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省局要闻 >

省体育局召开2023年预算编制工作暨2022年预算执行调度会议

8月12日下午,河北省体育局在八楼会议室召开2023年预算编制工作暨2022年预算执行调度会议,分析了当前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调度预算执行进度,并对下一步做好今年预算执行和明年预算编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体育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建功出席会议并讲话。体育经济处处长李奇主持会议。

1660640921890198.png

本次会议邀请了省财政厅教科文处副处长张伟宏作专题培训,他对今年预算编制与往年预算编制有什么新变化,编制预算期间需要注意什么,预算编制不完整不准确会有什么后果等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对省委、省政府关于审计整改长效机制若干措施的新要求进行了解读,对下步工作应该把握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提示,具有很强的政策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会上,体育经济处副处长郝岩通报了截至7月底的预算执行总体进度情况和下步工作安排;基建装备保障中心主任康学英通报了今年政府采购预算执行情况,并提出下步工作安排;自行车中心、社会体育中心、游泳跳水中心有关人员对下一步加快预算资金支付进度的措施进行汇报。会议还对2023年预算编制工作进行了部署。

1660640929720395.png

就做好预算执行和下年度预算编制等相关工作,田建功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清严峻形势,高度重视预算执行工作。今年以来,受疫情、经济下行压力等多因素影响,省体育局预算执行形势异常严峻,预算执行任务艰巨程度超出以往任何年度, 尤其是在四个方面表现突出:总体进度严重滞后于序时支付进度、项目未启动、零支付占比多、省政府对预算执行最新要求愈发严格、大量未启动政府采购项目面临完不成支付的风险,各单位要认真分析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强化对策措施;要千方百计提高预算执行进度,防止发生经费被财政收回平衡,甚至双倍扣减明年预算额度的严重后果;要充分考虑每个环节的刚性时间要求,算细账、算实账,务必统筹合理作出安排。二是要强化措施,全力加快预算执行进度。面对如此严峻的预算执行形势,特别是围绕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预算执行的四条措施》要求,各预算单位一定要站位全局,高度重视,拿出切实有效措施,千方百计全力加快预算执行进度。要通过实行预算执行承诺制度,压实“一把手”责任;要通过建立台账,强化一笔一笔盯办;要通过倒排时间,严格按节点推进政府采购项目;要通过严格落实“双挂钩”机制,兑换奖惩。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科学高效编好2023年度预算。以本次会议为标志,局系统2023年预算编制工作正式启动了。要切实看到,此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节奏快、战线长,务必要下真功夫,保证高质高效完成任务。要在思想上真正重视起来,要迅速安排布置起来,要将项目预算编全编准编实,要切实加强预算绩效管理,要切实提高政府采购预算编制质量,要严格按时限要求完成预算编制任务。四是要重视资产管理工作。今年上半年,省审计厅对省体育局2021年预算绩效等重点事项进行了审计,体育局也组织实施了局系统资产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发现了诸如固定资产盘点不及时、资产财务核算不规范等问题。这些问题说明有些单位在资产盘点、管理制度、责任落实等方面还有漏洞和不足,特别是存在重配置轻管理的思想,必须采取措施在下步工作中坚决加以改进。

会议要求,各处室、各单位要全面准确、认真扎实地落实田建功局长讲话要求,真正把局党组对预算编制的要求和本单位实际结合起来,切实把明年的预算编准、编实、编科学,把今年的支付进度赶上来。分管负责同志回去后要迅速将会议精神向主要负责同志做好汇报,让单位“一把手”切实重视起来,作为当前一项紧要工作抓紧抓实。要研究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一笔一笔盯办,一个项目一个项目跟进,特别是进度达不到要求的处室和单位,更要加大工作力度,采取硬招硬措施,务必把进度赶上来。

1660640952472790.png

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主会场设在省体育局八楼会议室,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分管负责同志,负责预算编制的业务骨干等人员在主会场参会,摔拳跆中心、自行车中心、航空中心等驻外单位在线上参会。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