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体质监测 >

石家庄科技活动周 体质监测设备惹眼

       2017年石家庄市科技活动周活动于5月19日在河北互联网大厦拉开帷幕,石家庄市体育局在科技周上展示的体质监测设备吸引了广大市民眼球。
       记者在现场看到,体质监测设备测试区人头攒动,大家测试热情高涨。检测项目包括身高、体重、肺活量、台阶测试、1分钟仰卧起坐(女)、俯卧撑(男)、纵跳、坐位体前屈、选择反应、闭眼单脚站立等。
       乍一看,这些项目较为简单,单人完成度很高,貌似对健康帮助不大。但是监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前确实有不少群众对体质监测的认识存在误区,觉得这些检测可有可无,但实际上,体质监测内容包含身体形态、机能及素质等方面的测试、数据分析与研究。测试结束后,工作人员现场将数据录入电脑,系统会对测试结果进行综合分析,开出详细的“运动处方”,如建议慢跑或快走等,提出一些有助检测者提高身体素质的建议。
       工作人员还表示,体质监测有别于医院的体检,体检时人们处于被动的位置,医生会根据体检数据告诉体检者某项机能是否有问题。而体质监测是主动预防行为,根据“运动处方”进行有针对性的锻炼和饮食改善,从而提高身体素质,防患于未然。可以说,体质监测充当着医院“守门员”的角色。(体育生活报记者 冯晶)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