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省局要闻 >

河北省体育局召开2023年全省体育工作会议

1月13日上午,省体育局在局机关八楼会议室召开2023年全省体育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全国体育局长会议部署,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加快推进体育强省建设。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彪出席会议并讲话,局一级巡视员李东奇主持会议,局领导田建功、田军、李怀英、王春参加会议。

1673772020488066.jpg

会议现场

王彪指出,2022年,省体育局以党的二十大为引领,以北京冬奥会为重点,以新的备战周期为开端,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任务,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一年来,我们构建起体育强省建设的“四梁八柱”,圆满完成北京冬奥会参赛备战和服务保障任务,有效破解冬奥场馆赛后利用难题,创新推动后奥运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竞技体育实现新突破,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扎实推进,一批关系长远的重大体育基础设施项目启动实施,建立了一整套体育领域安全稳定长效机制和科学精准管用的考核体系。过去的一年,河北体育工作成绩满满,为加快体育强省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673772086512078.jpg

王彪在会上讲话

王彪强调,2023年,全省体育系统要把加快建设体育强省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作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重要内容,作为全省体育系统新时代新阶段的历史使命,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体育力量,为建设体育强国贡献河北力量。

王彪指出,加快建设体育强省要聚焦“4+1”工作任务。一是全力推进冬奥场馆后续利用和冰雪运动发展。在冬奥场馆的后续利用方面,张家口市体育局要督促和指导相关业主单位尽快完成场地设施优化、管理团队组建、服务标准制定三项工作,要具备承接各类赛事、训练活动的能力;要建立专门团队跟省体育局一道,积极对接国际体育组织、国家体育总局、兄弟省市,争取更多的赛事、训练、培训、活动落地冬奥场馆。全省体育系统都要把冰雪运动发展作为重点,实施冰雪运动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实施“五个一点”支撑政策,扩大熟练掌握冰雪技能、经常参与冰雪运动群体的规模,提升冰雪运动发展的质量和水平。二是一体推进竞技体育和青少年体育发展。要实施“新备战周期金牌计划”。围绕重大赛事备战确立冲金争奖点,落实好各项保障措施,持续优化项目布局;要将科学训练指导下的“三从一大”作为训练主旋律,始终坚持刻苦训练和科学训练,强化训练管理,确保训练质量和效果。要实施“后备人才培养倍增计划”。积极构建“特色学校—专业体校—苗子训练营—省专业运动队”的人才培养输送模式,特别是要把专业体校作为主阵地,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要完善专业体校的基础设施水平,把选材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加强教练员队伍建设,加强训练管理,提高训练水平;各市县要坚持基础大项和特色优势项目相结合,努力在后备人才培养的数量、质量和布局上实现倍增。要实施“三大球振兴计划”。把三大球作为省市县三级重点工作,从基层基础抓起,加大场地设施建设,推进特色学校发展,不断壮大群众基础和人才基础,特别是要强化省队组建和俱乐部改革,把培养人才和引进人才结合起来,持续推进三大球健康发展。三是加快推进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建设。以建设场地设施体系、赛事活动体系和科学健身指导体系为工作重点,以全民运动模范市县乡创建为工作抓手,全力办好省市县三级全民健身大会,每年评定一批场地设施示范工程和品牌赛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四是持续推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立足打造一批体育本体产业,突出健身休闲、竞赛表演、体育培训3个业态,辐射带动体育用品制造、体育用品销售等相关业态,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把运动休闲作为重点,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大项目建设力度。五是守住安全稳定底线,牢牢抓住反兴奋剂、赛风赛纪、安全生产、舆情管控、疫情防控五项工作,杜绝出现问题。

1673772160697889.jpg

会议现场

王彪强调,加快体育强省建设要聚焦“六个支撑”的工作措施。一是人才支撑。要拿出招商引资的力度来招才引智,尤其要加强运动员、教练员、科研人员、服务保障人员、管理人员五支队伍的引智力度。二是创新支撑。瞄准国际前沿,打造系统完整的科技助力体系。三是管理支撑。关键是严管,只有严管才能出成绩、保安全、树形象,各运动队要把“严”贯穿始终,以运动员管理为核心,统筹抓好资金、财务、安全等各方面的管理。四是项目支撑。各级体育部门都要强化抓项目意识,重点抓好场地设施、赛事活动、体育产业三类项目,力争有一批项目纳入市县两级重点项目盘子和民生工程。五是体育文化支撑。要把体育文化作为重要内容,加大宣传力度,突出宣传重点,注重宣传效果,扩大体育影响力,要注重挖掘整理具有河北特色的一些传统体育文化项目。六是强化考核激励支撑。确保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任务,层层分解局重点工作,市县两级加大场地设施建设、赛事活动、后备人才培养考核评比力度。

王彪指出,要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为加快体育强省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一要在理论武装上下功夫。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要制定学习计划,丰富学习形式,注重学习效果。二要在干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强化干部培训培养,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切实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三要在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上下功夫。落实好“三会一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四要在抓党建、促工作上下功夫。要把党建工作与为国争光、为省添彩相结合,与岗位建功相结合,与从严管理相结合,抓好“文明创建活动”和“胸怀祖国、刻苦训练、遵纪守法、争做楷模”教育活动。五要在党风廉政建设上下功夫。突出行业特点、阶段性特点,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招投标采购程序,严格规范运动员选材和等级评定,确保赛事公平公正,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引向深入。

王彪强调,加快体育强省建设要更加高效地抓好工作落实,把体育强省各项举措落到实处。一是要有理想、有目标、有追求,按照建设体育强省总体部署,各级各单位都要确立更高的目标,力争作出更大贡献。二是要兜住底线,抓住重点,鼓励创新。三是一定要“走出去”,加强与国家体育总局、国家队对接,争取指导和支持;主动对标先进省市,学习好经验好做法,破解工作难题。四是要强化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拿出主要时间深入基层一线搞调研、抓落实、办实事、解决问题,切实抓好基层基础,不断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五是要坚持谁牵头谁协调,谁负责谁落实,各项工作都要强化责任,坚决杜绝“问题不提出、工作不落实”。六是要抓实调度和督导,确保工作进度。七是要团结奋斗,要靠目标凝聚团结人心,进一步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形成建设体育强省的强大合力。

1673772184554851.jpg



会议现场

会上,田建功传达了全国体育局长会议精神,田军传达了1月12日严鹏程副省长专题调度会精神,14个地市和机关处室直属单位代表逐一向王彪局长递交了河北省体育场地设施惠民工程任务书、河北省冰雪运动“三进”工作任务书、河北省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倍增计划任务书、安全生产责任书。

省体育局机关全体公务员,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驻局纪检监察组全体同志;省级各行业体协、人群协会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含华北油田)体育局、定州市文广旅局、辛集市文体局、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主要负责同志在省体育局八楼会议室参会。各市(含华北油田)体育局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定州市文广旅局、辛集市文体局分管负责同志、体育科全体工作人员,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相关负责同志,各县(市、区)体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各直属单位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主(总)教练在各地分会场通过视频网络参会。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