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省局要闻 >

名列冬奥光荣榜 平凡岗位铸辉煌

419日,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北京冬奥组委表彰了一批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举办工作中作出重要贡献的集体和个人。河北省体育局冬季运动中心、河北体院竞赛组织服务团队、河北省冰雪运动协会、河北体育学院志愿者服务团队等受表彰为先进集体,门兰新、郭立军、高源、孔祥瑞、于伟华、殷正、刘荣胜、蒋磊、王智勇、张济源、马影影、李芝、刘徽、李茜等荣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本报特选登部分获奖单位和个人的优秀事迹,以飨读者。”

 

河北省体育局冬季运动中心

    河北省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为河北省体育局直属单位,主要职责是主办和委托举办国际性、全国和全省冬季运动比赛;负责省冬季运动优秀运动队的队伍建设以及后备人才培养等。冬奥会申办成功以来,冬运中心在冬奥会筹办和举办过程中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强化实力提升,为实现“参赛出彩”作出突出贡献。坚持以提升竞技实力为目标,通过加强运动队建设、提高训练和比赛水平、落实运动员“一人一档”政策和争取国家体育总局支持等,共向中国体育代表团输送了8名运动员,获得1个第四名、2个第五名和15个完赛排名,一个项目填补我国冬奥会历史空白,多项成绩创造我国冬奥会历史最好成绩,创造了河北参加冬奥会历史最好成绩。

    强化服务保障。圆满完成14支雪上项目国家队以及92%雪上项目运动员在“三大基地”的隔离式训练服务保障工作。安排专人进驻长城岭基地建立联合工作机制,协调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制定工作台账、完善防疫手册、加快基础建设和造雪、及时采购设备和防疫物资、软硬件提升,连续33天蹲点筹备、盯办、督办,确保“水电气讯医食交安”等各项工作推进落实,实现了“服务保障人员零感染、防疫工作零失误、安全工作零事故、综合调度零差错”的目标任务。

    强化使命担当,为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任务作出河北贡献。冬运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在国庆、元旦、春节和整个赛时期间坚守一线,随时待命。孔祥瑞、张建国和郭颖三名同志冒着感染风险,服从组织安排,在闭环内不分昼夜、不畏风险、认真工作。按照“外保内”的工作原则,闭环外工作人员坚持冒雪为国家队采购和配送物资。圆满完成了对张家口赛区118600平方米临时设施建设、质量检查和景观布置的督导任务。同时,克服天气、场地、人员等种种困难,积极协调各方,成功举办了9个冰雪项目省青少年锦标赛,助力河北提前完成“全省3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任务,为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任务作出河北贡献。

 

河北体院冬奥志愿服务团队

    自2019年北京冬奥会志愿者全球招募工作起,至2022年冬残奥会结束,河北体育学院按照北京冬奥组委、共青团河北省委的工作要求,以落实好河北省三件大事、争当冰雪运动人才培养排头兵为目标,支持冬奥、服务冬奥并顺利完成了志愿者招募、培养及上岗服务的全部工作。学院共选派67名志愿者前往张家口市崇礼区进行志愿服务(包括1名激励助理、52名体育专业志愿者、14名交通设施领域志愿者),还选派1名体育专业志愿者在北京赛区首钢大跳台进行志愿服务综合管理工作。

    在志愿者选拔培养的过程中,学院一千余名师生选择报名参加志愿者选拔,二百余人进入冬奥志愿者储备库。学院推选四名教师前往北京进行志愿者培训学习,参加省冬奥会志愿者培训活动四期,举办线上线下系统培训十余次,参加测试赛活动两次,在校内举办了各类冬奥会志愿者文化活动。学院的志愿者们在赛事服务期间面对恶劣天气和特殊情况,始终保持乐观积极态度,他们的热情服务和无私奉献在赛场上展示了我省青年学子的崭新风采,为参加冬奥会的各国运动员、裁判员留下了良好印象。

 

河北省冰雪运动协会

    河北省冰雪运动协会成立于2005年,是河北省开展冰雪运动推广普及、组织冰雪培训、参加国内外冰雪赛事活动的社会团体。全省各级冰雪协会会员人数4万余人,协会骨干1196人,在全省冰雪运动普及发展工作中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

