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竞技体育 > 赛事活动 >

河北省太极拳联赛暨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太极拳选拔赛举行

6月25日-28日,由河北省体育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河北省武术协会主办,沧州市体育局承办的河北省太极拳联赛暨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太极拳选拔赛在沧州完成了线上比赛视频收集与线下评审工作。来自全省各地的20余名裁判对600个参赛视频进行了公开、公平、公正的评审,获得集体太极项目第一名的队伍将代表河北参加全国线上决赛。

据了解,本次比赛为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和赛事安全管理,经大赛组委会研究决定,由线下比赛调整为线上比赛。各地参赛队接到调整通知后,迅速调整参赛计划,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各自队伍的视频拍摄以及系统上传,保证了本次大赛的顺利进行。

本次比赛为个人单项赛和集体项目赛。个人单项赛包括规定太极拳(二十四式、四十二式、陈式、杨式、吴式、武式、孙式太极拳、太极八法五步),规定太极器械(三十二式太极剑、四十二式太极剑),传统各式太极拳,传统各式太极器械;集体太极项目共设太极拳(八法五步)、二十四式简化太极拳、四十二式太极拳竞赛套路、四十二式太极剑竞赛套路四个分项,每个分项下设城市街道(社区)组、农村乡镇组、企事业单位组三个组别,共12个小项。大赛评审现场设置3组场地,裁判分组同时对参赛视频进行评判。

太极拳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我国有着深厚的群众习练基础。太极拳作为与中华民族共生发展的文化载体,是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全民健康、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体育强国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为充分做好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太极拳项目备战参赛组织工作,省体育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制定了《河北省体育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第十四届全运会备战参赛安全管理方案》《河北省体育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太极拳备战参赛反兴奋剂工作方案》《2021年河北省太极拳联赛预赛暨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太极拳选拔赛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参与线下活动的人员需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并上交赛前14天的体温监测记录表,保证比赛安全运行。

多年来,省武术中心秉承“为人民办武术”“办人民满意的武术”原则,保持太极拳品牌赛事活动的可持续性发展,突出全领域协同合作。坚持赛事主体“政府、社会、市场、群众”四轮驱动,通过企业冠名、社会赞助、市场运作等方式引导社会力量标准化办赛、创新化办赛,提升赛事活跃度、群众参与度和社会满意度。此次比赛结合河北省太极拳联赛、河北省太极拳锦标赛等赛事活动,省、市、县三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联动办赛,积极推进向街道、乡村覆盖延伸。坚持赛事人群“无年龄障碍、无职业障碍、无城乡障碍、无区域障碍”,最广泛带动群众,最大限度吸引群众,扩大群众参与度、覆盖面,为我省全民健身事业贡献武术力量。本次比赛旨在以群众参与、人民满意为导向,充分发挥全运会的多元功能和综合价值,进一步提升我省群众赛事活动成绩,展示燕赵儿女的精神风貌;进一步打造太极拳名片,加快推进武术强省建设;进一步完善参赛队伍选拔组建,全面做好备战参赛工作,争取优异成绩,为建党百年华诞献礼。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