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省局要闻 >

以百年党史砥砺初心使命在新征程上勇担时代重任张泽峰为全局系统讲专题党课

根据党中央、省委统一部署和省体育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6月29日下午,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泽峰以《以百年党史砥砺初心使命 在新征程上勇担时代重任》为题,为全局系统讲专题党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一级巡视员王彪主持专题党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青、田建功,一级巡视员张绰庵,河北体院党委书记申富平、院长邓明立参加专题党课。

专题党课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开展“四史”宣传教育的要求,从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深化理解中国共产党的理论逻辑、赓续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创造的时代精神和共产党人要做到明德修身、担当有为四个维度,深入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

张泽峰指出,历史是从昨天走到今天再走向明天的,历史的延续不可割断,缔造的精神不可磨灭。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从1921年到2021年,这一百年,是我们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我们党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我们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史的新起点,也是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咬定目标、勇往直前的姿态,在新的征程上担起时代重任。

张泽峰以“日出东方”“星火燎原”“力挽狂澜”“灯塔指引”“进京赶考”“当家作主”“艰辛探索”“拨乱反正”“继往开来”“中国梦”十个关键词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他指出,要以史为镜、知史鉴今,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救国救民、实现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彻底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人不改初心,大胆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创造性地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立足中国国情,吸收世界先进经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初心和使命像一条红线,始终贯穿在党和国家的全部理论和实践之中。全面了解党所走过的艰辛而曲折的奋斗历程,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对于全局系统深刻认识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凝聚思想共识、坚定“四个自信”至关重要。

张泽峰强调,要务本而行、本立道生,深化理解中国共产党的理论逻辑。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这就是共产党人的“理论之本”“行为之道”。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翻开百年党史,我们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是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我们党一路走来,务本而行、本立道生,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

张泽峰强调,要志之所向、无坚不入,赓续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创造的时代精神。“开天辟地为人先”的红船精神、“两个务必成传统”的西柏坡精神、“仁心大爱”的抗疫精神、“自强不息”的中华体育精神,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创造的一个个时代精神,证明了一个组织之所以能团结凝聚,一路披荆斩棘、守道不回,正是拥有了心之所向、共同之志的“魂”。而中国共产党人的“魂”,还承载着中华民族的优秀精神传统,经过时代长河与民族命运的激荡,具有鲜明的民族精神内涵。

张泽峰强调,要知之非艰、行之惟艰,共产党人要做到明德修身、担当有为。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种好“责任田”,把该负的责任担起来;要认识到一了千明、一迷万惑,旗帜引领前进方向,旗帜凝聚奋斗力量;要做到心存敬畏、知进知止,念好“紧箍咒”,把该立的规矩挺起来;要做到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做好一份本职工作,便是一份初心的坚守、便是一份使命的担当,便是一份荣耀获得;要做到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从河北体育事业的发展目标和发展实际出发,主动进行创新谋变、开拓作为。担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使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成为党和人民可以信赖依托的力量,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一名党员,要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永葆政治本色,牢记初心使命,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增强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培植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要敢于在新征程上啃“硬骨头”、涉“深水区”,将知识与力量用于推进工作中,在困境中突围,在逆流中向前,在本职岗位上发光发热,时刻做好勇担时代重任的准备。

张泽峰指出,为了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岁华诞这一伟大而光荣的时刻,全局系统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的韧劲,奋力把河北建成冰雪运动强省和体育强省,以扎实的工作成效,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王彪指出,全局系统各基层党组织要深入学习传达专题党课内容,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在“七一”前后带头讲好专题党课,有效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凝聚起新时代建设冰雪运动强省和体育强省的磅礴力量;要进一步高标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按照省委第七巡回指导组的指导意见,继续加大宣传力度,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充分发掘体育系统特有的资源、亮点,下大气力提升群众对“实事”的知晓率、参与率,把体育特色凸显出来,把实事办深办实办好;要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的热情转化为强大工作动力,奋力开创河北体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进一步加强谋划,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等一体谋划、融合推进,达到学出特色、学出亮点、学出实效的目的。

专题党课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局机关八楼会议室,各直属单位设分会场。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和驻石各直属单位班子成员,驻局纪检监察组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机关其他公务员及直属单位中层以上干部、运动员和教练员代表在分会场通过视频参会。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