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媒体聚集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政策指引 发展创新 河北竞体实力发展动力十足

1952年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毛主席为大会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向全国人民发出了发展体育运动的号召。借此发展契机,河北在开展竞技体育方面,在全国体育系统中率先提出和贯彻“以训练为中心、重大比赛出成绩”的指导思想,并开始了自己的辉煌历程。

举省体制 助力竞体发展

在建国初期,百废待兴,中国竞技体育承担了提高国际地位的特殊使命,为了加强体育工作的领导,设立了中央和各级的体育运动委员会,以推动、管理国家的体育运动。河北也相应成立了河北省体育运动委员会,全省体育事业开始形成统一的领导和协调机制。为河北体育的开展特别是竞技体育的开展提供了组织保证。同时,河北以备战1959年第一届全运会为工作核心,自1955年下半年开始,河北开始有计划的组建省级运动队。1956年创办省青少年业余体育学校,也就是人们熟知的业体校,并在条件较好的市、区创建重点业体校。同时,开办各级各类体育干部训练班,为河北体育发展培养相关人才。

在相关条件成熟后,于1959年起,为了进一步提高河北竞技体育水平,河北开始组建并完善系统的运动训练体系,形成高、中、初三级配套的、循序渐进的竞技人才培养体系,以便更好的进行竞体项目特别是重点竞技项目的布局和发展,举省体制初步形成。

改革开放 提供发展动力

改革开放政策实施以后,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河北逐步建立、完善合理的良性循环的训练竞赛体制,形成了以管理体制改革为重点,以运行机制改革为核心,以奥运会、全运会等重大赛事为重点,成周期性循环备战的工作格局。

从上世纪80年代初到90年代初的十多年中,全省体育工作按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的路线、方针、政策,结合全省体育工作的实际,提出了《关于深化体育改革的思路》,这个思路明确了深化体育改革的指导原则和总的目标,确立了体育体制改革的方向,强力推进运行机制改革,推动体育事业发展。

为保证全省体育改革顺利进行,1988年,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振兴河北体育事业的决议》,省体委据此做出了《1988年—1993年河北省体育发展战略规划》。从1984年到1992年这一阶段体育改革的特点来看,形成了国家办与社会办相结合的新格局。

1993年,全国体委主任会议上正式通过的《关于深化体育改革的意见》,1994年国家体委下达了《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和《奥运争光计划纲要》,省体委据此又制订了实施“两个纲要”的具体方案和《河北省体委关于深化体育改革的实施方案》。1995 年国家颁布了《体育法》;1996年根据省委全面加强政治思想工作的要求,省体委又下发了《关于提高全省体育队伍全面素质的意见》,开始实施“光大河北体坛形象工程”。

体育改革极大地促进了全省体育事业的发展。2003年,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体育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全民健身计划、奥运争光计划和体育产业发展规划,逐步形成了面向市场、走向市场的体育社会化、产业化发展格局,坚持以竞技体育带动群众体育、体育产业的发展之路。

体社结合 让河北竞体腾飞

随着综合国力持续增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宏伟蓝图后。面对这一历史发展机遇,河北省体育局紧抓发展契机,在这一时期,相继出台《河北省竞技体育精兵战略计划》《河北省体育局奥运夺金实施方案》《河北省体育局联办优秀运动队实施办法》《河北省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考核办法(试行)》等涵盖上至奥运夺金,下至夯实业训基础的配套政策,让河北竞技体育实现了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在一系列措施的制定和实施,让河北体育在第十三届全运会上取得取得20金、20银、25铜的优异成绩,金牌数排全国第八位,创造了新的历史。比赛中,巩立姣、王涵、庞伟等老将状态出色,杨皓然、常园等小将奋勇争先,在为河北人民奉上一枚枚宝贵金牌的同时,也将目标瞄准了奥运会,期待在更高的竞技舞台上展现河北健儿的风采。

尤其是在“联办体育”方面,省体育局积极争取社会力量兴办运动项目,加大了对现有的拳击、游泳、跳水、女子足球、男子橄榄球等联办项目的扶持力度。其中,河北迁安九江线材拳击俱乐部、河北泰华锦业游泳俱乐部、河北209国际跳水俱乐部等在“体企联办”政策指引下,展现出的强劲的发展势头以及取得的出色成绩,成为河北体育大家庭中璀璨明珠。

在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方面,河北省体育局进一步加大业余训练投入,积极构建国家级、省级基地为龙头,业训扶持点、星级体校为基础,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社会办体育俱乐部为补充的业余训练体系。截止目前,河北形成了全省中专性质体校、市级中专性质体校,以及市级体校、少儿体校等严密的后备人才培训体系网络,河北在训的人数3万余人;拥有国家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国家高水平单项后备人才基地、省级高级水平后备人才基地、省级后备人才基地、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业训扶持点等一系列后备人才的基地。

在探索竞赛管理机制和运行机制方面,这些政策也为相关举措的提出提供了平台和空间。如改革了全省青少年运动会计分、奖励办法,强化全省一致,使教练员把精力投入到选拔人才、研究训练和如何培养提高技术水平上来;改革独家办比赛的模式,寻求社会支持,多渠道办比赛;扶持俱乐部办赛,增强自身造血功能;采取分站式比赛,给更多运动员参赛机会;管理上实行总(主)教练员负责制;制定了一系列奖惩办法,调动了教练员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了全省运动水平和总体实力;为推动科学训练工作,积极发挥河北省体育科学研究所的作用,强化科研服务,在医科人员有限的情况下,先行在体能类重点项目中组建复合型训练管理团队,建立了28个复合型训练管理团队,制定了《河北省体育局科技创新工作实施意见》。

省体育局还借助在加快相关体育协会实体化发展的同时,还借助承办北京冬奥会部分雪上项目比赛之机,于2015年成立了河北省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制定了《河北省冰雪运动规划(2015—2022年)》,冰雪运动大省建设全面启动,实现了夏季项目和冬季项目的全面发展,对河北竞技体育又好又快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可以说,建国70年来,在相关政策的指引下,河北竞技体育发展随着时代的进步而进步,真正做到了不忘初心、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的发展中,河北竞技体育项目会更加具有竞争力。

(记者 宋云杰)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