    发动社会力量广泛开展冰雪运动推广普及。河北省冰雪运动协会携手中国银行河北分行等200余家企事业单位参与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工作,累计投入资金达7000余万元。组建了300辆企业“冰雪大篷车”,开展2200余场“冰雪大篷车”进社区、进乡村活动;在全省各类大型企业门店(网点)设置超过10000处冰雪运动体验区;在河北机场设置冰雪体验展示区,推出了10架冰雪运动宣传推广专机;在有线电视开机画面植入“一起上冰雪,一起向未来”等冰雪宣传素材,触达1200多万户家庭;利用广电网络10000多个农村广大喇叭宣传冬奥知识,为助力全省高质量实现3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作出贡献。

    带动全省各级协会开展冰雪运动宣传推广。河北省冰雪运动协会组织全省各级基层冰雪运动协会500多名冰雪教练员开展培训,组织全省基层冰雪运动协会完成了1000余所学校的冰雪进校园工作。发动市、县两级冰雪运动协会全面参与各地冰雪运动会,选派8500人次优秀冰雪裁判员参与赛事执裁,组织开展了8100余场冰雪普及推广活动和冰雪赛事活动,触达人群530余万人,成为全省推进冰雪运动开展的重要支持力量。

    突出专业优势,为提升冰雪竞技体育水平提供保障。河北省冰雪运动协会组织开展了14个项目348名冰雪项目裁判培训,为北京冬奥会提供裁判技术支持。

    破解发展瓶颈,为冰雪产业牵线搭桥。主动对接河北股权交易所,联系全省冰雪运动产业单位,推动河北省冰雪企业在资本市场上市融资,目前1家企业在在主板挂牌,13家企业在孵化板挂牌。同时成立河北省体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冰雪分技术委员会,促进我省冰雪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门兰新

河北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二级调研员


    2019年以来,门兰新同志连续三年奋战在群众性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工作一线,历任河北省第一届、二届、三届冰雪运动会执委会宣传部、综合部、推广普及部部长,与专班同志们协同奋斗,以坚强坚韧意志、务实高效作风、开拓开创精神,带病工作、攻坚克难、忘我奉献,高质量突破性完成各项任务,为实现全省“3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做出艰苦努力。

    特别是2021年,坚持全省一盘棋,层层示范、层层带动,推动群众冰雪运动向社区乡村、学校公园、商场门店下沉,成为河北人民特色生活。全国首创,举办社区冰雪运动会4502场,实现全覆盖;推出“冰雪大篷车”百城千乡万村巡回项目,千余辆“大篷车”走遍所有乡镇和16000多个行政村;打造12000多处冰雪运动体验区;推行河北青少年“手拉手”冰雪运动护照,带动更多家长群众打卡冰雪场馆;开展冰雪运动云赛云展播,完成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讲解;在省“两会”和央媒发布会上作大会发言,讲好河北冰雪故事。带动城乡2300万群众参与,推动群众冰雪运动遍地开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冰雪运动强省,喜迎北京冬奥会举办。

 

郭立军

河北省体育局法规安监处副处长


    郭立军同志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体育局局党组关于“精彩在宣传”、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营造浓厚氛围的指示要求,带领冰雪运动专班宣传部,为河北冰雪运动的宣传工作做出了努力。

    一是突出大台、大报宣传,扩大河北冰雪影响力。央视共刊发我省冰雪运动宣传报道27条,其中央视新闻联播播出6条;人民日报报道54篇,其中专题报道17期,中国体育报专题报道23篇,经王东峰书记亲自审定的《冰雪的召唤》专题片在北京冬奥纪实频道、河北卫视以及各新媒体平台播出。国家级媒体报道约1600篇,在人民日报头版、央视新闻联播和求是《红旗文稿》刊发多条重量级新闻稿件,省级媒体报道总量是前一年的两倍。

    二是突出整合媒体资源,形成传统媒体和各类新媒体为辅的强大宣传阵地。报道信息超1万篇条,总阅读量超4亿次。

    三是突出制作宣传精品提升河北冰雪美誉度和知名度。制作播出了《冰宝雪宝奇遇记》动画片、冰雪运动发展电子长卷和冰雪宣传画册,指导各市制作播出322期冰雪会客厅访谈节目。

    四是突出多形式多角度多平台,深度挖掘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典型经验。组织开展媒体巡礼、“冰雪大篷车”媒体巡回采访、“大众冰雪之星”宣传推广等活动,录制8期校园冰雪公开课,在《人民日报》和《中国体育报》推出“冰雪大篷车”和冰雪运动经验等系列深度报道,讲好河北冰雪故事。

 

