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关于《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解读

关于《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
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解读

2019年9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9〕43号,从国家层面明确了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安排。去年9月底,河北省体育局、省发改委按照省政府要求,会同24个省直部门,着手起草我省《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今年4月30日省政府办公厅正式颁布。下面,我从三个方面简要介绍一下《实施意见》出台的有关情况。

一、《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和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体育产业,近年来陆续出台一系列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的政策。河北省相继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在这些政策的带动下,全社会关注体育产业、参与体育产业、投资体育产业的氛围日渐浓厚,全省体育产业发展持续向好,体育产业规模快速增长、结构进一步优化,体育企业、体育社团组织快速发展,打造了一批冰雪体育特色小镇、体育品牌赛事、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数据显示,2015年到2018年,我省体育产业总产出(总规模)从836.18亿元增加到1235.1亿元,年均增速13.88%,高出同期GDP增速6.2个百分点;体育产业增加值从254.25亿元增长到400.4亿元,年均增速16.34%,大大高出同期全省GDP增速,体育产业增加值占同期GDP的比重也从2015年的0.8%提升到2018年的1.23%,在我省经济发展中带动作用快速提升。

但也要看到,我省体育产业目前还处于发展初期,市场活力尚未充分激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有效供给不足、消费水平不高等问题依然存在,还存在一些制度性、政策性难点、堵点。面对经济新常态、社会发展新形势,国务院43号文件,推出了一系列激活社会投资活力、释放体育消费潜力、挖掘国内市场空间、带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首次提出将体育产业培育成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充分发挥体育产业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服务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中具有的重要作用,经省政府同意,我省结合实际制定了《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二、《实施意见》的主要考虑和基本框架

《实施意见》的起草,充分考虑我省体育产业发展的现实基础、重大机遇和发展趋势,突出把握了以下几点。

一是充分体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实施意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体育强国建设、健康中国、筹办冬奥会、全民健身等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并与国家和省有关文件相衔接、相配套。

二是认真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实施意见》注重在推动体育产业实现“更大、更活、更优”上用力,坚持以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始终着眼于高质量,贯彻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三是力求有针对性的从政策制度层面解决问题。《实施意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针对我省体育产业存在的问题,聚焦短板,突出在薄弱环节上加劲发力,提出有针对性、能管用、能落地的政策举措。

在框架结构上,我省《实施意见》共包括突出冰雪产业发展、壮大体育服务业规模、引导体育制造业升级、促进体育消费、壮大市场主体、实施“体育+”行动、扩大体育场地供给、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支持政策和加强服务保障10个部分,共35条。

三、《实施意见》的主要特点与政策亮点

《实施意见》主要有6大特点:

一是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突出以冰雪产业引领。随着2022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我省冰雪产业快速发展,已成为新的体育热点。《实施意见》围绕我省建设冰雪运动强省要求,就促进和发展冰雪产业提出了实现途径,明确2022年我省冰雪产业总规模达到1200亿的目标任务,引领带动全省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在调整产业结构上突出创新优化。针对产业结构不优、发展不平衡问题,《实施意见》将体育产业融入国家产业升级和空间开发战略大局,提出建设雄安新区国家公共体育服务示范区、培育张家口奥运经济增长极、推动京津冀体育产业协同发展、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等一系列创新性举措。针对体育服务业和制造业发展不平衡问题,《实施意见》提出打造太行山燕山沿线山地户外运动产业带、秦唐沧滨海特色产业聚集区域、冀中南特色体育产业密集区域,建设体育综合体、推进运动休闲小镇发展、建设体育产业服务平台等。针对我省体育服务业在体育产业占比较低、制造业相对发达的现状,《实施意见》提出要大力培育健身休闲、竞赛表演、场馆服务、中介培训等体育服务业,创新商业模式,延伸产业链条,促进体育服务业提质增效,提升体育服务业比重;为保持我省体育制造业优势,扩大产出规模,《实施意见》同时提出引导体育制造业升级的若干举措。

三是在体育产业用地上突出建管并重。针对体育用地供给不充分的问题,《实施意见》提出,扩大体育场地供给,优化体育产业供地,因地制宜建设体育设施,支持足球场地设施、县级公共体育场中标准田径跑道和足球场、全民健身中心项目建设;提出合理利用公园绿地、市政用地等建设足球场、篮球场、排球场等体育设施;提出鼓励建设体育主题公园,因地制宜利用社区公园、广场等改建体育场地等举措。同时提出,完善场馆运营管理机制,规范体育场馆公共安全服务,到2022年,大型体育场馆全部完成安保等级评价。

四是在落实支持政策上突出细化实化。针对解决政策落实不够问题,《实施意见》提出,用好省级体育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鼓励市、县规范应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撬动社会资本投资体育产业;提出加大对体育产业的信贷支持、对挂牌上市企业给予资金奖励;针对需求侧信心不足、消费水平低问题,提出在促消费上突出政策引导。

五是在深化改革上突出释放赛事活动潜能。针对发展活力不足问题,《实施意见》提出,体育部门制定本地的年度《体育赛事活动服务指导目录》,通过市场交易方式确定办赛主体;提出推动公共资源向体育赛事活动开放,分类制定在不同区域允许开展的体育赛事活动目录;鼓励各市、县(市、区)政府引进和承办影响力大的国内外体育赛事;提出推动体育赛事职业化发展,办好冀超、冀甲联赛等赛事,推进校际体育赛事,发展体育经纪人队伍,挖掘体育明星市场价值。

六是对企业反映较多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针对安保成本高和大型体育场馆赛事安保座位占比过高的问题,《实施意见》明确指出“建立体育场馆安保等级评价制度,制定相关安保标准,到2022年,大型体育场馆全部完成安保等级评价”;提出“规范体育场馆公共安全服务,大型体育场馆内举行的赛事、演出,用于安保的座位数占场馆固定座位总数的比重不超过5%”。二是为保障体育产业用地需求,《实施意见》提出各地在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时要统筹考虑体育用地布局,在安排年度土地利用计划时,加大对体育产业新增建设用地的支持力度;提出“支持市县体育主管部门进入同级政府的规划委员会”,使体育部门能够在编制国土空间规划、争取体育用地指标时能够充分阐述自身诉求。三是为解决体育制造企业反映强烈的环境监管问题,《实施意见》提出实施生态环境差异化管控。严格落实涉气企业排放绩效评价和差异化管控措施,对符合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条件的体育用品制造企业、园区,及时纳入清单范围,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不停产、不限产等等。

各位朋友,《实施意见》的印发实施,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下一步,省体育局和省发改委将会同有关方面,按照任务分工和相关要求,围绕贯彻落实《实施意见》,以“体育产业升级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通过夯实发展基础、落实支持政策、搭建助推平台、打造产业名牌等方式,营造浓厚的体育健身和体育消费氛围,充分挖掘我省自身潜力,扩大优质体育产品服务供给,提升河北体育产业整体水平。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