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竞技体育 > 队伍建设 >

河北华夏幸福青训在行动

       今年1月,省足协与华夏幸福达成协议,将第一批U17年龄段27名队员输送到华夏幸福,此后又有多名U15年龄段的青少年优秀球员陆续补充到华夏幸福梯队。这些队员除了在俱乐部进行专业训练和比赛外,将继续作为我省代表队参加全运会等重要比赛。
       目前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共有青少年球员近百人,其中U17梯队2支、U15梯队1支,U13梯队正在组建当中。在一线队于中超逐步站稳脚跟的同时,河北华夏幸福青训大战略布局也已悄然展开。
打造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
       今年4月17日,中超史上首次河北德比打响。但对河北球迷而言,看着沸腾的赛场,却不免有些失落:场上只有丁海峰一名河北籍球员。而放眼中超,河北籍球员也并不太多,吴曦、张呈栋自然是个中翘楚,但他们都并非完全出自河北足球青训体系。
       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拥有天津足球资源的河北足球曾经名噪一时,但1967年天津恢复直辖市后,河北足球缺少了强劲的动力,成绩一直不甚理想。另一方面,由于长期没有顶级联赛球队,也让河北足球的青训人才失去了上层出口。石家庄谈固小学足球队教练江建华曾无奈地向记者表示:“前几年我培养的小球员有的去了长春亚泰梯队,有的去了恒大足校,其实谁愿意把孩子送那么远啊,可那时候河北没有顶级球队。”
       近年来,中超近乎疯狂的“抢人”运动愈演愈烈,一位国脚级别的球员价值已达到上亿元。即使是水平并未达到中超要求的年轻球员,仍旧供不应求。
       这是河北足球乃至中国足球的现状,也是华夏幸福必须面对的现实。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总经理付强认为,疯狂的烧钱短期内可能会提高成绩,但不是俱乐部发展的长久之计,“真正职业化的俱乐部,一定要打造自己的人才培养体系。我们要与省足协一起培养河北未来的国脚、球星。这条路比购买球星要慢得多、曲折得多,但我们会义无反顾地走下去。”
       在本赛季初球队的誓师大会上,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表示,切实加强俱乐部的内部造血功能。青训将是俱乐部最核心的工作之一。

积极移植日本青训模式
       近年来,日本足球人才层出不穷,得益于日本完善的青训体系建设。今年初,华夏幸福宣布日本J联赛川崎前锋队原主教练、日本U17国家队主教练高畠勉,正式担任俱乐部青训团队总教练。同时,梯队助理教练、体能教练和门将教练全部来自日本。
       纵观国内大部分青训足校,绿城俱乐部和根宝足校偏向于精英体系,绿地申花选择海外委培……而华夏幸福之所以选择日本青训体系作为模板,主要在于其脉络互通的特点——日本青少年足球拥有深厚基础,校园足球、社会培训、精英训练(各级训练营)、俱乐部梯队等各个体系完整且相互贯通,此外还有全国选拔赛和各种杯赛等众多实战比赛。
       采访中,高畠勉对华夏幸福在青训方面的雄心很认可。“目前,我们首先要做的是塑造小球员的足球意识和足球思维。”高畠勉说,“这些孩子普遍接触足球较晚,基础相对薄弱,但身体素质不错,也有颇具天赋的苗子。以前通常要求所有孩子按照一定的模式去训练,限制了球员个性的发挥。我们针对孩子的不同特点,让孩子自由发挥,从而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希望几年后能培养出河北自己的球星。”
       在日前结束的2016赛季全国青少年足球联赛上,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U17梯队取得了第8名的成绩,虽然成绩并不突出,但从无到有,对于进入足球领域不到两年的华夏幸福来说,已属不易。

寻找河北的天才球员
       早在本赛季初,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主抓青训的副总经理李相荣就走遍河北乃至大江南北,就足球俱乐部青训建设开展深入调研。
       “我们在省内做了大量考察工作,保定、沧州、张家口等地其实都有一定的青训基础,但因为各种原因没搞起来。”李相荣说,俱乐部打算在青少年培养、校园足球、基地建设等方面与我省各地展开全面战略合作。而在远期,这种模式的辐射范围可能进一步扩大到整个京津冀地区。
       “从之前的百里挑一变成万里挑一,通过这样的方式,寻找生于河北、长于河北的天才球员。”李相荣说,国家振兴足球并不纯是竞技成绩上的提升,其最终目标是通过足球这项强调对抗、集体的运动,雕塑中国人的精神,“青训是这项事业的根基,作为土生土长的河北球队,我们愿为河北足球的发展尽一份力。”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