高源

河北省体育局奥运事务处二级主任科员

    2016年至2022年,高源同志在河北省体育局奥运事务处负责冬季项目竞技备战相关业务工作。参与冬季项目竞技备战相关政策性文件的起草工作;参与运动队组建、远动员选拔培养、教练员招聘、备战计划制定,联系我省国家队重点运动员训练参赛情况等备战工作。

    2021年10月至2022年3月,高源同志被北京冬奥组委推荐至延庆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担任兴奋剂检查站经理,并作为河北省唯一一名兴奋剂检查官执行测试赛及冬奥赛时兴奋剂检查任务。负责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兴奋剂检查站日常管理及赛时兴奋剂检查相关组织工作。车橇中心兴奋剂检查工作跨度长、强度大、防疫风险高,历经50余天测试赛及30余天冬奥赛时工作考验,他带领检查站全体人员圆满完成各项兴奋剂检查任务,共完成冬奥赛时121例尿检、22例血检,测试赛37例尿检、2例血检,赛外10例尿检的检查任务,同时指导工作人员做到了检查操作“零失误”。在冬奥赛内检查中,1名女子单人雪车运动员样本检测呈阳性,被临时禁赛,有力地维护了竞赛的公平公正。冬奥赛时和测试赛期间,共检查4名密接运动员,认真有效地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实现工作人员“零感染”。检查站相关工作也得到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国际检查机构、北京冬奥组委、中国反兴奋剂中心的一致称赞。

 

孔祥瑞

河北省体育局冬季运动中心副书记

    作为冬运中心副书记,孔祥瑞在冬奥会筹办和举办过程中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为冬奥会作出了重要贡献。

    全速推进“三大基地”建设。一年多以来,频繁往返承德、崇礼、涞源等地,以“一刻也误不起”的信念,积极对接体育总局、发改、国土等部门,落实资金拨付,协调手续办理,克服高原疫情,昼夜驻守现场,召开调度会议,配置建设资源,为“三大基地”建成投用的河北速度作出积极贡献。

    全力筑牢疫情防控网。带领冬季项目国家队隔离式训练联合工作组,科学谋划防控方案,推动制定疫情防控管理办法、流程须知50余项,聚焦防疫知识入脑入心,消杀程序科学规范、人物环境同防同检等重点领域,通过设立防疫“大喇叭”、开设线上讲堂、开展“防疫之星”评选、建立熔断机制等措施,取得“零感染”“零扩散”的隔离式训练防控成果。

    全心做好服务保障。牵头制定国家队隔离式训练“一队一策”保障方案,建立运动队包联制度,科学谋划错峰训练方案,安全处置10例阳性人员。冒着感染风险身着防护服深入红区,督导检查安保消杀、医废转运,送餐清废等环节,看望慰问受伤运动员。为运动队往返赛区协调警车引导124次,协调进崇车辆150余辆,为运动员在北京冬奥会创造佳绩提供了坚强保障。

 

于伟华

河北省体育局冬季运动中心国家级教练员

    于伟华同志忠于党的事业,对革命工作有强烈的责任心和勇于奉献的革命精神,自2017年初接受省体育局冬运中心组建河北省女子冰球队任务以来,不讲条件,不怕辛苦,到各地区选拔队员。队员全部来自河北省,并且全部是跨界跨项,冰上零基础。于伟华同志不惧困难,任劳任怨,认真钻研,严格管理和严格训练。历经四年,于伟华带领河北女子冰球队从零基础到取得全国锦标赛前三名的好成绩,为国家队、国家青年队四年中输送了多名队员。特别是河北女队李千华同志代表河北经过层层选拔进入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国女子冰球队,为河北争得荣誉,为中国冰雪运动和河北省冰球运动发展作出了贡献。

 

殷正

河北省体育局冬季运动中心健将级运动员

    2017年,殷正进入钢架雪车国家队,随队训练至今。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钢架雪车男子个人项目位列第4名。2020年体能大比武满分,受国家表彰。2021年全国钢架雪车冠军赛男子推撬单人和推撬总成绩2项冠军,2021-2022赛季参加欧洲杯、洲际杯连续5场冠军。2022年1月入选北京冬奥会参赛大名单并参赛,取得男子钢架雪车第五名,并创造了4秒58的延庆雪游龙赛道出发纪录,为河北钢架雪车项目冬奥会第一人。

    2022年4月受邀参加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北京冬奥会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听取总书记对北京冬奥会残奥会做出重要指示。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批示精神,脚踏实地、永不懈怠、刻苦训练、顽强拼搏,为国为省争光。

 

