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省局要闻 >

【讲话摘编】王彪谈如何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5月6日,2022年河北省群众体育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市召开,会议总结了2021年全省群众体育工作,对2022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引发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丁东司长对此次会议给予高度评价:“河北的这个做法有特色。希望各地都积极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切实担负起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的职责。”此次会议上,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一级巡视员王彪就如何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发表讲话。现将讲话重要内容摘编如下,以飨读者。

1652059505133721.png

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意义


全省各地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意义。

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阶段,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

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也是新时代新阶段每一位体育人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

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是推动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的重大机遇。


对标工作要求,精准聚焦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工作重点


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有“三项重点任务”和“两个具体目标”。

“三项重点任务”分别指场地设施、赛事活动和健身指导;“两个具体目标”分别指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到2025年达到2.6平方米,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到2025年达到38.5%、到2035年达到45%。

完成“三项重点任务”、实现“两个具体目标”要以场地设施为核心、以青少年群体为关键。

1652059527121285.png


要牢牢抓住场地设施这一核心


场地设施、赛事活动、健身指导这“三项重点任务”的核心是场地设施,场地设施是基础、是前提,没有场地设施,其他两项都无从谈起。

因此,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要在建设和利用好场地设施上重点发力,要围绕人均2.6平方米场地面积这一目标,集中三年时间把场地设施规划好、建设好。

各地在场地设施建设过程中,要从规模、布局、结构、效益4个方面综合考虑。

一是扩大场地规模。人均2.6平方米是最低值、是下限,条件好的地方这个数值要争取更高,条件差一些的地方要创造条件完成,但是绝对不能完不成人均2.6平方米这个基本要求。

二是完善场地布局。既要城乡全覆盖,又要有可及性,健身场地要建在百姓身边,方便老百姓到达,比如“15分钟健身圈”。

三是优化场地结构。要包含中心场馆、专业场馆、便民场馆和特色场馆4种类型,要以承接更高行政级别的运动会为标准建设区域中心场馆,要尽可能增加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等专业性场地,要广泛建设体育公园、健身步道等便于广大人民群众就近锻炼的场地,要结合本地实际建设具有地方特色的场地。

四是提升场地效益。要建高品质、可持续、普惠性的场地,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建设高品质的场地,要加强场馆的运营和维护,使场地能够持续为人民群众服务,要在项目规划之初就配套做好相关保障,确保场馆全天候向人民群众开放。

1652059549137723.png

场地设施建设关键是解决土地和资金问题。

一要进规划。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建设要纳入当地的国土空间规划,使场地问题从源头上得到解决;要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使之成为党委政府考核的指标。

二要抓结合。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建设要同城市建设和城市更新相结合,要抓住每一次新区建设和老城改造的历史机遇,高标准配套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要同乡村振兴相结合,充分利用乡村振兴这一国家战略,在农村广泛建设健身场地设施;要同产业发展相结合,特别是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相结合,在文旅项目中融入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抓结合具体可以从新建小区、公园广场、无障碍环境、道路交通、生态绿化、河道治理、空闲场地、学校、企业等方面去实施。

三要会借力。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建设要善于借助市场的力量,采取整体规划、捆绑招商、配建全民健身基础设施等方式,同商业开发、住宅建设等项目开发统筹起来,最终实现双赢。

1652059571105251.png


要牢牢抓住青少年群体这一关键


实现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到2025年达到38.5%、到2035年达到45%这一目标,关键是抓住青少年群体。青少年体育既是竞技体育的基础,又是群众体育的基础,既是体育事业发展的基础,又是体育产业发展的基础。我们要确保每一个孩子都能掌握一项体育技能,几年之后全体公民就都具备了体育技能,全民健身也就普及开来了。青少年健身不仅关系到全民健康的大计,还关系到体育产业的发展,也关系到竞技体育水平的提升和现代化强国的建设。

抓好青少年体育工作有两个指标:

一是每个青少年至少掌握一项体育技能,基础教育阶段每天要有一节体育课;

二是构建起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包括普通学校、中等体育运动学校和高等体育院校在内的完整的体育人才培养体系。

在抓好青少年健身的基础上,统筹抓好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农村的健身指导。


主动对接服务,建立健全管用有效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工作机制



各级体育部门要牵头抓总,主动对接服务。既要主动向本地党委政府汇报,争取支持,也要给相关部门和单位提供可行有效的建议、方案、思路,比如新建住宅小区或改造老旧小区、广场或公园的健身场地配套设计,比如学校建设体育场馆或企业配套健身设施,我们都可以提供一些标准、几个案例来进行指导和服务,从而使构建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工作更加高效。

要充分发挥“三会两组”的作用,建立健全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工作保障机制。

“三会”即体育局长要主动汇报工作,推动本地党委常委会每年至少专题研究一次体育工作,获得党委政府对全民健身工作在规划、项目、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省市县各级体育部门作为本级全民健身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办公室,要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把各成员单位动员起来,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各级体育部门要积极争取进入当地城市规划委员会,参与城市规划中与体育设施相关政策的制定和修改,促进新城建设和旧城改造中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的配套。

“两组”即各级体育部门要进入当地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参与制定乡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标准,促进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实施过程中农村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要进入公共设施竣工验收小组,推动新建居住区要按室内人均建筑面积不低于0.1平方米或室外人均用地不低于0.3平方米的标准配建公共体育设施的政策落地落实。


抓好当前工作,扎实推进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当前,要重点做好4项工作。


一是“回头看”。已经建成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落地使用情况重点检查是否存在以下五方面问题:

① 场地设施开放是否利用不够,未能惠及大众。

② 场地设施是否闲置,存在资源浪费问题。

③ 场地设施建设是否规范达标。

④ 场地器材是否存在损坏,无人维修管护问题。

⑤ 资金是否专款专用、足额使用。

全省各地要对本辖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落地使用情况迅速开展全面排查整治,及时发现问题,限期整改落实,要对健身场地设施管理得当、维护及时,真正体现为民所需、为民所用,杜绝形同虚设,浪费资源,影响全民健身的国之大计。

二是定重点。对于今年的重点工作和项目要抓紧研究谋划、抓紧分解、抓紧落实,要拿出“时间表”和“路线图”。

群众体育工作一定要到人民群众中间去开展,要把工作重心下沉到基层一线去。省市县三级体育部门,今年要走遍全省所有的社区、乡村,覆盖到所有的健身网点,看一看场地设施建的怎么样、管得怎么样、用的怎么样,还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

要加强资金和项目监督。要对项目从设计到建设到使用到管理进行全过程的监管,要规范资金的使用,做到专款专用、足额使用。要按照“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要求,做到“资金安排到哪里,监督管理就跟踪到哪里”。要把加强项目资金监督管理、整治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作为提高群众获得感的有力抓手。

要以全民健身示范市县(市、区)建设为抓手。省里将先期拿出一部分资金重点扶持全民健身工作开展较好的和基础较为薄弱的地方建成全民健身示范的样板,适时举办全省现场观摩会,借助全民健身示范样板的带动作用,推动全省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积极开展。

三是启规划。要抓紧启动本区域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并在本区域国土空间规划中设立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专门篇章。

四是建体系。要建立健全场地设施、赛事活动、健身指导、政策保障、组织领导5个体系,切实把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纳入制度化的轨道来有规划、有目标、有机制地进行推进。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