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竞技体育 > 队伍建设 >

在希望的田野上——我省青少年业余训练采风

    俗话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烈日炎炎之下,正是健儿挑战自我,为理想拼搏之时。在第十二届全运会即将举行之际,我省的青少年业余训练在这个暑期也格外火热。

一所县级体校的新生

    夏日午后,当记者走进永年县体校操场上,看到几个孩子正在一位教练的带领下练着跨栏,旁边的跑道上一群半大的孩子正在热身,他们脚下的碎石跑道发出沙沙之声,与蝉鸣和在一起,奏着特殊的夏日训练曲;操场东边的乒乓球馆大门洞开,“乒乒乓乓”的声音从中传出;操场西北的一个类似于大棚的训练馆内则不时传来“嗨”、“加油”的喊声……“现在是暑期,有几支队出去参加比赛了,剩下的只有田径队的部分队员和准备出去参赛的武术队。乒乓球队刚比赛回来,现在来训练的大都是这附近的孩子。”永年县体校的副校长秦军生介绍说。

    永年县体校创办于1966年,是我省较早创办的一所县级体校。现开设乒乓球、田径、武术、太极拳等运动项目,其中乒乓球在上世纪70年代率先跨入省级先进行列,并且在近四十年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我们的队员参加全国、省、市各项体育竞赛共获过911枚金牌,先后向省级运动队输送了72名运动员,向高等院校输送了300多人。更重要的是,我们是一所由县体育旅游局和县教育局共同管理的集体育训练、文化教学、食宿为一体的体校,已成为农村孩子走上体育之路的桥头堡。”秦军生说,现在该校是省体育局和省教育厅联合命名的“河北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

    如同大多数诞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县级体校一样,永年县体校在改制过程中也曾面临过关门的命运,但他们积极应对,在1993年扩建成立了永年县第十中学,一校两名不仅解决了教师职称评定和学生毕业学历等问题,也拓宽了生源,保证了教学水平。“现在这所体校可是这附近家长心中的香饽饽,都是求着人来上学的。”毕业于这所体校的永年县体育旅游局局长刘捷深感欣慰地说。“我省体育的根源还是在农村,只有把县区级青少年业余训练开展起来,才能保证我省体育顶级人才的不断涌现。但因为行政管理体制的变化,我省的县区级业余训练极度萎缩。到了前几年,在全省能够开展业余训练的县区级体校只剩下10多所,让人痛心。”省青少年业余训练管理中心主任赵捷说。正因如此,我省从2009年起开始着手恢复县区级体校训练工作,目标是到2013年底,石家庄、保定和唐山三地恢复到70%以上,张家口和承德恢复到50%以上,其他地区恢复到60%以上。“目前来看,这个工作进行比较顺利,唐山甚至已实现了所有县区都有体校。”赵捷欣慰地说。


两位年轻教练的希望

    顶着夏日忽急忽徐的雨水,记者走到邢台七里河畔一个小码头旁,只见河里几只白色的皮划艇在水中来回游弋,两位年轻人一边注视着那几只皮划艇,一边轻声交谈着。他们的脚下有一群穿着救生衣的孩子在河水里练着游泳。“这是我们新上的水上项目,他们是我们新聘请的两位年轻教练。”陪同记者前来采访的邢台市体育局的同志介绍说。

    刘越,曾经是北京皮划艇队的划艇选手,与奥运会冠军孟关良也曾在赛场上交锋,退役后在北京体育大学深造;高晓鹏,福建皮艇选手,退役后在武汉体育大学读书。现在,他们是邢台水上运动中心的教练。“我们都是邢台人,也都希望能够把所学回报给家乡。”快人快语的刘越直陈自己的想法。水上项目是个苦项目,但也充满了乐趣和美感。刘越和高晓鹏可以在北京、武汉等大城市找一份工作,也可以到一些省级的运动队当一名教练,但对家乡水的激情让他们回到了邢台,做了一名基层教练。

