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省局要闻 >

加快冰雪运动场地建设 推动群众冰雪纵深发展 河北省冰雪运动体验和培训中心建设现场会在张家口召开

加快冰雪运动场地建设 推动群众冰雪纵深发展
河北省冰雪运动体验和培训中心建设现场会在张家口召开

7月14日,河北省冰雪运动体验和培训中心建设现场会在张家口市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召开。河北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一级巡视员王彪出席会议并讲话,张家口市政府副市长刘海峰致欢迎词,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一级调研员马金亮主持会议。

图片1.png

刘海峰在致辞中表示,加快冰雪运动体验和培训中心建设,将为推动后冬奥群众性冰雪运动向纵深发展,巩固和扩大群众参与冰雪运动,创造良好的条件。张家口市将发挥一流的场馆设施、齐备的体育器材、业务精湛的竞赛组织人才等优势,进一步巩固冰雪运动普及成果,持续激发群众热情,全面提升冰雪产业发展水平,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注入更强活力。

王彪在现场会上指出,在全省推广建设冰雪运动体验和培训中心,是省委省政府研究决定的,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具体实践,是推动后奥运群众冰雪运动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各级体育部门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上来,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抓实抓紧冰雪运动培训和体验中心建设。坚持全省一盘棋思想,聚焦建设重点难点,抓牢时间节点,创新思路,多措并举,加快推动培训中心建设速度。

 图片2.png

王彪强调,在全省推广建设冰雪运动体验和培训中心,第一要明确功能定位。打造成青少年冰雪运动实训研学基地、四季冰雪运动推广体验区、全民健身示范窗口。以青少年培训为主,雪上训练兼顾冰上运动,广泛开展青少年冰雪运动教学、培训等,巩固冰雪运动进校园成果,扩大青少年直接参与冰雪运动人数,培养后备人才队伍;在基本建设基础上,多元化中心的场地、器材与设施,兼顾群众参与体验、冰雪赛事活动、健身指导等服务,结合现有的室内滑冰馆,着力打造四季冰雪运动推广体验示范区,方便群众就近就便参与;积极推动中心场地设施“一场多用”,除满足冰雪运动需求外,同时可开展乒乓球、武术、健身气功、广场舞等其他赛事活动和相关培训,带动广大群众参与全民健身,提升群众健康水平。第二要关注选址和规模。在选址上,要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在筹划规模前,把工作做细做实,根据培训教学计划,实际测算培训中心建设规模大小。第三要聚焦资金筹措,各县(市、区)要通过融资租赁方式或财政出资直接购买、社会资本赞助、企业投资、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筹集资金。第四要加大运营管理,各地各中心要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第三方负责培训、运营、管理等工作。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模式,充分利用协会、俱乐部等资源优势,组织中心教练团队进校园开展冰雪运动课,扩大青少年冰雪运动规模。同时,加大对青少年和群众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力度,厚植大众冰雪运动基础。

王彪要求各级体育部门,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统筹谋划、协调调度、资源整合作用,积极争取领导支持和相关部门配合。各县(市、区)、试点单位要制定时间表、路线图,紧盯项目进度,及时破解堵点、卡点,确保目标任务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强化督促指导。省体育局群体处要加强冰雪运动体验和培训中心建设的指导服务,要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坚持定期召开调度会,总结交流工作,开展观摩学习,着力解决工作实际困难和问题。

最后,王彪就今年推进体育惠民工程建设、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单位的工作、开展好群众身边的赛事活动等7项群众体育重点工作与大家进行交流。

现场会期间,与会代表实地观摩了张家口市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区冰雪装备生产企业,了解冰雪运动体验和培训中心建设、运行以及日常培训、赛事活动举办等情况。会上,张家口市万全区介绍冰雪运动体验和培训中心建设及冰雪产业发展情况。各地市逐一介绍冰雪运动体验和培训中心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及下步工作安排,并与冰雪企业进行了对接交流。

 图片3.png

各市体育部门主管或分管负责同志、群体科(处)长;各试点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体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张家口市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区相关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