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产业 > 工作动态 >

擦亮旅游融合发展新名片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结束后,崇礼太子城冰雪小镇工作人员立即开始了‘后冬奥’运营工作。目前小镇正在通过引入优质品牌合作方、策划大型主题活动、举办多种赛事会展、营造宜居度假环境、配备丰富娱乐消费项目等举措,努力将崇礼太子城冰雪小镇打造成‘后冬奥’时代的世界知名旅游度假目的地、张家口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名片。”日前,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太子城冰雪小镇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信心满满地说。

日前,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发布会,介绍了冬奥遗产可持续发展情况。据悉,张家口将有力有序有效实施冬奥遗产可持续发展计划,健全完善冬奥场馆赛后保护利用和运营机制,打造奥运场馆赛后利用的国际典范。张家口将依托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国家冬季两项中心等场馆建设奥林匹克公园;把部分冬奥运动赛事场地改造为奥运主题博物馆,使之成为展示奥运文化、中国文化独特魅力的重要窗口;利用“雪如意”等北京冬奥会标志性建筑,建设集观光休闲、时尚餐饮、购物娱乐、会展演出等功能于一体的冬奥文化集中展示区域,开发奥运主题文化创意产品、奥运场馆影视创作功能。

张家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冀晓东表示,2022年,张家口将紧抓“后冬奥”时代的溢出效应,充分释放冬奥影响力,围绕“一园五区”六大板块布局,把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与发展“后冬奥”经济结合起来,将体育文化旅游作为赛后发展的重点,通过大力发展赛事经济、会展经济、研学经济等,做到体育牵引、文化赋能、旅游带动,把奥运效应转化为经济优势,全面推进崇礼冰雪旅游度假区建设提升。

1651128229504074.jpg

太子城冰雪小镇。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张家口还将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2022年,张家口拟开工崇礼翠云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等文旅项目54个,年内计划完成投资30.5亿元;沿山、沿河、沿路谋划文化和旅游招商项目92个,计划招商总金额685亿元。

一幅壮阔的“后冬奥”文化和旅游发展图景正在张家口展开。北京冬奥的巨大品牌效应,从国家顶层设计到地方政策体系的全方位支持,大规模资金和项目的聚集,为张家口文化和旅游业界带来了崭新的发展机遇。扎根张家口的大大小小的文化和旅游企业纷纷瞄准商机,抓住机遇谋发展。

位于张家口市崇礼区的富龙滑雪场是北京冬奥效应的直接受益者之一,近年来客流量呈现攀升态势。富龙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诚说,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惊艳了世界。从2015年申办冬奥成功至今,作为冬奥会举办地的张家口,各方面资源不断聚集,高铁等基础配套设施也越来越完善,如今展现在企业面前的是“后冬奥”时代更大发展机遇。

王诚介绍,富龙滑雪场是冬奥会火炬传递场地之一,“后冬奥”时代要充分抓住机遇实现更大发展。富龙滑雪场今年将有多个自主IP产业项目开业,包括升级后的白熊之家儿童乐园、风铃乐谷地下商业街、音乐厅、天文台、体育公园、山地自行车技术中心等体育休闲项目。“我们将由冰雪带动全链条发展,让旅游业态更丰富,真正成为全时全季度假目的地。”

“‘后冬奥’给旅行社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张家口阳光之旅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李新平说,旅行社重点依托冬奥场馆、冰雪运动等核心吸引力,大力发展冰雪冬奥文化旅游。比如,抓住时机做好冬奥双城研学、夏令营、冬令营产品;加快冰雪旅游产品的研发,开发夜间旅游、冰雪旅游、博物馆旅游等新产品;积极承接会展、对接赛事服务接待,拓宽旅行社的服务范围。眼下,旅行社将全力配合张家口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以“京张文化体育旅游带,张延冬奥双城惠民游”为主题的京张文旅惠民一卡通活动。

冬奥IP也给相关文创企业带来新机遇,有礼京津冀文化创意张家口有限公司总经理郭美红表示,公司设计的“非遗潮滑”文创作品,包括精美的雪花单板非遗潮滑书签、便利贴纸砖、冰箱贴、雪板防滑贴、雪板牌、行李牌等,都是冬奥场景下消费者喜爱的文创产品。

“后冬奥”时代,张家口乡村地区也迎来新的机遇。近日,为庆祝北京冬奥会圆满成功,怀来县南山堡村举办了“精彩冬奥会魅力张家口”冬奥主题书画工美作品展,现场气氛火热。该村党支部书记董效兵表示:“冬奥会给村里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大伙儿特别高兴。”“后冬奥”时代,南山堡村将打造红色文化乡村振兴示范区,带动周边乡村旅游业蓬勃发展。目前,南山堡村的旅游项目陆续落地;注册了“存瑞·英雄故里”文旅标识;发展“记忆中的派饭”项目;开发建设特色民宿;推动“四季葡萄”观光采摘项目投产……

“实现‘后冬奥’时代张家口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需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后冬奥’时代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立足交出本地发展优异答卷目标,围绕打造全市文化和旅游发展新高地、新业态、新引擎、新品牌、新路径、新动能、新活力、新形象的发展思路,借势冬奥会影响力,努力在变局中开新局,构建文化和旅游发展新格局。”冀晓东说。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