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产业 > 场地场馆 >

张家口市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以体育惠民促冬奥城市全民健身发展

张家口市全民健身活动中心:
以体育惠民促冬奥城市全民健身发展

      2011年,张家口市全民健身活动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张家口市成为河北省第四个拥有全民健身活动中心的城市。随着全民健身观念逐渐深入人心,张家口这座冬奥城市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健身行列,强身健体的同时也为冬奥助力。而张家口市全民健身活动中心本着“为民服务,体育惠民”的原则,为张家口市民健身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与实惠。
软硬兼修
提升惠民能力
      位于张家口市桥东区胜利中路的张家口市全民健身活动中心是该市建设的重点民生工程,该工程2009年4月1日正式开工建设,于2010年年底竣工落成,总建筑面积3.9万平方米。工程投资通过整合资源的市场化运作方式筹集。全民健身活动中心的落成,对于满足全市人民群众多元化的健身需求,培养全民城市化意识和奥运意识,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推动全市全民健身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该中心地下一层、地上五层。一楼为综合器械运动厅,面积2300平米,拥有国内较先进的健身器械;二楼为健身健美厅,面积2300平米,设有动感单车、瑜伽、健身球操、健身操、踏板操等项目;三楼为综合场馆厅,设有跆拳道、泰拳、爵士舞、街舞、拉丁舞、少儿舞蹈启蒙等项目;四楼为乒乓球馆,设有40块乒乓球台;五楼为羽毛球馆,共有14块场地,全部是专业运动地胶,为满足群众对羽毛球的健身需求,2012年新建了全民健身二期工程,二期工程是继全民健身一期后的又一项大的体育工程,同时也是市政府“十大民生”和“百事惠民”工程之一,设有羽毛球场地24块,加上原五楼的14块场地,现共有38块,为全市最多,另外还设有3块网球场地为健身爱好者提供锻炼。该中心可同时容纳1千多人进行健身活动,健全的设施与整洁的环境使之在全市健身场馆中具有明显优势。
      除硬件设施外,该中心还十分注重兼修“软件”。据张家口市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副主任狄巨明介绍,根据健身群众的需求,中心每天坚持两班倒,12小时对外开放,节假日不停馆不闭馆。从进馆开始到健身结束做到一站式服务,信息化管理,各环节做到细致周密安全。该中心还有着一支成熟的教练员、裁判员队伍。在承办各类赛事与日常的培训课程中,他们用专业的知识和娴熟的业务能力,为市民进行正确与积极的健身普及和指导。“我们的教练都是大学本科毕业,到现在都已经从业五六年了,经验丰富。”狄巨明说。
      “先进的管理理念有助于健身场馆发展。我们根据自身资源现状,提高健身教练综合素质,增强教练团队实力,丰富经营项目,建立科学的健身服务体系。完善经营服务体系,吸引更多的忠实消费者。我们这里很多都是坚持来了好几年的老顾客。”狄巨明对于现如今健身场馆之间的恶性低价竞争表示担忧,“现在的健身俱乐部越来越多,为了得到更大的效益,很多健身房都是用超低价吸引顾客办卡,再用会员的钱去开新的俱乐部,这样受损失的其实是顾客。很多顾客在这样被‘坑’之后,还会回到我们这里,因为我们的低价是真正为了‘惠民’。”
以活动促宣传
以培训拓业务
      因为软硬件的优势,健身中心的知名度明显提升,全市许多机关、厂矿、学校都来这里举办体育活动;同时,该中心也通过承办这些大型活动,积极做宣传。截止到2016年12月,该中心共接待健身群众二十多万人次,举办各项健身比赛活动二十余场,每天平均接待量大概在两千人次。这其中就包括影响力和覆盖面较大的全市市直机关乒羽联赛、高新区羽毛球比赛、河北省“蝴蝶杯”乒乓球公开赛,宣大高速乒乓球挑战赛等。中心还承接了全国少儿舞蹈和跆拳道张家口考区考核任务、国家青少年舞蹈考级比赛、“张家口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服务接待工作,利用节假日、全民健身日、各种纪念日举办活动,惠及民生,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健身,同时也提高了全体员工的业务水平。中心大部分员工获得国家二级社会指导员资格,还被授予“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该中心集思广益搞经营谋发展,根据不同人群需求,开设各类课程,在不同时段出台利民优惠政策。“每年的6月中旬和12月中旬,我们都会推出办卡打折的利民优惠活动,还专门为学生们推出了3+1专属优惠卡,寒暑假的学生卡,“凭大学录取通知书”和“学生证”打折办卡的优惠活动,得到了广大健身爱好者的一致好评。我们根据三高人群的特点,在一楼开设了减肥塑身班。三楼开设了中老年体育舞蹈班,少儿街舞、爵士舞培训班。开设跆拳道、健身减脂、羽毛球、乒乓球、少儿舞蹈等暑期培训班,既让学生们锻炼了身体,又增添兴趣爱好,场地也得到有效利用,做到每天都有健身培训课。”
    “我们积极开展体育健身培训,在已有各种操课和青少年培训、网球培训、少儿武术健身培训的基础上,还开设了羽毛球培训和国家级健身考级培训等。通过各种活动和比赛,锻炼了我们裁判裁判和员工队伍,使我们的经营能力和接待能力有了明显提升。”狄巨明说。 
 
借力冬奥
普及全民健身
      申冬奥成功后,全市人民热情高涨,健身人群也明显扩大了。这座城市,让大家有了更大的荣誉感与使命感。健身中心也借助“冬奥”平台,大力普及全民健身运动。通过比赛、培训、观摩等多种多样形式,提高全民身体素质,惠及民生。
      接下来,健身中心将经常深入群众征求意见建议活动,想方设法为群众排忧解难和群众共谋体育发展事业。我们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在用人制度、分配方式、运行模式等方面进行大胆改革。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开发适合自身经营的特色服务项目,积极主动的引进国内外先进健身方式,形成综合性的经营服务体系,拥有企业特色的核心竞争力,就可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多的机会、经济效益,同时推进张家口市整体健身市场健康、稳定发展,走健身品牌经营之路。努力提高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我们能做的就是将健身中心经营好,让更多的市民喜欢健身,健得起身。”狄巨明表示,中心今年的工作目标,就是加大体育健身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宣传科学健身,时尚健身理念;同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及时维护保养健身器械和场馆设施设备,使之长期处于良好使用状态。让体育健身普及面不断扩大,为创建全国优秀场馆,助力冬奥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