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省局要闻 >

省体育局举办宪法修正案专题讲座

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深刻把握宪法修正案核心内涵,进一步增强省体育局系统干部队伍的宪法意识,不断提升履行宪法使命的能力和水平,根据省委安排,省体育局于5月4日举办了宪法修正案专题讲座,邀请河北行政学院教研部副主任、河北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河北省“七五”普法讲师团专家库首席专家闫丽丹解读宪法修正案。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何江海作重要讲话,省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东奇主持。

何江海深入分析了当前学习宪法、宣传宪法的重要意义,就全面领会和深刻把握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开展学习宣传宪法活动提出了具体意见和明确要求,为省体育局系统今后的宪法学习和体育法治工作指明了方向。

何江海强调,2018年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是对我国宪法的又一次重大完善,是对党和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进行的及时确认,对于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具有重大意义。党中央和省委对做好宪法学习宣传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省体育局系统的全体党员干部群众,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重大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学深学透,知行合一,坚定不移维护宪法作为根本法的权威地位。

何江海指出,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的掌舵领航。省体育局系统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现行宪法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要求的好宪法,深刻认识宪法只有不断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确认新成果、作出新规范才具有持久生命力,深刻认识对我国宪法作出适当修改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客观需要。省体育局系统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始终忠诚于核心、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始终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

何江海要求,要增强学习自觉,准确把握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省体育局系统要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宪法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学。要牢牢把握宪法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牢牢把握宪法充实了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的内容,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牢牢把握宪法调整充实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容,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要牢牢把握宪法完善依法治国和宪法实施的新举措,以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为重点大力推进法治河北建设;要牢牢把握宪法增加有关监察委员会的各项规定,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坚持自觉用宪法规范言行,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推进依法办事。

何江海强调,省体育局系统要把学习贯彻宪法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体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结合起来,大力开展学习宣传宪法教育活动。要带头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把学习宪法作为今年学法计划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建立多层面学法机制,从领导干部、行政人员、运动员、教练员、在校体育学生等五个层面进行学法普法工作;要带头做宪法的自觉遵守者,坚持依宪治体、依宪执政、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体育改革、推动体育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要带头做宪法的坚定捍卫者,以宪法为最高法律规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切实担负起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神圣职责;要创新学习形式和宣传方法,积极组织参加 “依法行政宣传月”、“国家宪法日宣誓”、“全国法治宣传日普法”等法治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报刊、网络、赛事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宣传和法治教育,提高学习效率,确保宣传实效;要把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推进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扎实开展;要切实强化各级党组织的政治责任和党支部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大力加强对宪法和体育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检查监督力度,把宪法学习列入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各处室、各直属单位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都要配有专人负责法制宣传工作;要把宪法宣传作为推进“七五”普法工作的重要举措,按照《2018年省体育局系统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计划》,认真学习研究,细化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实际效果;要及时宣传推广学习宣传宪法的经验做法,大力宣传学习宪法的生动实践和成果,推动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良好氛围,为开创体育改革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闫丽丹从宪法的再认识、新时代背景下的第五次宪法修正、宪法修正案的内涵与特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的重大意义、深入贯彻实施宪法等五个方面做了精彩讲授,通过专业的法律知识、真实的典型案例,让听讲人员对宪法修正案的主要内容、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和有效实施宪法的途径措施有了深刻的认识。

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局机关全体公务员、驻石直属单位所有领导班子成员、驻外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讲座。(记者 宋云杰)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