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省局要闻 >

省体育局召开2022年河北省青少年体育工作会议

5月25日上午,2022年河北省青少年体育工作会议在省体育局八楼会议室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2022年全国青少年体育工作会议精神,总结部署了全省青少年体育工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文革出席会议并讲话。

1653632149527268.jpg

会上,青少处处长王家刚总结了2021年全省青少年体育工作并对2022年青少年体育工作进行部署;青少处副处长赵颖慧传达了全国青少年体育工作会议精神;张家口市体育局、邯郸市体育局、省体育局大球运动中心分别就青少年体育竞赛如何开展、如何办好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如何推进三大球进校园和开展全省青少年足球联赛等工作进行了发言。

1653632174554206.png

何文革指出,体育事业的基础工作都在当今,都在青少年,青少年体育战线工作者对此应有清醒而深刻的认识,切实担当起历史责任和使命。必须要统一思想,更新理念,切实增强青少年体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体育教育与文化教育不可分割,应将二者并重,融合发展。深化体教融合,牢固树立“健康第一”教育理念,促进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健康有序发展,带动青少年增强健身意识,养成健身习惯。全面保障体育后备人才培养质量,创新理念方法、抓基础、补短板,提升训练科学性,从源头筑牢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能力基础。建立健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围绕青少年健身设施、青少年赛事活动、青少年健身组织和科学健身指导等核心要素,加大工作力度,推进构建更高水平的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体系。

何文革要求,青少年体育工作要明确思路,强化举措,准确把握推动我省青少年体育发展的着力点。一要以强化体校发展为重点,统筹推进三大阵地建设,夯实青少年体育工作基础。体校是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重要阵地,河北省内体校建设在数量、师资、功能、基础设施等方面存在不足,要恢复巩固加强各级体校建设,鼓励和支持各县(市、区)采取多种形式挂牌成立新型体校,鼓励和支持省、市体校与各运动中心联办高水平运动队,做大做强省、市体校。充分发挥体校作用,拓展体校功能,积极推进建设青少年体育中心,提升基层教练员队伍整体实力和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加强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管理,推动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更好发展。推动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建设,打牢体教融合发展的根基。二要以青少年竞赛体系为重点,统筹推进“三大体系”协调发展,构建青少年体育的快速通道。要坚持宽严相济的原则,持续推进青少年竞赛体系改革。降低参赛门槛,增加项目设置,打破壁垒,让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到各级各类竞赛中来,扩大选材基础,严格竞赛管理,严格等级审批,压实主体责任。要充分发挥竞赛的杠杆作用,建立起省市县校赛事体系,形成竞赛活动的常态化、规范化。创新工作举措,推进健康促进体系建设,继续组织好“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扎实开展项目进校园工作,做好健康干预工作。把握成才规律,推动建立科学高效的训练体系。完善项目布局,坚持科学培养观,加强培训和指导。三要毫不松懈地做好省运会竞赛组织工作。

何文革强调,深化体教融合是青少年体育工作的主线,必须要健全机制,强化保障,进一步提升青少年体育工作的管理水平。要围绕体教融合工作研究出台配套政策,完善青少年体育政策法规体系,加强顶层设计。从政策层面对青少年体育工作进行整体设计,指导各地加强学校、体校、社会体育俱乐部建设。健全完善体制机制,提高治理能力,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主动、反复、热情地与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加强沟通,始终坚持团结动员各方力量,聚集发展合力,共同推进青少年体育事业发展,高标准建设好省级体教融合信息化平台。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抓好安全稳定工作,坚决防止兴奋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做到“四早”,落实“四看”,强化属地责任和行业管理责任,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为青少年体育工作筑牢安全防线。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进行,青少处全体人员,办公室、奥运事务处、群体处、竞体处、法规安监处、机关党委负责同志,驻石直属运动中心分管负责同志、竞训科负责同志及省体校、体科所、兴奋剂中心分管负责同志、青训中心全体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市体育局分管负责同志,定州市文广旅局、辛集市文体局分管负责同志及竞训科室负责同志,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相关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科室负责同志,省体育局驻外各直属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和竞训科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