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全省群众体育重点工作调度会召开

2022年8月23日,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一级巡视员王彪主持召开全省群众体育重点工作调度会并讲话。会议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局党组相关要求,推动年度各项重点工作圆满收官,做好2023年群众体育重点工作谋划。

会议指出,现在距年底只有4个多月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各地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年底前各项重点工作圆满收官。一是要把“20项民生工程—体育惠民工程”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更要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确保高质量完成和群众满意。要提高认识,民生工程是各级党委政府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赢得民心和群众满意的重要抓手,更是全民健身设施建设的重点内容;要抓检查验收,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基础上,省市县要同步加大“回头看”检查验收工作力度和覆盖面,发现问题,力行立改,务必整改到位;要抓维护管理,出台管理办法,从科学选址、规范安装、系统管理、维护更新等各方面完善制度,形成长效管理维护机制;要抓群众满意度,通过调查走访,及时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把好事办好,做到“保质量、保管理、保群众满意”。

1661329551880430.png

二是要把《公共体育设施空间布局规划(2021—2035年)》、《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编制和推动体育部门纳入“三会两组”作为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基础工作来抓。各级体育部门要积极推动公共体育设施建设规划纳入国土空间规划,推动工作的系统性、规范性、制度性建设;要制定工作计划,围绕总体规划制定五年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推动目标任务落地落实;要纳入“三会两组”,争取党委、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支持,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

三是要把省级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单位创建作为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总抓手,分批次、有计划地推动落实。各地要提高思想认识和站位,将创建工作作为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总抓手,围绕创建标准和一系列具体指标找差距补短板谋突破,对标对表高标准、高要求持续推动。同时,要发挥好标杆示范的引领作用,以创建工作带动整体工作全面提升。

四是要第四届冰雪运动会筹备和冰雪运动体验培训中心建设作为今年两项重点工作,高质量、高水平推动落实。今年的重点要在推动冰雪运动会上水平、扩规模、可持续上下功夫。各地要按照“突出发挥冬奥场馆和已建市县冰雪场馆作用,最大限度地突出真冰、真雪运动,突出冰雪运动会基础项目设项与规范办赛”等思路要求,筹备好本级冰雪运动会,组织参加好省第四届冰雪运动会和省级联赛。要大力推动冰雪运动体验和培训中心试点建设,切实发挥好青少年培训、训练和群众体验作用,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会议强调,各级体育部门要谋划好2023年工作,要提前谋划、争取主动,推动明年工作取得良好开局。一是要围绕项目抓谋划。结合2023年民生工程,谋划一批中心场馆、节点场地、群众身边设施、户外运动场地等项目,争取纳入中央、省预算内资金支持范围和市县两级重点项目“大盘子”。二是要围绕赛事活动抓谋划。要聚焦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思路,着力构建以省运会群众组赛事为龙头,全民健身联赛为支撑,社区运动会、乡村赛事活动为基础,省市县三级联动、线上线下互补、贯穿全年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系,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品牌赛事和精品赛事,推动全民健身更亲民、更便利、更普及。三是要围绕机制抓谋划。要健全整体工作推进机制,调动社会各方面资源共同推动全民健身和群众体育工作,建立用好“体育+”、公共体育场馆开放管理维护、赛事活动组织等机制,推动工作快速进入制度化、规范化运行轨道。四是要围绕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单位创建抓谋划。切实发挥好创建工作“牵头抓总”的作用,要列出市县分期分批梯次推进的计划表,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创建工作方案,成立由党政一把手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要建立部门协调联动机制,确保资金和责任分工、目标任务、创建成效到位。

会议要求,各级体育部门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拓思路,着力提高工作水平。二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支持,谋划建设一批重点项目。三要明确任务,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督导考核,推动群众体育高质量发展。

会上,各市围绕20项民生工程、第四届冰雪运动会筹备、省级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单位创建、冰雪运动培训和体验中心建设、《公共体育设施空间布局规划(2021—2035 年)》编制情况和2023年群众体育工作初步谋划等工作进行了汇报。

图片2.png

省体育局群体处全体,各市体育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管群体工作负责同志、群体处全体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