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省局要闻 >

河北省首期退役运动员转岗体育教师教练员职业培训班在河北体育学院开班

    4月20日,河北省首期退役运动员转岗体育教师、教练员职业培训班在河北体育学院开班。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运动员保障处处长张锐铧、省体育局副局长李东奇、河北体院院长张绰庵出席活动并讲话,河北体院副院长杨金田,省教育厅人事处副处长雷彦广、思政体卫处副调研员张民,省体育局人事处处长田建功、竞体处处长高旭东等同志出席,省体育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刘建民主持开班仪式。

    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运动员保障处张锐铧处长充分肯定了河北省在运动员职业转换工作中所做的探索和创新,高度赞扬了我省在运动员保障工作中取得的成效,鼓励各位学员充分利用好国家和本省的优惠政策,充分发挥好自身特长和发展潜力,调整心态,增强信心,学好知识技能,顺利转岗体育教育工作,书写人生新的篇章。
    李东奇副局长全面阐述了本期培训班的目的、意义和重要性,他指出,运动员是具有专门体育技能的优秀人才,是社会的宝贵财富,是特殊的稀缺人才资源,退役运动员转岗体育教育不仅能够有效解决就业难题,还能发挥运动专业特长,是实现再就业的好选择、好出路。举办退役运动员转岗体育教师、教练员职业培训班,引导和扶持退役运动员从事学校体育教育工作,是为广大运动员办的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实事。他鼓励各位学员发挥良好专项体育技能、优秀的心理素质以及较高的亲和力等比较优势,摒除杂念,遵守培训纪律,尊重老师,服从管理,继续发扬在赛场上不怕失败、勇于拼搏的精神,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学,切切实实的增长知识、提高本领,顺利取得培训证书和上岗证书,能得到学校和教育部门认可,在新的体育教育岗位上取得新的辉煌,实现人生新的价值。他特别强调,办好这首期培训班,具有“示范性”意义,关系到退役运动员转岗体育教育工作能否持续顺利开展,关系到国家和省的好政策能否真正落到实处,要求人才中心和体院在教学培训过程中,坚决贯彻“严格要求、严格管理”的培训方针,落实 “安全第一”的要求,注意总结经验,注意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调整相应安排,确保教学质量,切实把这期培训班办好、办出成效,为今后更好地做好退役运动员转岗体育教育培训探好路子,积累经验。

    这次退役运动员转岗体育教育培训班,在我省退役运动员职业转换培训中尚属首次,在全国也是开创性的,目的是通过培训使广大退役运动员掌握从事体育教育必备的职业岗位技能,达到胜任中小学体育教师的基本岗位要求,为顺利实现职业转换和再就业做好知识、能力准备。来自全省9个训练单位13个项目共36名退役运动员,将开始为期5个月有针对性的培训,培训合格颁发体育教育培训证书和教练员上岗证书,可以参加各级人社部门组织的中小学体育教师公开招聘。
    这次培训班,得到国家体育总局和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这也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体育总局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0〕23号)以及全国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完善运动员职业转换社会扶持体系,进一步做好退役运动员就业安置工作,贯彻落实省体育局、教育厅、人社厅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体教结合”工作的通知》(冀体字〔2014〕64号)精神,引导和扶持运动员从事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要举措和有益探索。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