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竞技体育 > 队伍建设 >

科技助力 备战有我系列报道之(一)体科所远程助力科学备战

2021年时逢奥运会、全运会备战关键阶段,体科所多位科研医务人员坚守运动队训练一线,同时面对外训队伍较多、地域分散、疫情防控的情况,科研人员利用信息和科技手段,通过远程指导模式助力我省各运动队“防疫情、保备战”。

体科所体举柔中心保障团队负责人张冠男感慨,我省柔道队目前在昆明、重庆、石家庄三个地点训练,男子柔道队2020年12月28日赴昆明,因疫情原因原计划的外训时间被拉长,科研人员积极谋划远程工作方案。

一、合理补充营养 昆明地处云贵高原,海拔1700多米,对运动员的生理机能刺激较大,为促进运动员身体机能快速适应新环境和新训练模式,科研人员制定了高原训练营养补充方案,从日常膳食、营养补剂双重角度为运动员提供建议。

二、科学监控训练 制定晨脉监测方案,通过运动员静息心率的变化来评价交感神经疲劳和副交感神经的疲劳情况;与云南体科所取得合作,以购买服务的形式帮助测试运动员训练负荷指标、身体生化指标、营养指标等,科学评价训练和高原环境对运动员的身体刺激。

云南体科所工作人员为河北男柔运动员采血测试

三、构建交流途径 积极与主教练沟通交流,了解运动员的健康和训练情况,提供科研方向的指导,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带动运动员积极备战,将不可多得的严格封闭视为武林高手的闭关修炼,鼓励运动员锤炼意志品质、积极备战、争取最后的胜利。下一步计划通过网络会议的形式对外训运动员讲授合理控体重、膳食营养等相关知识,并进行解疑答惑。

科研人员向主教练反馈测试结果

疫情期间,体科所工作人员以远程连线模式继续为运动队提供科技服务,全力保障队伍基础科研工作的正常进行。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