    “其实是邢台给了我们一个机会,他们通过考试把我们招入,给了我们一个继续从事梦想的机会,我们怎会不努力?我们希望经过几年努力,让我们输送的队员也能进入世界赛场。”对刘越他们这样有技术和理论支撑,更有运动感受的年轻教练来说,机会也许是最重要的。而他们的到来,不仅弥补了邢台水上项目业余训练的空白,也让我省基层教练的层次有了提高。

    邢台市体育局副局长孙建涛告诉记者,对于基层的青少年业余训练来说,除了场地、资金之外,教练是最大的问题。“对青少年来说,如果不能有一个清晰的定位,再加上科学的训练,很可能把一些好苗子练成没人要的废品。”正因如此,他们在广招教练人才,并且特事特办,引进了刘越、高晓鹏等一批有事业心、有技术的专业教练。同时,他们还加强了基层教练员的培训,积极提升青少年业余训练水平。

    “让高水平教练深入基层业余训练,提高基层教练员水平,也是我省开展青少年业余训练的重点之一。毕竟,我们搞业余训练的目的还是多出人才,出好人才。”赵捷介绍说,近两年中,我省每年都会针对不同需求,开展业余教练培训,全省大约有400多人参加过这样的培训。“不过,总体而言,我省业余训练教练还存在着人数少,层次低的问题,需要我们想更多的办法来解决。”


体育之城的梦想之源

 
    “在一条横穿市区的小河旁,绿树掩映着一座并不惹眼的小楼。楼前的小操场也是硬土面,并无特别之处。但是,当你走进小楼后面的训练区,当你看到一个个精灵般的身影在鞍马上旋转、在软垫上翻飞,在球案前挥拍、在池水里游弋,会感受到它的‘特别’意味。这就是新中国第一家体育幼儿园——— 被人们称之为‘冠军摇篮’的保定体育幼儿园。”这是20年前《共和国的记忆》一书中对这里的记载。而现在它依旧是对这里最写实的描述。“这么多年过去,我们的教学依旧,改变的只是又多了些冠军,像庞伟、范晔等等。”保定体育幼儿园副园长李捷对记者说。

    暑期中,游泳是幼儿园中每个孩子的必修课,年龄超过4岁的孩子们被分成几个班在泳池中进行着各种训练。当记者走进幼儿园后面的游泳池,孩子们正叽叽喳喳像一群快乐的小鸭子在水中嬉戏;老师们则全神贯注地盯着自己负责的几个孩子,以防不测;还有旁边业余体校的游泳教练不时到池边看上一会儿,偶尔还会对感兴趣的孩子指点一下……“这是我们落实‘从娃娃抓起’精神的实际行动。”李捷自豪地说。这所成立于1984年的幼儿园,其目的就是探索幼儿兴趣、爱好及智力、体力同时开发的规律,努力提高体育后备人才培养、输送的针对性。“冠军是我们的追求,但在更多的孩子心中栽一个体育梦,更是我们的心愿。”李捷说。

    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一个体育梦,这也许就是保定这座体育之城能走出19位世界冠军、28位亚洲冠军、100多位全国冠军的源泉。“保定在体育方面的投入与全省其他市比,并不算多,体育设施也与其他地方没法比,但保定却有庞大的业余训练人口,培养出了这么多高水平人才,形成青少年业余训练中的‘保定现象’,与保定从娃娃开始培育的体育氛围不无关系。”保定市体育局副局长刘建新说。

    据了解,除保定市体育局下设的三个体校外,保定市各中小学的业余训练也开展得有声有色。把体育作为特色化办学的保定市第七中学校长吕金起认为:“体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教育内容,不仅会给学生带来健康的身体,更能够成为他们走向社会的一条通道。”所以,在他的学校中,不仅有体育课,而且开设了举重、健美操、武术、游泳、羽毛球和网球等多种业余训练项目,很多的孩子甚至达到了二级运动员的水平。“青少年业余训练人数的多少,将直接关系到一个省竞技体育未来的发展。目前,我们省业余训练注册人数达到23000人,应该是为我省竞技体育的发展积聚了扎实的基础。”赵捷说。

    □记者 梁韶辉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