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快讯 >

抗疫心理专栏|东京奥运会延期:如何积极应对?

抗疫心理专栏|东京奥运会延期:如何积极应对?

国际奥委会、东京奥组委、日本政府3月30日联合宣布,受疫情影响,第 32 届东京奥运会将延期至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举行。奥运会延期是喜是忧?一方面,奥运会延期举行给运动员带来了新的不确定性,给备战带来了挑战,可能感到焦虑;另一方面,奥运会延期也给运动员更多的准备时间,但也有可能会让运动员感到一丝丝松懈,反而训练动机下降。那么,如何积极应对东京奥运会延期?


1.调整认知

情绪的ABC认知理论认为,情绪不是由事件本身引起的,而是受个人的认知影响。即我们对一件事的评价将决定我们的情绪反应。

东京奥运会延期是一件客观事件,而你如何看待这一件事情,将决定了你此刻的真实情绪感受,与此同时,你也可以通过这一次的情绪感受,反过来了解你内心是如何看待这奥运会延期这件事。

同样面对这件事,我们看以下四位运动员却产生了不同的情绪反应。

一号选手作为已经获得此次出征东京奥运会资格的运动员,随着奥运会原定计划日期的临近,早就心无旁骛的开始了备战训练,这中间的辛苦和压力只有一号选手自己知道,而奥运会的确定延期,像是在马拉松比赛最后冲刺的时候被通知终点线向后延伸10公里,最容易被影响到的,肯定是最接近终点线的跑者,而一号选手就是那位接近终点线的跑者。

虽然我们认可情绪的发生是取决于认知的判断,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情绪感受往往比理性认知跑得快,你可能会在客观事件发生之后立刻就感受到情绪的反应。因此虽然早有预感,但是当奥组委确定了奥运会延期之后一号选手还是感受到着急,愤怒甚至还有些沮丧。这种感受是来自于关于未来的不确定性,因为对于已经做好充分的计划和准备的选手来说,距离终点的变化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而同为出征奥运会的二号选手则感受到点点庆幸,这种庆幸让他自己都感受到一些意外。他知道,自己在技术上还有些欠缺,但这些问题随着奥运会原定日期的临近让他无暇去修正。如果多出一年的时间,也许他可能准备的更好,这让他有些期待一年后的赛场上到底会发生一些什么。

三号选手则在得到消息之后则有些开心,他想到的是,也许晚上开会的时候,教练就会把手机还给我们,下周一天四练可能改成一天两练,这样我晚上睡觉前可以给家人打个电话。

四号选手的心理感受则是激动,因为他认为如果比赛延迟到明年,教练有可能会在队内重新选拔,这样也许自己还有机会,上次是因为运气不好所以输给了三号选手。就像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只要有可能没有运动员愿意放弃争取去奥运会的机会。

当然,以上都是虚拟出来的选手,真实的情况当然要复杂的多,每位运动员都在东京奥运会延期的消息确之后,由于自身所处的状态不同而产生不同的情绪。但可以确定的是,东京奥运会延期是一件已经确定的客观事实,如果我们认为这是一件好事,给我们更多的时间训练,那它一定会变成一件好事;如果我们认为这是一件坏事,打破了我们原有的计划,那么它也很有可能变成一件坏事。因此,我们不妨更多的从积极的角度来看待事物。

2.关注当下

人们总是希望对生活有掌控感,能够较好的把握人生或事件的发展方向,否则,我们就会陷入不同程度的焦虑中。实际上,生活中有许多事情是无法预料,无法掌控的。我们无法改变既定事实,也无法控制事物未来发展的方向。有哪一刻是真正属于我们自己的?答案永远是:当下这一刻而已。

关注当下不是一件很高深的事情,它仅仅是因为我们能活在当下,只有当下做什么是可以确定的。因此关注当下,其实就是在关注我们自己此时此刻的状态,关心此时此刻的行动,确定此时此刻要做什么。因此,面对东京奥运会的延期,面对不确定的未来,面对不确定的世界,我们不妨把注意力放在当下,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做好此时此刻应该做的事情,做好每一天的日常训练。

3.设置目标

尽管东京奥运会延期给我们更多的训练时间,但我们也可能会因为感到时间还长不着急,反而在训练上懈怠了。因此必须抓住机会,做好目标设置。

我们都很清楚截止日期对于人类潜能的激发是超乎想象的,大部分小朋友都有在开学前一天完成所有的暑假作业的能力,这种能力源自于一种由“稀缺心态”而引发出的暂时状态你可以称它为——专注红利,即当我们感到缺少某种东西时,我们不自主的就会把精力集中在眼前的迫切需要上,全面调动起热情和能力,专注于当下的任务,高效率的解决问题直至目标完成。但是,我们也意识到,这种红利是会随着资源的富足而消失。

相比较三个月后举办的东京奥运会来说,一年零三个月之后举办的东京奥运会从时间资源上就是一种由稀缺到富足的变化。这种变化很容易使运动员不由自主的产生一种松懈的状态,有时候这并不是由自己可以控制的,而是一种自然而然发生的状态。“我也知道该努力,可是我就是使不上劲。”“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本来好好的,突然之间就这样了,怎么都调动不起来。”

因此,在遇见这种情况的时候,重新调整训练计划和设定合理的训练目标,远比去追究训练状态不佳和心理状态松懈要更为重要。

在设定目标时,需要同时设定短期和长期目标,具体的自我为导向的目标。当发现目标过高或过低时,根据具体情况调整目标。具体来说,就是快速调整现有备战目标重新设置更合理的训练目标,审视之前由于备战的特殊性而对训练的重点做出的取舍,建立起新的更有利的长期目标,并将这个长期目标化为一个一个的短期目标,这些短期目标要够具体、够精确、够数量化,详尽每项练习完成的次数。如,每天体能练习多长时间,雪上来回多少遍这样具体的目标,也要对未来有期待,如成为一名怎样优秀运动员这样的长期目标来激励自己。目标设置可以有效帮助运动员更好的监控自己的训练效果,帮助自己更好的调整自己的训练目标及方案。具体的目标,也可以缓解运动员心理上的懈怠感,重新慢慢找回备战状态。


专栏作者:程锦,女,中国共产党党员。现任北京体育大学心理学院师资博士后,国家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队跟队心理咨询师,河北省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特聘心理咨询师。2012年在中央民族大学获得哲学学士学位,2018年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获得理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创伤后应激反应,运动损伤,自我控制。开设本科生《运动心理学》课程。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