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省局要闻 >

共享资源 共谋发展 共议河北冰雪运动未来 河北省冰雪运动发展座谈会在保定市涞源县举办

共享资源 共谋发展 共议河北冰雪运动未来
河北省冰雪运动发展座谈会在保定市涞源县举办

12月6日下午,河北省冰雪运动发展座谈会在保定市涞源县举办。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泽峰,人民日报社河北分社社长徐运平,保定市人民政府市长闫继红出席座谈会,并同国家冰雪运动推广大使李佳军、河北冰雪运动推广形象大使、奥运冠军张一璠一起启动“一起上冰雪”仪式。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一级巡视员王彪,人民日报体育部副主任马剑,北京体育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高峰,河北大学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北省首批新型智库首席专家陈志国等领导嘉宾参加座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刘栋栋主持会议。

 1638841282494176.png

张泽峰在致辞中指出,申冬奥成功以来,省体育局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聚焦“到2022年全省参与冰雪运动群众超过3000万人”的目标,2020年实现了冰雪运动会、室内滑冰馆、冰雪运动协会、冰雪联赛、冰雪运动进校园“五个全覆盖”。今年,将在全省范围内以创建冰雪运动“六个一”示范点为引领,坚持群众冰雪运动下沉基层,把冰雪运动送到百姓“家门口”;积极调动社会各界力量,扩大冰雪运动推广普及社会参与度;充分发挥“三大基地”作用,全面提升冬奥备战竞技水平;打造自主赛事品牌,推动河北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希望以本次座谈会为契机,共享资源、共商合作,为河北省冰雪运动的茁壮发展提供思路建议和理论支持,同心助力河北冰雪运动的全面升级。

 图片8.png

闫继红表示,作为北京冬奥会前全省规格最高、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体育盛会,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在涞源举办,这既是对保定体育运动事业的巨大支持和厚爱,更是对保定、对涞源的充分信任和激励。她指出,近年来,保定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三亿人上冰雪”号召,聚焦“去哪滑”“谁来滑”“谁来教”三大关键,统筹推进冰雪运动、冰雪人才、冰雪产业协调发展,冰雪运动推广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11月底,全市参与冰雪运动群众超过464万人,提前完成300万人上冰雪目标;全市4669所大中专教育、义务教育、学前教育学校实现校园冰雪运动全覆盖;世界规划最大的跳台滑雪场馆群和世界级别最高、国内唯一的高科技训练风洞,以及与北京体育大学共建的“中国雪上运动学院”落户涞源,使保定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直接参与者。今年,保定市将以高质量承办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为契机,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打造逐梦冰雪、燃情运动、享受快乐的广阔舞台,打造现代化品质生活的“银色”动力源。

 图片9.png

座谈会分群众冰雪运动普及发展、“三大基地”、冰雪产业发展三大主题板块,旨在通过座谈会并观摩涞源县“六个一”示范点,深入总结、推介河北冰雪运动推广普及的典型经验和创新实践成果,凝聚各方力量,汇聚各界资源,共同助力实现河北省三千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

在群众冰雪运动普及发展主题板块中,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执委会推广普及部部长门兰新以《河北冰雪 精彩故事 扎扎实实推动群众冰雪运动跨越发展》为题,就全省冰雪运动社区冰雪运动会、冰雪大篷车等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涞源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燕总结了涞源县冰雪运动开展经验,崇礼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子洁就崇礼区冰雪运动发展和冬奥会筹备情况进行了系统阐述,冰雪大篷车企业代表、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副行长徐德已介绍了企业“冰雪大篷车”开展情况。

 图片10.png

“三大基地”主题板块中,围绕着国家三大冬季训练基地的建设、作用发挥,以及省体育局和河北大学课题组的调研成果,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张铭琦、承德市御道口牧场管理区管委会主任王明、河北大学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北省首批新型智库首席专家陈志国教授分别进行主旨发言,以科学的理论和详实的数据对“三大训练基地”的基本情况和未来可持续发展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北京体育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高峰详细介绍了北京体育大学中国雪上运动学院项目,他指出,北京体育大学中国雪上运动学院落户涞源,将对助推冰雪产业发展、提升涞源城市文化品位、助力乡村振兴、培养冰雪人才影响深远。

在冰雪产业发展主题板块中,北京雪帮雪业创始人兼CEO、北京市滑雪协会副主席伍斌,涞源县白石山景区管委会主任刘春阳、张家口市路翔体育器材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林、冰雪2022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倩、涞源七山滑雪场度假区总经理、省冰雪协会副主任赵展琨依次发言,重点围绕滑雪产业、冰雪产业、场馆运营等方面讲特色经验、谈突出做法,为省冰雪运动发展建言献策。 

座谈会上,涞源县人民政府与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就深化合作举行了签约仪式,国家冰雪运动推广大使李佳军与河北冰雪运动推广形象大使、奥运冠军张一璠共同发布“一起上冰雪”倡议,倡议以运动为载体,以冰雪为牵引,让更多的人“一起上冰雪,一起迎冬奥,一起向未来”。最后,与会领导嘉宾共同观看了《激情冰雪 相约冬奥》专题片。

 图片13.png

省体育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市体育局负责同志以及河北省冰雪产业代表、群众冰雪运动代表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