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竞技体育 >

河北省冬季项目教练员“省培计划”培训班在邯郸市馆陶县举办

8月10日至8月15日,河北省冬季项目教练员“省培计划”培训班在邯郸市馆陶县举办,来自全省各地的近250名教练员、体育教师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班,围绕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加快后冬奥经济发展和现代化体育强省建设目标,按照省体育局《关于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推动河北体育高质量发展“1+4”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要求,大力加强短道速滑、速度滑冰等项目教练员队伍建设,持续增强我省冬季项目核心竞争力。

青训中心党支部副书记马谨在开班仪式上指出,近年来我省冰雪运动项目实现跨越式发展,建成了一批室内公共滑冰馆,建立了完整的冰雪运动竞赛体系,培养了一批优秀青少年运动员和教练员,为我省冰雪运动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为确保培训质量,他特别强调,要严格遵守培训纪律,集中精力,专心学习;要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每天一次全员核酸检测,做好环境消杀和个人防护;要加强安全管理,严禁私自外出,避免意外安全事故等。

培训中,中国滑冰协会短道速滑裁判委员会委员、中国滑冰协会滑冰培训委员会副主任陈文红,系统回顾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我国运动员取得的优异成绩,介绍了冬奥会及我国短道速滑项目发展历史,讲授了滑冰教学手段方法及技术分析,讲解了滑冰场地器材及竞赛规则等;河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赵焕彬,讲授了青少年体能训练原理与伤病预防;河北省体育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敬茹,讲授了冬季项目运动员科学选材;河北省体育局反兴奋剂服务中心教育主管,国家级讲师王清,讲授了反兴奋剂政策规定、运动员的权利与义务等;河北体育学院任振华讲授了实操课程、身体素质的练习与模仿等。整个培训过程,既有冬季项目发展历史回顾、运动员选材、体能训练和反兴奋剂等通识理论知识培训,又安排了陆上、冰上专项教学和自主练习等实操课程,内容丰富实用。

“省培计划”培训全面贯彻落实河北省《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按照《河北省冬季项目教练员“省培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1年)》相关要求,努力构建一支覆盖全省、布局合理、衔接有序、省市对接的冬季项目教练员队伍,进一步夯实我省冬季项目发展基础。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