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省局要闻 >

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理事长吴齐调研张家口青少年体育发展工作


吴齐(中)交流会上听取工作汇报

实地调研

 
    11月4日至5日,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理事长吴齐带队到张家口调研。吴齐一行召开省体育局及直属单位、张家口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的座谈会,并对张家口市体校、少儿体校,宣化二中、崇礼一中,省体育局崇礼高原训练基地等进行实地考察。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司长刘扶民陪同调研,省体育局副局长何文革主持座谈会并介绍了河北省青少年体育工作发展情况。
    座谈会上,吴齐一行认真听取了工作情况介绍,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吴齐对各级积极推进青少年体育工作发展给予充分肯定,特别对张家口市通过体教结合探索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新模式、促进冰雪运动发展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张家口体校发展见识早、行动快、方向明、路子对,特别是宣化二中设立冰雪运动学校,实现了体育与教育的深度融合,是体校发展的有益探索。
    吴齐表示,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主要任务是通过发展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竞技体育水平和全民族身体素质的提高,青少年体育工作的重点在各级体校。近年来,各级体校特别是少儿体校作为竞技体育的基础和根本,发展形势不容乐观。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以后,充分考虑当前形势,将冬季项目少体校升级改造纳入工作范围,通过升级改造少体校促进冰雪运动的发展。
    吴齐强调,我们要通过体校的升级改造,努力建设新型的体校,促进后备人才特别是冰雪后备人才培养,夯实竞技体育发展的后备人才坚实基础。新型体校要做到一个融合、具备两个特征、达到三个标准、实现四个保障。一个融合,就是要做到体育与教育的深度结合,融为一体,齐抓共管,彻底解决运动员文化教育问题,解除学生和家长的后顾之忧;两个特征,既要具备创新性,包括体制机制创新、管理服务创新、办学观念创新,又要具备社会性,通过举办培训班、青少年感兴趣的活动,培养青少年健身意识,促进青少年体育运动发展;达到三个一流标准,就是要建设先进、安全、环保的一流硬件设施,培养文化学习好、思想道德好、体育技能好的一流后备人才,做好智能化、标准化、人性化的一流管理服务;实现四个保障,就是要做到编制有保障、人员有保障、生源有保障、升学就业有保障。
    刘扶民表示,青少年训练的主阵地在各级体校,提升体校功能可以更好地通过训练,帮助青少年掌握一定运动技能,塑造健康的体魄、健康的心态、健康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他们团结、规矩、协作的意识,实现竞技体育健康持续发展,有效带动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的发展。要充分利用当前有利时机,推动协会、俱乐部等社会机构发展,引导鼓励社会力量发展体育事业。
省体育局竞体处处长高旭东、人才中心主任刘建民、青训中心芦泉彬参加座谈交流。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