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产业 > 工作动态 >

保定涞源:发展“冰雪+”,延伸产业链

1651130510488841.jpg

2021-2022雪季,游客在七山滑雪度假区内滑雪。七山滑雪度假区供图

雪季连续火爆,冰雪旅游“龙头”昂起来

3月31日下午,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北侧的山上,几名工人正对山体进行测量。这是七山滑雪度假区二期工程在进行施工前的测绘勘察工作。

“施工条件具备之后,二期工程就要上马了。”七山滑雪度假区总裁王晓虎告诉记者,今年,该度假区计划新建3条缆车索道和1万平方米的配套服务设施,新增滑雪面积100万平方米,使度假区内的雪道数量超过30条、滑雪总面积达到170万平方米。二期工程建成后,这个京西南地区最大的滑雪场,规模将跃入我国滑雪场的前列。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筹办举办,给我国冰雪产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拥有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的七山滑雪度假区,近年来发展迅猛。

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带动下,七山滑雪度假区2021-2022雪季运营火爆,尽管受到疫情影响,接待游客还是达到了20多万人次,是2017-2018雪季开业之初的4倍;营收额达到了6000多万元,是2017-2018雪季的5倍多。

客源辐射半径也明显延长。王晓虎说,此前度假区的滑雪游客以省内为主、京津为辅,而2021-2022雪季,河南、山东的滑雪游客大量增加,还吸引了一些南方游客。

1月26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公布首批12家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名单,“河北涞源滑雪旅游度假地”榜上有名,成为我省继崇礼之后又一个新崛起的冰雪运动高地。

“几个雪季的连续火爆,给了我们极大的信心。”王晓虎表示,早在北京冬奥会期间他们就开始描绘新蓝图,除了上马二期工程,还有更大布局。

据悉,七山滑雪度假区建设世界体育小镇、创建国家4A级景区的规划已经启动,将努力打造成为业态丰富、功能齐备、适于四季休闲度假、吸引世界目光的体育小镇,同时创建国家4A级景区。

向四季运营转变今年也有望迈出重要一步。今年,七山滑雪度假区将高标准谋划开发夏秋旅游项目,设置研学、赛事、山地运动、康养度假、医疗养生、大众休闲等板块。

目前初步确定,充分利用开阔的亚高原山地丘陵优势,大力推进“两头热”,即着眼青少年,开发以国防体育发展联盟涞源七山营地为核心的未来项目;同时面向“银发一族”,开发适宜老年人康养需求的体育健身、有氧运动产品。

七山滑雪度假区还将与曾参与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光影效果设计实施工作的公司合作,与涞源湖水上项目互为依托,打造光影秀、实景浸润式演艺;进一步提升完善汽车帐篷营地,充分满足露营需求。

“连珠成串”见成效,谋求体育旅游“四季火爆”

“今年夏秋联合举办一次马拉松赛”“下个雪季要进一步深化合作”……4月2日,涞源县三大体育旅游企业——七山滑雪度假区、白石山景区、华中小镇的相关负责人聚集一堂,共商携手做大做强之策。

有“凉城”“泉城”之誉的涞源,在夏季旅游业蓬勃发展的基础上,近年来大力发展冰雪旅游,旅游业四季“四轮驱动”局面逐渐形成。

一花独放不是春。充分发挥七山滑雪度假区带动作用,涞源县“连珠成串”,推动七山滑雪度假区与相邻的白石山景区、华中小镇统筹发展,丰富冰雪旅游产品和线路,并将这三家企业“打捆”宣传,努力打响“登白石奇山、滑优质粉雪、泡矿质温泉”的冰雪旅游招牌。

这三家企业联合推出了“一卡通”,游客在任意一家购卡,都可持卡在三家企业下属旅游机构消费。此外,他们还两两联合,推出了“滑雪+温泉”“登山+温泉”等产品。

“在七山滑完雪,再去华中泡温泉,很有在日本北海道的感觉。”北京滑雪爱好者李霞说,在涞源享受“滑雪+温泉”,已经成为她很多雪友的选择。

去年,以冰雪产业为代表的涞源县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28.38亿元,增加值2亿元,体育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接近3%,大大高于我省平均水平。

从去年12月至今年3月底,该县坚持抗疫与生产两兼顾,接待游客达60万人次,创造社会效益2亿多元,冰雪旅游新的经济发展增长极地位愈发凸显。

鉴于此,涞源县副县长王呼表示,接下来,该县将进一步扮靓“七山滑雪—白石山登山—华中泡温泉”品牌,引导更多的涉体企业加入冰雪旅游企业行列,结合徒步、登山、自行车等户外运动项目,建设集吃、住、行、游、购、娱、会展、休闲为一体的产业载体,持续放大“冰雪旅游+”效应,努力实现体育旅游从“双轮驱动”到“四季火爆”的升级。

“既可以充分发挥各自特色、弥补短板,又能实现区域资源的整合,避免无序竞争,最终实现‘1+1>2’的效果,何乐而不为?”华中小镇主管经营的副总经理王双成说,目前,三家企业正策划联合举办贯通三个景区的马拉松比赛,让跑友们充分领略涞源的山水之美。

涞源正利用毗邻雄安新区的地缘优势,开发建设“白石山国际山地度假区”。白石山景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春阳表示:“我们力求为京雄保打造后花园。”

做好“冰雪+”文章,延伸链条带动相关产业

3月17日,涞源县冰雪运动教育基地(雪上运动学院)项目被纳入省重点前期项目管理,标志着备受关注的中国首个雪上运动学院建设又迈进了一步。

去年,河北省体育局、北京体育大学、涞源县人民政府三方签约:共建北京体育大学中国雪上运动学院。随后,中国雪上运动学院进入规划建设阶段。

据介绍,涞源县冰雪运动教育基地(雪上运动学院)项目总建筑面积4.2万多平方米,将建设3层综合楼、1层综合训练馆、5层公寓楼、地下车库及设备用房;室外建设综合训练场地,包括400米跑道田径运动场、篮(排)球场地等。

目前,相关部门已完成对该项目《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接下来,将尽快完成规划方案调整工作,并根据计划进入施工阶段。据介绍,该项目有望在今年完成综合楼、综合训练馆、公寓楼主体建设和综合训练场地建设,2024年完成一期建设。

“共建中国雪上运动学院,是通过‘冰雪+教育’继续延伸冰雪产业链的一次重要尝试。”王呼告诉记者,中国雪上运动学院目标是培养以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为主的雪上项目“三员”人才,该项目不仅会为我国冰雪运动发展注入强大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还将对涞源县域经济发展产生巨大促进作用。

王呼介绍,中国雪上运动学院建成后,除了学员在学院内的各项消费,还将为涞源带来更多的滑雪培训、青少年运动员等级考核、青少年冬令营、冰雪论坛、相关比赛活动等。据测算,如果学院保持500名学员的规模,每年将为涞源带来至少8000万元的收入。

随着场馆设施条件的改善,继去年成功承办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后,涞源县也在探索通过“冰雪+赛事”延伸冰雪产业链条。据悉,该县已经借助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优势,开展了申请承办2022年跳台滑雪世界杯比赛的工作。

接下来,涞源不仅将举办更多的群众性冰雪赛事,还将主动融入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与崇礼构建冰雪运动联盟,大力发展冰雪竞赛表演产业,辐射带动酒店、农家院、农特产品销售、餐饮业、运输业等服务业全方位发展。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