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体质监测 >

哪项运动适合您超级大巴来评定

     11月16日上午9点,一辆长12米、高近5米、宽近3米的超级大巴车(国民体质监测车)驶入石家庄高新区和合美家小区,这辆大巴车上载有各种体质监测设备,它将无偿为市民进行体质监测,监测项目包括糖尿病风险测试、动脉硬化风险测试、骨密度、体成分等(具体测试项目视情况而定),并由专家现场给出合适的“运动处方”,说明您适合哪些健身项目。据悉,此次活动将持续到下月中旬,国民体质监测车将进入石家庄六个区的12个社区为市民服务。

    车型太大 出入小区有限制

    据了解,这辆国民体质监测车是我省唯一一辆大型体质监测车,车中配有先进的体质监测器材,今年8月就曾在石家庄人民广场露面,本月2日也曾在高新区显示身手。有了这两次的体质监测经验,省体育科学研究所对明天的监测活动非常期待。

    据省体科所副所长纪霄峰介绍,由于这辆大巴车的体型太大,出入很多小区非常不便,所以只能有选择地进入一些社区为市民服务。另外,省体科所将此次活动定名为“体质评估、科学健身指导进社区”。

    所有监测无创伤、无辐射

    此次体质监测分车外项目和车内项目,车外项目包括肺活量、台阶实验、闭眼单脚站立等。而最关键的当属车内的监测项目,其中包括血压、糖尿病风险测试、动脉硬化风险测试等。所有监测项目都是无创伤、无辐射,整个过程安全、高效。
    举个简单例子,记者曾体验了糖尿病风险测试,只需要光脚站在仪器上,双手也平放在仪器的特定部位,时间大约3分钟,随后就能给出糖尿病风险评估指数。

专家现场开“运动处方”

    在进入每个社区前,都会有相关人员将“首届石家庄社区体质健康达人秀活动倡议书”发到部分社区居民手里,市民凭此倡议书可以在指定时间到指定地点优先接受监测。
   
由于有些监测颇费时间,所以省体科所会根据实际情况对监测项目的数量做出调整。在做完监测后,电脑系统将对市民的体质监测做出一个综合评定,包括提供体质评价、健康风险提示、综合锻炼指导。之后,市民可以在现场咨询专家,专家将科学解读这份综合评定,并开出专门的运动和饮食处方,并提示市民可以做哪些运动、运动强度多大等。

监测时间表

1

11月2日(星期六)高新区 水榭花都(已进行)

2 

11月16日(星期六)高新区 和合美家

3 

11月19日(星期二)桥西区 好景园社区

4 

11月21日(星期四)桥西区 君晓社区

5 

11月26日(星期二)桥东区 荣景园社区

6 

11月28日(星期四)桥东区 元村社区

7 

11月30日(星期六)长安区 沿东小区

8

12月3日(星期二)长安区 盛世长安

9 

12月5日(星期四)新华区 钟旺路区文体活动中心

10

12月10日(星期二)新华区 天骄社区

11 

12月12日(星期四)裕华区 青三社区

12

12月14日(星期六)裕华区 裕祥园社区

个人监测流程

1 录入个人信息、拿监测卡

2 开始车内车外监测项目

3 交还监测卡,系统打出综合评定

4 现场咨询专家,获得最终运动处方

(注:每次监测时间均为9点~11点,具体活动时间或因天气等原因临时调整,请留意相关信息)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