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体质监测 >

邢台:智能体育掀起全民健身热潮

七里河畔,郁郁葱葱,微风轻拂过水面,一条藏在绿荫下的红色塑胶步道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邢台市大力发展智能体育建设打造出的一条智能步道,不仅成为了健身爱好者的“新宠”,更是掀起了邢台全民健身的热潮。

“这条步道可不是一般的步道,功能特别齐全。通过蓝牙接收杆配合手机软件使用体验很棒,自己运动时的数据清晰明了。”家住邢台市秀水湾小区的张大娘满意地说。

市民在这条智能步道运动时,通过手机软件不仅能直观地查看到运动者的运动时间、公里数、消耗能量等数据,还能以语音方式提醒运动者变换步行姿势以达到最佳锻炼效果。

这条智能步道是邢台市体育局投资100余万元建设的,于去年11月建成,今年3月正式对市民免费开放。“这条总长650米,宽1.5米的智能步道由两块户外全彩大屏、3个蓝牙接收杆和一条塑胶步道组成,智能步道投入使用以来群众纷纷点赞。”邢台市体育局群体科科长李胜军介绍。

“智能步道可以为群众在运动健身中提供清晰的量化依据和科学指导,智能步道东西两头的大屏上还会统计一周步数排名,这不仅迎合了‘全民晒步数’的潮流,也激发了更多人对运动的兴趣,据统计,目前每天在智能步道健身人数达到1000人次。”李胜军说。

家住邢台市秀水湾小区的李大爷在今年4月份的一次体检中发现自己血糖高、血压高,医生建议他在调整饮食结构和服用药物的同时也要加强合理的锻炼。“我从4月份开始,每天坚持做一些符合自身情况的运动项目,步行1公里左右、器械锻炼20分钟、分两组做40个仰卧起坐。现在不仅整个人的精神状态变好了,而且将血糖、血压控制在了正常范围内。”李大爷高兴地说。

邢台智能步道东入口处健康小屋,市民可以在这里进行骨密度、人体成分分析等检测。董达 摄

在智能步道的东入口处,一座木屋显得格外别致,这就是健康小屋。健康小屋内设有人体成分分析仪、超声骨密度仪等6种不同功能的仪器。家住阳光水岸小区的王女士每隔三个月便会在健康小屋进行一次人体成分分析检测。“通过检测,自己身体的各项指标数据清晰明了,针对检测报告中给出的建议,再精准制定出适合自己的健身计划。”王女士对此非常满意。

邢台市民正在查看检测报告。董达 摄

为更好地发展智能体育,邢台市体育局还建设了体质监测中心和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中心,配有20余件监测器材,包括一名医生在内的15名专职人员。体质监测中心和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中心负责人张晓云介绍,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中心是医疗与体育协同配合,主要是对群众进行身体健康测评、科学运动指导、开具健康评价报告及运动处方。“让大家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然后更加科学合理地去参与锻炼,达到最佳的锻炼效果。”张晓云说。

“我们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有的人可能适合采用步行的方式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像患有膝关节疾病的人群就不适合采用步行、跑步等运动方式。”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中心体质检测咨询师朱楚红说,用科学来替代经验,能有效地规避大家因进行不正确或不适合的运动项目而导致身体受到损伤的风险。

责任编辑:苏亚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