刘荣胜

河北省体育局冬季运动中心健将级运动员

    2019年1月,刘荣胜通过跨界跨项选材进入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在比赛中多次收获好成绩。

    2022年1月,刘荣胜入选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越野滑雪队成员名单。2月6日,在2022北京冬奥会越野滑雪男子双追逐(15公里传统技术+15公里自由技术)比赛中,刘荣胜以1小时24分59秒6的成绩获得第38名,创造了中国选手冬奥会该项目历史最好成绩(此前中国运动员在该项目上收获的历史最好名次是第50名)。2月8日,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越野滑雪男子个人短距离(自由技术)比赛中,刘荣胜以1分29秒8的成绩获得第79名。2月11日,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越野滑雪男子15公里(传统技术) 比赛中,刘荣胜以41分51秒7的成绩排名第47名。2月13日,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越野滑雪男子4×10公里接力比赛中,刘荣胜与队友尚金财、王强、陈德根组成的中国队获得第13名。

 

蒋磊

河北省体育局大球运动中心办公室主任

    蒋磊同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冰雪运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深化群众性冰雪运动,努力提高冰雪赛事品质,不断扩大参与人群,深入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科学谋划,勇于创新,圆满完成三届冰雪运动会、两届冰雪联赛和冰雪运动进校园的宣传报道、竞赛组织、大型活动等任务,为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贡献力量。

    一是推动省冰雪运动会成为全国品牌赛事。积极参与三届冰雪运动会,全国首创分层办赛、逐级推动新模式,项目设置、参与人数、竞赛水平、社会影响力等逐年大幅提高。二是打造河北冰雪竞赛“金字塔”体系。全国首创冰雪联赛模式,作为冰雪运动会的预选赛,降低参赛门槛,没有名额限制,使各级各类学校、俱乐部、冰雪运动协会和社会团体均可参赛,极大地扩大了参赛人群。三是大力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将冰雪运动教育纳入学校体育课教学内容,制播《冰雪公开课》,实现大中小学冬奥会知识、观赛礼仪、冰雪运动技能常识进校园全覆盖,为实现“全省3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作出贡献。

 

王智勇

河北省体育局游泳跳水运动中心办公室主任

    作为河北省冰雪运动会专班和河北省群众冰雪运动工作专班成员,王智勇同志以“高度自觉、极端负责、忘我奉献、狠抓落实”的精神,积极参与到起草省领导、局领导讲话及各类汇报,对全省各市县(市、区)及高校冰雪运动会和滑冰场馆建设进行指导等各项工作中,为建设冰雪运动强省和实现全省“3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他的相关事迹被写入了获得省直机关“创先争优”典型案例展演获得特等奖的《凝心聚力 唱响河北冰雪之歌——河北省体育局创先争优宣传片》中。

 

张济源

河北省体育发展交流中心科员

    自2021年9月到岗工作以来,张济源始终坚持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认真履行职责,精益求精完成各项工作,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作出了积极贡献。

    提高政治站位,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根据赛时工作安排,承担赛时冬奥综合办公室所有会议的会务工作。一是精准细致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书记专题会、省长办公会、省政府专题会等40余次重要会议活动的服务工作。二是针对冬奥组委、省领导小组工作节奏快、活动安排紧密,召开会议种类多、数量大的情况,坚持提前准备议题、及时呈报会议方案、准确落实参会人员、周密搞好会中服务、主动落实会后事项,确保了赛时会议不出任何纰漏。坚持廉洁办奥,始终做务实担当廉洁自律的表率。

 

李茜

河北体育学院讲师

    作为河北体育学院唯一一名志愿者激励助理,李茜带领河北体育学院其他67名志愿者,历时70余天圆满完成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服务保障工作。

    李茜以高度的政治觉悟,用爱心、真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消除了学院志愿者们的后顾之忧。工作中注重加强思政引领,厚植家国情怀,上好服务冬奥思政大课。志愿者激励助理工作平凡而琐碎,李茜主要负责志愿者的管理和后勤保障工作:化身“辅导员”,做好思想引领,心理疏导;化身“联络员”,做好沟通联络;化身“保障员”,提供保障服务;化身“宣传员”,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化身“关爱员”,传递美好情感,给志愿者送去温暖和关爱。无论是在赛时还是赛后隔离期,李茜始终与志愿者们一起同吃同住,尽最大努力协调志愿者工作和生活中的问题和困难,当好他们的坚强后盾。此外,李茜始终把疫情防控当作头等大事,确保全体志愿者平稳、顺利地度过集中隔离和健康监测期,实现了零感染的目标。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