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省局要闻 >

吹响集结号 备战新周期 省体育局召开新周期竞技备战动员大会

吹响集结号 备战新周期
省体育局召开新周期竞技备战动员大会

为扎实做好新周期竞技备战工作,确保在巴黎奥运会、米兰冬奥会、杭州亚运会、第十五届全运会和第十四届冬运会等国际国内大赛上取得优异成绩,1月3日,省体育局召开新周期竞技备战动员大会,安排部署新周期竞技备战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振奋精神、鼓舞斗志,全面吹响训练备战的号角。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彪作动员讲话,一级巡视员李东奇主持会议,局领导田建功、田军、李怀英、王春参加会议。

1672813093799444.png

会议现场

动员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田建功宣布成立局备战工作领导机构,李东奇宣布支持新周期训练备战工作主要举措,各运动中心依次向局党组递交新周期目标责任书、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责任书,并作表态发言;体科所、科教处、青少处、竞体处也作了表态发言。

王彪指出,竞技体育是体育强省的标志和龙头,必须要把竞技体育作为体育的中心工作来抓。全省体育系统要统一思想,切实增强抓好竞技体育工作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要集中全系统资源和力量,优先保障竞技体育发展,通过竞技体育带动群众体育、体育产业发展;要主动担负起建设体育强省的时代任务,为体育强国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王彪强调,近年来河北竞技体育通过几代人的不懈奋斗,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要建成竞技体育强省还有巨大差距,我们的少数项目存在一定优势,但多数项目处于落后追赶状态,还有一些项目属于空白。解决存在的问题,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关键在于领导干部的思想观念和精神状态。新周期要着重解决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的没理想、没目标、没斗志、没担当、没方法、不落实弊病,要树牢永争第一的信念,摒弃没有进取意识、混日子的工作状态,面对困难主动作为、形成合力,让责任感和荣誉感成为河北体育人共同的精神状态。

王彪要求,目标鼓舞人心,但过程异常艰难。要牢牢聚焦工作重点,高标准、高效率逐个破解关键问题。一是队伍问题,要强化人才意识,省运动队一定要把选材作为最基础的工作,强化选材意识,研究选材办法,下苦功夫来选材;要主动下沉到基层发现人才、选拔苗子,同市、县两级完善固化一整套人才输送通道;要强化以教练员为核心的复合保障团队,通过自主培养、积极引进和动态调整的方式,始终保持省运动队教练团队的高水平。二是训练问题,要坚持科学指导下的“三从一大”训练原则,刻苦训练、科学训练。刻苦训练是根本,要制定和落实严格的训练计划、训练标准和训练考核,加强训练管理,提高训练效果;科学训练是方法和手段,要借鉴世界和国内其他省份先进的科技助力经验,系统谋划,建立完整、科学的训练体系。三是管理问题,严管才能出成绩、保安全、树形象。要严字当头,将运动员的管理作为核心,持续开展好“胸怀祖国、刻苦训练、遵纪守法、争做楷模”教育活动,统筹抓好兴奋剂管理、赛风赛纪、疫情管控和安全生产。四是项目布局问题,全面对标巴黎奥运会和大亚湾全运会设项,结合我省实际,重点做到“四个一批”:巩固一批优势项目、突破一批潜力项目、提升一批短板项目、发展一批空白项目,争取5-10年时间实现全项目参赛的目标。五是考核激励问题,借鉴先进省份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优化激励政策;要强化考核,建立完整的考核体系,将备战周期目标分解到年度目标,把责任分解到运动员、教练员、保障人员和管理人员,实现全覆盖。六是后备人才培养问题,市、县体育部门要找准方向和重点,立足自己的优势和特点,积极构建“特色学校——专业体校——苗子训练营——省专业队”人才培养输送模式,推进竞技体育、青少年体育一体化发展;要把专业体校作为后备人才培养的重中之重来抓,加强阵地建设,加大师资力量建设,提高教学训练水平。

王彪强调,实现竞技备战目标关键在领导、关键在一把手。各运动中心主任要切实担负起责任。一是要有理想、有目标,设定好自身职业生涯理想,努力实现体育强省目标;二是要有计划、有重点、有方法,要强化同国家队的紧密联系,学习先进省市区的经验,解决我们的难点和痛点问题;三是要高标准、高效率,说到做到,拒绝无理由不落实、拒绝拖拖拉拉;四是要严抓严管、敢抓敢管、敢于较真碰硬,严格管理运动员、教练员、科研人员、保障人员等人员;五要能吃苦、肯吃亏,领导带头树立榜样;六是有胸怀、有格局,能容人,善用人,将严管和厚爱结合起来,把各方面人才凝聚起来,发挥好作用。对各单位一把手要做到责权统一、有责有权,责任要强化,权利要下放,问题要提出,工作要落实,不折不扣完成局党组的既定目标。局党组和备战办要定期调度各运动中心的工作,确定的目标计划年底要兑现。

李东奇在动员大会中,结合我省竞技备战工作实际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聚焦加快体育强省建设,落实成绩目标和赛风赛纪反兴奋剂目标。二是要抓住管理和训练这两个影响我省备战工作的核心问题,实现管理有序、训练有效。三是要扭住重点,贯彻本周期优化项目布局、强优挖潜、稳妥扩面的训练思路,助力体育强省建设。四是各运动中心要建设高效管用的备战系统,修订完善充实新周期备战工作方案,研究新周期金牌增长点,贯彻“三从一大”训练原则,持续抓好体能训练,加强复合型保障团队建设,强化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切实把今年训练备战工作抓紧抓实、抓出实效,为河北竞技体育全面超越、再创辉煌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采用视频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省体育局,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华北油田、雄安新区,省体育局各直属单位设分会场,约500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