥核心区举办大型活动,不断扩大崇礼冰雪影响力。用好冬奥场馆和已建冰雪场馆,每年举办滑冰、滑雪、轮滑、冰球、冰壶等不少于5个项目的冰雪联赛。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