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体质监测 >

河北省2017年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圆满完成

日前,由河北省体育局组织开展的2017年河北省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在省体育科学研究所和各地市的大力配合下圆满完成。
为贯彻落实《河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 年)》,推动健康河北建设,加快构建省、市、县三级国民体质监测网络,为2019年全国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根据《河北省2017年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组织开展了2017年河北省国民体质监测工作。


资料图

本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于2017年8月开始启动,监测指标包含身体形态、身体机能和身体素质三个方面,监测范围覆盖全省13个地市,监测对象为20—69周岁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和学校教师。全省12 个地市实报样本量为38203人,有效样本量为31465人,完成了预期每个地市测评样本量达3000人,共测评36000人的测试目标。


资料图

通过测试数据分析显示,从全省来看,相对较好指标为:腹部肌肉力量(仰卧起坐(女))、身体形态(身高标准体重)、下肢力量(纵跳);相对较差指标为:反应能力(选择反应时)、前臂及手部肌肉力量(握力)、心血管机能(台阶指数)及呼吸机能(肺活量)。本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所收集数据充实了我省国民体质基础数据库,有利于了解和掌握我省国民体质现状和变化规律,充分发挥各地市体质监测站的作用,进一步完善河北省国民体质监测系统,促进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常态化。

2018年,河北省继续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做到国民体质监测常态化、持续化。在测试工作中,将在2017年测试的基础上,对几项较差指标进行重点关注与指导,以提高我省居民的国民体质健康水平,预防疾病风险,提高生活质量。

据了解,2000年起,国家体育总局等10个部门联合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国民体质监测活动,每5年一次,迄今已进行4次,我省在这4次国民体质监测中,除配合国家对我省指定测试点进行测试的同时,对我省各地市国民体质监测工作也同时进行。2017年的河北省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是我省首次独立进行的国民体质监测工作。(通讯员 刘阳)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