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体质监测 >

我省2018年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将于6月20日正式开始

近日,记者从河北省体育局了解到,我省2018年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将于6月20日正式开始,活动为期三个月。目前各市准备工作已经相继铺开。

为贯彻落实《河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加快构建完善我省三级国民体质监测网络和数据库,全面掌握我省国民体质现状和变化规律,推动健康河北建设,省体育局将于6月20日开始在全省11个设区市及定州市、辛集市开展部分人群国民体质监测活动,每市测评样本量3000人,共计39000样本量。

据了解,本次监测对象为20~69周岁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学校教师。 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学校教师两类人群,按性别分为四类样本。以每10岁为一个年龄组(20-29岁、30-39岁、40-49岁、50-59岁、60-69岁),四类样本各分5个年龄组,共计20个组别。每一组别抽样150人,总样本量为3000人。

监测内容主要是体质检测和问卷调查两部分。体质检测包括测量身高、体重、肺活量、台阶测试、坐位体前屈、握力、纵跳、闭眼单脚站立、俯卧撑(男)/仰卧起坐(女)、选择反应等。除此之外,本次体质检测还增加血压、安静脉搏和体脂肪率(体成分分析)三项指标。问卷调查主要包括基本情况、日常生活情况、健身情况等方面。为增加居民兴趣及参与度,满足居民对健身、健康的多方面需求,还鼓励各地市体育部门根据自身情况拓展骨密度、糖尿病风险、动脉硬化、心肺功能测试(功率自行车)等健康、运动风险测试评估并开具风险评估报告和运动指导建议。

据河北省体育科学研究所相关人员介绍,各市在完成检测样本后会将测试数据做整体处理和统计,并将数据递交给河北省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省国民体质监测中心随后将进行数据录入汇总、分析和研究,撰写2018年河北省部分人群国民体质监测报告和分析报告。

体质监测是采用科学手段对人体体质的各项指标进行评估的一种方法。体质监测不同于医学体检,不是检查是否患有疾病,而是侧重对身体形态、素质、机能进行测试分析。开展专业科学的体质监测工作将对更好地了解我省群众体质现状和变化规律,引导广大群众有针对性的加强日常体育锻炼起到促进作用。(记者 冯晶)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