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产业 > 场地场馆 >

衡水市体育馆:采取多种措施 实现“以馆养馆”

     “衡水市体育馆是目前全市唯一的大型文艺体育场所和活动中心,2015年6月初,经过市委市政府批准,体育馆由交警支队整体划转到市体育局管理。在体育局接手体育馆工作后,我们确立了围绕“以馆养馆”的经营理念,以盘活体育场馆资源,为大众健身提供服务为着手,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基本公共体育服务。”近日,在谈到如何做好体育场馆的运营时,衡水市体育馆馆长吴风顺如是表示。
积极采取措施
提高场馆利用率
       据吴风顺介绍,衡水市体育馆始建于1998年,2000年投入使用。其工程用地19亩,建筑面积9501平方米,观众席分为三层,座位3601个。“体育馆编制20名,现有职工37名。为差额事业单位,2015年6月份之前,财政拨付人员工资全额经费约60%左右,差额部分需单位创收,因创收不足,人员工资发放不全。“在确立了‘以馆养馆’的经营理念后,我们首先想方设法,做好最基本的工作,即做好日常维护工作,既做好场馆的管理,又要承担起社会责任,最重要的是要提高场馆利用率,推动全民健身工作,把体育馆做成形象工程和民心工程。”
       他们首先进行了积极协调,针对人员经费不足和馆舍陈旧的现状,积极筹措,多方申请协调,从衡水市财政部门申请到40万元,缓解了部分职工工资缺口;从省体育局申请到维修专项资金合计160万元,维修改善运营环境,边维修边运营。维护修缮方面,对部分陈旧设备设施改善修补改良之余,从大局、长远着眼,对传统场馆四门尺寸相同进行了改良,东南门进行了加宽加高改造,可以让演出装备、赛事所需物品的集装箱直接开进馆内,提高了布场、转场效率。并对原来的风机房进行加装改造,中间搭制一层简易钢板,把传统的空间分割开来,增加了空间,用作仓储,使有效的空间得到延展。
       为充分利用场馆资源,把体育馆地理位置与周边商业圈相融合,他们积极引进二手车市场和保险公司入驻,“两单位的入驻时间长,业务稳定,为体育馆经济缺口起到稳定补充作用。”同时,不间断小规模出租馆内场地,举办了活动展销、文艺演出、商业会展等。
承接各类赛事演出活动
增加场馆经济效益
       在坚持场馆公益属性和体育服务功能的基础上,与大众健身相融合,充分挖掘场馆资源,积极承接各类体育赛事,文艺演出,实现“以馆养馆”,以解决职工工资和场馆正常运营费用问题。场馆接手半年,就成功举办了多项活动,如以普及科普知识为主题的“恐龙儿童乐园展览活动”、四国女篮对抗赛、衡水市首届跆拳道大众公开赛、衡水市演武比赛、“美斯达”杯中国国标舞蹈文化艺术节、衡水市第二届业余选手羽毛球比赛、衡水市第三届运动会羽毛球比赛、衡水市第三届运动会青少年组武术比赛、海洋生物主题科普展等。此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又举办了全国男篮NBL职业联赛等大型体育赛事活动。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开展,填补了职工工资缺口,增加了场馆的经济效益。
 
引入社会资本
降低运营成本
     “自从接手体育馆以来,我们一直在努力摸索着拓展市场的办法,在保证场馆功能的前提下进行商业运作,引入了社会资本进行专业化运营。”为此,积极引进体育俱乐部,开展长期合作,作为其培训训练基地,培养储备专业人才。目前有篮球培训基地、网球俱乐部、瑜伽运动协会在馆建立基地,运用招生、学习、训练一站式服务,把网球、篮球等项目和周边的中、小学学生资源相融合,丰富了周边学生、市民、群众健身娱乐的种类需求。截至目前,已培训各类体育项目三万多人次。此外,在坚持场馆公益属性和体育服务功能的基础上,与大众健身相融合,开展多项运动项目,运用会员制,提供体育运动场地服务,可以提供标准的篮球场地、羽毛球场地、乒乓球场地、完善了健身房、台球厅、瑜伽室、网球场并全部向社会和培养奥运后备人才的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全面开放。
     “通过两年时间的运营,我们是一边摸索经验一边寻求发展。今后我们将总结经验,积极策划,开拓创新,联合举办各种活动,充分利用场馆资源,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好务,为体育馆创造更多收入,发展体育及相关产业,提高馆综合利用水平,促进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吴风顺最后表示。(体育生活报 张月霞)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