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省局要闻 >

省体育局举办局系统全媒体时代舆情处置和网络意识形态培训班

为提升河北省体育系统新闻宣传、网络舆情干部队伍应对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能力,提高舆论引导的主动性、针对性、时效性,牢牢掌握新闻舆论工作主动权,有效提升领导干部新媒体素养、对外宣传及舆情处置能力,5月14日,省体育局举办局系统全媒体时代舆情处置和网络意识形态培训班。培训班以讲座+模拟演练+专家和学员点评+现场教学形式举办,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青主持培训班,一级巡视员张绰庵出席培训班。

培训班特邀新华社高级记者、新华社经济参考报总编室执行主任李新民,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副教授成倍,博士生导师、教授曾志华,新华社主持人、财经评论员、全国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基地研究员赖冬阳做专题授课。

李新民主任在授课中,以《舆论生态变革与媒体沟通之道》为题,运用国内外互联网时代和新媒体时代的大量实例,深刻阐述了当前中外媒体发展的特点和新媒体环境下的舆情趋势和变革,以及应对趋势与变革需掌握的媒体沟通之道;成倍副教授以《全方位提升媒介素养,做新闻的把关人》为题,通过近些年发生在国内外的典型事例,解释了如何重点提升与媒体打交道的媒介素养,以及舆情发生后如何有效面对危机公关的手段和技巧;曾志华教授以《直面现实,有效传播——自媒体时代公务员的语言表达》为题,深度结合奥运会、冬奥会等国际体育赛事出现的典型事例,通过语言表达产生的效果与影响,全面阐述了自媒体时代公务员应如何有效的进行语言表达以达到最佳的传播效果。

在模拟演练环节,赖冬阳老师以《避坑-发布-传播,政府官员回答记者提问的道与术》为题,通过媒体访谈栏目的形式,结合四起体育舆情事件,分别与四组省体育系统“模拟官员”进行访谈对话,对话过程中,他通过质疑、打断等方式扰乱“模拟官员”的对话思路,考验他们的临场应变能力和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每组演练结束后,李新民主任针对学员表现进行深入点评和现场教学,让参加培训的人员了解了在面对记者采访时如何做到有效判断其目的、快速定位的战略沟通技巧,提高了全面把握和现场调控能力,特别是面对突发事件处置的舆论引导综合水平。

培训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省体育局机关各处室、驻石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办公室主任在机关八楼主会场参会;机关各处室有关负责同志和信息员,各直属单位班子其他成员和信息员,各市体育局主管宣传信息工作负责同志、办公室主任和信息员通过网络在线上参加培训。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