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快讯 >

强化体能是运动员竞技素质提升的根基——河北省全面强化运动员体能素质

强化体能是运动员竞技素质提升的根基——河北省全面强化运动员体能素质

“体能测试对运动员来说非常重要,尤其是基础体能,这是运动员进行高质量技术训练,完成技术动作,取得优异成绩的基础。”刚通过河北省运动员选招基础体能测试的田径队运动员杜鑫蕊说。

1.首增体能测试,选招门槛提升

2019年运动员选招中,河北省体育局将基础体能测试作为首要考核项目,这一举措在运动员、教练员中引起强烈反响。据了解,参加本次测试的331名试训运动员,经过两轮测试最终有22人被淘汰,淘汰率6.65%。

参与选招工作的河北省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周君一表示,基础体能是运动员竞技能力的直观体现,是运动员专项体能的支撑,是赛场决胜的关键,将基础体能测试作为运动员选招的“硬门槛”,是科学选材的基础。

2.努力形成共识,重视基础体能

河北省体育局高度重视运动员基础体能,局领导亲自过问,亲自部署,组织专业体能教练精心研究针对性强的训练、测试科目;在平日训练中采用体能教练与科研人员搭配的模式,以科学数据结合体能调配来开具运动处方,制定个性化训练方法,增强运动员核心力量,避免运动损伤。除此之外,定期举办体能测试大比武,塑精神、强体魄、补短板,增技能。

在2019年7月中旬于秦皇岛举行的冰雪项目体能大比武中,共有来自冰雪运动项目的10支队伍239名运动员参加,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副局长高志丹等领导亲临现场观看。这场大比武,不仅检验了冬季各项目国家队夏训成果,更有助于了解运动员的体能情况,针对各运动员体能特征找准差距、补齐短板,提升综合实力。

3.落实通知要求,恶补体能短板

2月24日,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强化基础体能训练恶补体能短板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提出体能是运动员竞技能力的重要基础。强化体能训练不仅可以提高运动员身体素质,为“能征善战”奠定坚实基础,更能够锤炼运动员意志品质,锻造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优良作风。

河北省体育局积极落实响应《通知》要求,进一步强化基础体能训练,恶补体能短板。一是严格体能要求。修订运动员招聘政策,参照国家队体能测试标准,严格体能测试科目和体能测试分数。二是各中心在集训、试训的环节就增加体能测试内容,同时在日常训练中强化体能训练内容。三是河北省体育科学研究所组织专家对重点队员体能训练情况进行定期评估,对于不同项目的体能测试内容、效果等进行跟踪评价,将体能训练作为基础训练的重要课目常抓不懈。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