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产业 >

创新引领 创业筑梦 2022年(第三届)河北省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圆满举行

创新引领 创业筑梦
2022年(第三届)河北省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圆满举行

今天(12月22日),以“创新引领 创业筑梦”为主题的2022年(第三届)河北省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通过云上大比拼的形式圆满举行。经过激烈的角逐,大赛冰雪类、体育制造类、体育服务类27个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得主全部揭晓。河北省体育局副局长田建功、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董继华、河北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杨建锋、共青团河北省委副书记孙贺出席总决赛并为获奖选手进行了线上颁奖。大赛全程通过人民日报客户端河北频道、河北新闻网、长城新媒体冀云客户端、纵览客户端、河北省体育局官网、燕赵体育公众号六个直播平台全程同步直播,吸引超过800万人次在线观看互动交流。

1671758569917265.jpg

田建功在讲话中指出,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强化创新驱动,培育体育新产品、新场景、新业态,促进全省体育产业、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河北省体育局携手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共青团河北省委员会共同谋划举办了河北省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2022年(第三届)“双创”大赛收到全省体育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社会团体、创客团队等共200余个项目报名参加,充分体现了我省体育产业创新发展的最新成果和最高水平。一是参赛主体和参赛项目覆盖面广。本届参赛主体既有体育企业、科研院所、也有高校团队、中小学体育教师,充分彰显了体育产业“创新引领·创业筑梦”的蓬勃生机;参赛项目涵盖体育竞技、群众健身、体卫结合、体旅融合、体教融合等领域新技术、新场景、新业态,其中既有技术升级的健身和地材产品,也有自主研发的体育趣味训练器等校园活动产品,覆盖了体育用品、体育服务的方方面面。二是创新前沿科技成果丰硕。5G、VR/AR、AI等技术应用和智能化、数字化项目为传统体育服务的发展模式开拓了新路径。云健身、线上教练、智能赛事、虚拟运动、智慧赛道等新业态创新了体育消费新场景,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健身健康需求打开了新空间。三是冰雪类参赛项目呈现亮点。本届赛事冰雪类项目达到36个,涉及冰雪装备制造、新材料研发、冰雪培训、冰雪文创等项目,充分展示了我省后奥运冰雪产业创新发展成果。特别是,为确保这些参赛项目转化落地,本届赛事专门邀请了黑蝶资本、凯兴资本、河北建投创发基金、河北国创投资等多家知名投资机构与大赛项目直接对接,积极推动科研成果市场转化、创新项目落地。连续三年的河北省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挖掘推出了一批质量高、应用性强优秀项目,推动了河北体育产业在技术、材料、产品、模式等方面的创新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接下来,河北省体育局将继续联合主办、协办单位,对参赛项目特别是获奖项目进行跟踪,提供后续服务,一是继续对接体育企业组织、金融机构、创投机构等,推动创新项目成果转化落地;二是充分利用展会、论坛等机会进行宣传推介,帮助企业打造品牌;三是在申报国家、省级示范试点项目时,给予优先推荐。同时,也热切期盼社会各界继续大力支持,共同助力河北体育创新创业,推动河北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1671758589411814.jpg

本届“双创”大赛由河北省体育局、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共青团河北省委共同主办,河北省体育产业协会承办,国家体育用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河北省冰雪运动协会协办。大赛以“创新引领·创业筑梦”为主题,吸引了来自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社会团体、创客团队等单位和团体的200余个项目参赛,通过初赛、复赛,最终27个项目脱颖而出进入总决赛。

1671758611116375.jpg

为了保障决赛的高水平和公平公正,大赛组委会邀请了北京大学中国体育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何文义,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林显鹏,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温嘉,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体育金融研究中心总监王浩羽,黑蝶控股董事长、黑蝶资本创始人、北京市体育产业智库专家孟凡五位业内专家担任总决赛评委,同时还邀请了河北师范大学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刘希佳,河北省律师协会文化旅游和体育法律委员会主任、一级律师商杰,中兴财光华会计事务所合伙人李秀华担任监督仲裁。

1671758628206638.jpg

在总决赛现场,27家单位和团队依次登台进行陈述和答辩,评委们围绕“项目或创意创新性”、“实施方案”、“发展空间”、“管理团队”、“陈述答辩”五项内容对每个项目进行打分,经过激烈的角逐,根据成绩决出了最终名次:“富龙四季小镇冰雪度假区互联网+服务项目”最终获得冰雪类最高分摘得一等奖;“全自动加压冷疗系统在运动损伤及疲劳恢复中的应用”项目获得体育制造类一等奖,“体教融合新载体之青少年帆船夏令营”项目获得体育服务类一等奖;进入决赛的另外15个单位和团队分别获得二等奖、三等奖;9个单位和团队获得优秀奖;石家庄市体育局、张家口市体育局、秦皇岛市体育局、定州市文广旅局、河北体育学院、张家口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1671758654105410.jpg

1671758654591342.jpg

1671758654136668.jpg

河北省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已经连续举办三届,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参与和媒体的广泛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20、2021年参赛获奖的60项优秀成果已在全省体育领域逐步共享和转化,其中:2个参赛项目列入河北省科技冬奥项目,17个项目的新产品在材料改进、原材料国产化、软件和程序优化、生产工艺等方面进行了技术升级,成本降低最高达到40%,其它项目和创意在专利申请、落地转化、销售业绩等方面也实现了预期目标。15个服务类项目和创意,在项目推广、品牌输出、运营模式、平台升级等方面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大赛突出创新和创业相促进、创业和创投相结合,为全面推动河北体育产业创新发展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