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会议文件 >

《“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发布

《“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发布
体育公共服务将为群众带来更多实惠

       近日,国务院日前印发《“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下称《规划》),对公共教育、劳动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社会服务、住房保障、公共文化体育、残疾人服务等八个领域列出了81个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其中一章专门针对体育领域基本公共服务作出部署。《规划》明确,将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全民健身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和体育健身需求,提高全民文化素质和身体素质。
       《规划》秉承“兜住底线,引导预期”“统筹资源,促进均等”“政府主责,共享发展”“完善制度,改革创新”的指导思想,以实现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标准体系全面建立、保障机制巩固健全、制度规范基本成型。
 
关于全民健身:
实施全民健身计划  实行科学健身指导
       《规划》提出,我国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组织实施国民体质监测,推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实行科学健身指导。国家将为群众提供科学健身指导、群众健身活动和比赛、科学健身知识等服务。
       《规划》提出,我国将全面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培养青少年体育爱好和运动技能,推广普及足球、篮球、排球和冰雪运动等。

关于场馆开放:
公共场馆免费开放 学校场馆逐步开放
       《规划》提出,我国将推动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有条件的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推进学校体育设施逐步向公众开放。免费提供公园、绿地等公共场所全民健身器材。
       《规划》要求,我国要重点支持足球场地设施、中小型全民健身中心、县级体育场、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社区多功能运动场、冰雪运动设施、科学健身指导服务平台等建设。充分利用体育中心、公园绿地、闲置厂房、校舍操场、社区空置场所等,拓展公共体育设施场所。在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统筹建设集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学普及、普法教育、体育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
 
关于残疾人体育服务:
实施“残疾人体育健身计划”   加快场馆无障碍改造
       值得一提的是,《规划》还要求为残疾人提供特需体育服务。
       《规划》提出,实施“残疾人体育健身计划”,满足残疾人康复健身需求。继续实施“自强健身工程”和“康复体育关爱工程”。实施《冬季残奥项目振兴计划》,发展残疾人冰雪运动。
       《规划》提出,推动公共文化体育场所设施免费或优惠向残疾人开放,加快推进公共场所和设施的无障碍改造。
       《规划》要求,为基层残疾人体育活动场所和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配置适宜的器材器械。(记者 冯晶)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